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怡保旧街场


怡保曾经以锡米闻名,近打谷的锡矿业造就了不少富豪。在锡矿业最兴旺時,矿家喜欢在旧街场的锡米街流连;二、三十年代,就在“二奶巷”对面,建了一栋三层式的高级俱乐部,供矿家休闲聚首,这所富人乐园,就叫做‘闲真別墅’。 虽然如今已经荒废,从外貌看来,依然可以看出当年的豪华与奢侈,想象当时一般升斗市民,只能听着别墅内传来的音乐欢笑声,望门而兴叹不已。



祥利是旧街场硕果仅存的一间白铁铺。 以前的白铁用具,是家居生活的必需品,譬如花洒、水桶、漏斗、垃极桶、水瓢、垃圾铲等等,没有一样不是用白铁来制造。渐渐,塑胶用品取代了容易生锈的白铁制品,也没有年轻人愿意去学这种手工艺,觉得整天‘乒乒乓乓’的打白铁,没甚出色。白铁业已步入黄昏,剩下还可以做的是替餐厅或者工厂做送风管、冷气管、咖啡店那套煮热水冲茶的炉具,熟食小贩们的大汤桶和炉架等等。




祥利白铁铺的后巷,原来前身是一所仓库 。可惜当地政府不重视历史,没有意愿去保护这些见证百年历史的遗物。
这些日子,每天早上运动完毕,必往旧街场跑,因为已经迷上了旧街场的料粉作早餐。
就像我们常光顾的那间食店,店主每天凌晨3点就到店里开工做鱼丸等酿料。早晨6点顾客开始上门,络绎不绝,工人也不时把刚弄好的酿豆腐,炸腐皮从店后捧出。

当然,旧街场所拥有的不单只是美味的食物,在那块地方还可以令人感受到,当今世上非常珍贵的一点人情味。
和三两知交在旧街场吃早餐,买杂货,水果,林林种种,觉得自在和称心。许多原本不相识的食客同坐共用一张桌子,也能融洽交谈,见多几次面,会更加熟络,互相问好,互道早安。

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的旧街场是怡保的金融中心,政府机构等全集中于此。
随着岁月的流转,时代的变迁,如今旧街场剩下的是经过百年历史的痕迹,能继续存活和吸引人群来这地方的唯有小吃美食。

不过许多5字辈以上者,无论他们迁居多远,有机会回到怡保,必定走一趟旧街场, 尝一尝暌别了许久的家乡味,怡保的河粉、芽菜、鱼丸粉、咖哩粉、烧面包涂鸳鸯(咖央和白兰他)、猪肠粉、油炸鬼沾咖啡乌(黑咖啡免奶)、当然少不了香醇浓郁的白咖啡。

旧街场的咖啡为何那么特别,除了咖啡的品质,冲泡的过程,最重要是那个一直浸在热水中的陶瓷咖啡杯。一个烫热的杯子,盛满一杯热咖啡,无形中增加了咖啡的香以及保温,把料粉吃完,杯里的咖啡仍然烫嘴,除了旧街场,在别的地方,找不到这种贴心的享受。

旧街场的许多街名被政客三不五时的改来改去,管你改什么名,怡保人只记得墨露菲街,马结街,列治街,咸鱼街,大奶巷,二奶巷,三奶巷------对旧街场永远永远怀着一份浓浓的感情,就像那杯香醇浓郁,在旧街场才能喝到的怡保白咖啡。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1. 最怀念二奶巷,以前爷爷在世时,常去那里探望他,现在那里很多已人去楼空了,任由荒废,诚属可惜,何不把它粉刷一番,把它作为特色的饮食坊或酒吧之类的。

    回复删除
  2. 好久没过来!

    我喜欢你这个blog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