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黑天鹅

不清楚为什么自己会对黑天鹅那么的神魂颠倒,当我在悉尼这个野生动物园亲眼目睹我心仪了多年的黒天鹅,竟然激动得想哭呢!
反观随团的其他英美欧洲日本人,竟然没一个对这些乌黑油亮的大鸟望上一眼。只有我这个黑天鹅超级粉丝独自驻足向牠们凝视,直到二女来催促,方依依不捨的离开。

黑天鹅仅产于西澳洲,是南半球仅有的三种天鹅中的一种,受人类所尊崇。
据土著人传说,西澳波布尔门部落有一分支的祖先,是由黑天鹅变来的。或许黑天鹅带着神秘感,体态优美的悠游在水中,我能不为牠倾心吗?更有的是,黑天鹅会带给我对一位朋友的怀念,把尘封许久的记忆翻箱倒柜的全抖出来了!

1697年,荷兰探险者 Vlaming 在澳洲惊异地发现了黑天鹅,在这之前,欧洲人都认为天鹅是只有白色的。
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末,在我脑海中的字典里,天鹅就是白色的嘛。直到 PK 从默尔本寄给我一张黑天鹅的风景片,我这个土包子方才恍然大悟,原来世界上竟然有黑天鹅的存在!

PK 是我的初中和高中的同学,纯纯的样貌,圆圆的脸蛋,眯眯的双眼,红润的皮肤,带点才气,写得一手好字好文章,老师和同学都喜欢她。
在家里,PK 是老幺,父母以及多个哥哥姐姐宠着她。我和PK 住得近,因此,每天我们都一起走路上学和放学。

那个年代的女孩子可以自由到处走而不用担心有掳人劫杀的事件发生,很怀念那尚可算得上是纯朴民风的年代。
我和PK就每天有那么多讲不完的话,偶尔还一起去看电影,逛书店,玩猜字游戏----等等----等等 。

六年无忧无虑的日子很快就过完了,考了一张当年是英国的九号班剑桥文凭,然后大家各散西东。
有人特好成绩进了十号班,有人申请进小学师训学院。多数是赶紧找工作,因为要帮忙赚钱給父母亲,好让弟弟妹妹们可以继续升学。

更有的同学父母向他人借了盘川,然后给女儿只身飞去英国或者澳洲进护士训练学校。在那里,除了一切免费之外,女儿把学校給的零用钱汇回家里,可以帮助改善家人的生活。
如果什么都还未有着落时,大家就赶紧去上门教补习,或者到小城镇的学校去当临教。

当我们都在忙着找工作帮铺家用的时候,PK 带着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坐上飞机,飞去澳洲用两年的时间念十一号和十二号班,然后就可以进大学了!

最初的两三年,我们都有通信连系。我非常期待PK 的来信,每次她都洋洋洒洒把信纸写满,很有气派的笔划,生动有趣地描述很多有关她的生活情况,让我分享她愉悦的大学生活。

可是不久,P K 的来信渐渐疏少了,最后音讯全无。她的家人早已搬离原址,也连络不上。
就这样,过了好几年,偶然遇见PK 的二哥,知道她在南马一带教书。

一天,PK 忽然和几位旧同学出现在我的眼前,带給我很大的惊喜。虽隔多年,同学们对PK 的喜爱丝毫未减,能够再见面,大家都很兴奋。

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当同学们想再和她连络,PK 却避而不见。甚至她的教会牧师教友去探访她,众人在前门等着见她,PK 却从后门逃走了,留下满屋子尴尬和无奈给家人和教友们。

PK 明显是生活在不愉快的心境下,她逃避,也放弃自己。家人对她没办法,朋友根本没法见到她。

又过了几年,一位同学从PK 的家人口中,知道PK 已经逝世。这个伤感的消息,带給同学们很大的震惊。大家都十分怀念那个眯眯眼,带着纯纯的笑脸,有点才气的女孩。

有时我不禁在想,PK 的逝世,对她自己,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吧。虽然PK 身处困境,她竟然选择逃避,而留给朋友一个还是完整的美好印象,PK 到底是用心良苦,还是太过单纯,无论如何,我觉得PK 实在太可怜,太令人痛惜了。
P K, 一位让我认识了黑天鹅的朋友,永远怀念你!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1. 我是第一次看见“黑天鹅”的样子。
    我一直以为,世界上只有“白天鹅”。
    可能,是受了“天鹅湖”这个童话故事所影响吧!

    您好。我是从《星洲日报》那里看见你的BLOG。很高兴认识您。

    多多指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