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失去了胃的人

朋友阿高打电话来,语声充满了惊惶,有气无力的诉说医生建议他接受把胃切除的手术。今年阿高入院两次,每次都是因为胃出血不止,搞到要进医院急救,输血打点滴,然后又出院等候检查的结果。他说那些日子,每天在祈祷,在等待着命运的裁判。如今报告终於出来了,胃里有一个肿瘤,而且情况不是很乐观,癌细胞已经在那里活跃起来了!

可是当医生宣布阿高的胃必需要切除的当儿,家人恐慌得人仰马翻。没有了胃,人还活得了吗?就算还有生命,那和半个死人没多大分别。有人建议他看中医,服草药,还有个住在邻国的兄弟要阿高立刻飞去他那边的医院接受治疗。阿高说他现在虚弱得寸步难行,要他舟车劳顿,根本是个大问题,所以打电话给我,也想听听老朋友的建议。

哗!我听了阿高的病情也立时心情郁闷,六神无主,怎么还能给建议?忽然记起有一位近亲在三年前割除了整个胃,她现在还能自己一个人加拿大和马来西亚两国飞,把这近亲的情况告诉阿高,至少让他知道没有胃的人,还是可以生活如常人。

SK在三年前从多伦多回马参加亲友的婚礼,一天早晨她去公园做完运动,脸青唇白差点晕倒,亲友赶紧把她送往政府医院做检查。那时SK的血小板偏低,白血球偏高,做了其他器官检查都没问题,可是一照胃镜,怪怪不得了,一颗肿瘤隐藏在胃的一端角落里。接着又是抽血,拿细胞化验,等报告,二话不说,SK立刻接受了肿瘤割除手术。

肿瘤化验的结果是有癌细胞的,休息了两个月,SK 又再准备去接受切除胃的手术。当时她身边的亲友都疑虑得很,还频频劝她慎重考虑,可是SK 对诊治她的那位政府专科医生非常有信心,很爽快的进院把病胃割除,医生用一个大约三千马币的夹子把SK 的食道和小肠连接起来,SK就可以进食了。当然最初她只能吃流质食物。又修养了两个多月,SK 的签证已经不能再继续延长了,惟有回多伦多。两次的手术让SK 原本肥胖的体重足足瘦了一大半,她还自嘲说这趟真的是减肥成功了!看着她瘦弱无力,举步困难的动作,又使我们担心她的康复情况。

不久SK越洋告诉我们她的朋友赢了一个旅游大奖,她要和朋友去希腊和地中海旅行呢!大家听了傻眼,同时也安心下来了,SK能到处飞来飞去,证明她康复得很快。隔了半年,她还去中国旅游一个月!去年SK 回马国,只见她昔日肥胖的身形又重入眼帘。SK 有超积极的勇气和抗病意志力,又很幸运的遇上了一位良医,所以她能够经过两次大手术而复元迅速。
希望阿高看了SK 的例子,也要有信心和积极的勇气去面对一切治疗,我也要为阿高打气,希望他能病除和早日康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