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岁月催人老

今天一大早,出门去晨运的当儿,车子停在路口等待转弯,一个冒失的行人差点自己撞到我们的车子前面。他缩了脚,拐个弯继续前行,转过头瞄了一下我们的车。那种自负的眼神,还有那张有点熟识的脸孔,原来是一位朋友的丈夫。不过这个人一向态度骄傲,实在没几个人愿意跟他交谈。也因为他的不友善态度,令他的妻子也没机会和别人沟通。只见他现在满头白发,样子苍老了许多,望着他的背影,不禁让我的思路一下子回到60 年代和70 年代。
那个年代,大多数在银行任职的都是二毛子-就是那些只受英文教育的华人。他们看不起别人,通常觉得自己是高人一等。那个年代,除了医生和律师,教书的,打银行工的,都可谓天之骄子。可是在某一间银行,就有一位女士,对顾客态度诚恳,不管是大顾客小顾客,她都一视同人。我的母亲目不识丁,到银行办那鸡碎般多的存款提款就得打手指模,而这位女士从来没有看不起没受过教育的老太太,总是热心帮忙,渐渐也成了朋友。女士的丈夫也在另外一间银行任职,其实那时的银行不多,也几乎都是洋老板。这位先生和他的妻子是两个极端,一位是温文有礼,另一个却非常傲慢。尤其当他升任了分行经理,真是不得了,简直头脑发热,目空一切。
我们和女士只有在她工作的地方可以交谈,后来却有一个长时期没见她上班,只以为她提早退休。几年过去了,偶然遇到女士,她的女儿载她上街购物,她告诉了我们这几年她的遭遇。原来女士在外国念书的儿子得了癌症,做妈妈的辞职到外国照顾儿子。陪他做手术,做电疗,病情稍为稳定,还带他回国。然后又再出国继续接受医治,可惜的是,儿子还是年纪轻轻的,就被癌症夺去生命。最令人心酸的一段就是当她说道,她依照儿子的遗言,把他的骨灰带去金门桥,撒向大海,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可是她还是坚持完成了儿子的愿望。
又过了好几年,遇到女士唯一的女儿,才知道女士自从儿子逝世后,得了忧郁症。女儿一直陪着妈妈,年轻的她,脸上也带着丝丝的忧伤。女儿继承了母亲的温文有礼,虽然家境富有,在菜市里买菜,对鸡贩鱼贩也态度谦虚和诚恳。
希望我们这位朋友能早日打开心结,和家人快乐的生活下去!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