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人间仙境-Milford Sound









米尔福德峡湾,位於纽西兰南岛的西南部,Fiordland National Park 和the Te Wahipouramu World Heritage site 的一处冰河地形。是世界遗产的其中之一。

200万年前,几千米厚的巨大冰川移走后,留下幽深的峡谷,被海水灌入以后形成目前的峡湾-fjoid。Milford Sound从Tasman Sea 延伸入内湾有16公里长,两旁是陡峭的巉岩,有的甚至超过1千2百公尺高,插入海底深达290公尺。

湾内的最高峰,也是世界临海最高的山峰之一,Mitre Peak-麦特尔峰,是Milford Sound 的著名地标。



到了Milford Sound,处身在这世界自然奇观里面,不由为之而惊叹,那的确是上帝鬼斧神工的杰作。


几乎对所有的大自然,毛利的传说永远是美丽哀怨也带着神秘感。
他们认为峡湾是一个叫做TuTe Raki Whanoa 的神灵,用魔术符咒创造出来的作品。


毛利人称米尔福德峡湾做Piopiotahi。


Piopio是唯有生长在纽西兰的一种雀鸟,纽西兰鸫鹟,the South Island Piopio,也叫NewZealand Thrush,属於Turnagra capensis,已经在1963年灭绝。
毛利对人类的永恒信念-当毛利人将要逝世,Piopiotahi-a single Piopio一只鸫鹟,就会飞来此地哀悼。


无论是笼罩在朦朦的烟雨中,亦或是深蓝澄静的海水闪耀在明媚的阳光下,Milford Sound永远居有无限的魅力,吸引众多的凡夫俗子,不辞劳苦,千里跋涉,为的是要一窥峡湾的千姿百态。






每天上千旅客从世界各地来到Milford Sound,估计每年也上55万左右。

旅客分水陆空三路,大多是从Queenstown坐5个小时车程来到Milford Sound。也有步行54公里的Milford Track,就算給河边的Sand-Fly叮了好几个大包,游客仍然乐此而不疲。

这里还是纽西兰和世界上其中之一,雨量最多的地方。全年大约有182天,雨量达到6813毫米。

大量的雨水形成几十条大大小小的瀑布,垂挂在悬崖上,有的高至几千米。在高耸的悬崖上,细小的瀑布总是在落入湾底前,早已在风中飘散。
峡湾里著名的Browne Falls 和Sutherland Falls,是排名在世界上最高的瀑布排行榜里面。

1883年,作者James Hingston 在书中如此描述米尔福德峡湾:“For thousands of feet upwards the eye looks upon straight cut rocky frontages, not worn smooth by time, or by wind or water, but as sharply defined and as fresh looking in all respects as if riven asunder but yesterday by the stupendons wedges of Titanic Masons.“




1 条评论:

  1. 有山有水的地方都很美!

    很羡慕你啊,可以到处游山玩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