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去饮茶囖

来到Sydney的第三天,一大早二女提议去饮早茶,吃饱饺点心。真的,我们这种东方人的米饭腸胃,几天来都只塞进那些鬼佬香肠炸薯条,腻得反胃,实在太为难了吧!何况,从Darling Harbour走几条街就可找到China Town, 二话不说,立刻出发。依照旅馆给的地图上的指示,很快来到目的地。上到茶楼,只见公公婆婆,叔伯大婶,看报打牙骹,叹茶一盅两件,简直就是翻版式的香港茶楼,挺有亲切感。

点了叉烧包,烧卖和腐皮卷,叉烧包很正统,烧卖也精致。这间茶楼的点心材料非常新鲜,没有放太多的调味料,入口的感觉很不错。尤其是腐皮卷,馅料丰富,即点即做即蒸,出来的效果实在太美妙了!

近日和外甥女网上交谈,她告诉我她刚和家人去茶楼饮茶兼直落。那又是什么东东芫西葱呢?原来广州人喜欢在茶楼聚会,从早上一盅两件,叹报纸打牙骹。倾计倾到中午时分,再order 两碟炒粉,又可以撑枱脚撑到下午去了。如果阁下喜欢,有此兴致 ,甚致可以饮茶饮到晚上,广州有夜茶饮的,好玩哦!近来夏日炎炎,在茶楼呆上一整天,有冷气,好不舒服,家里不用开空调,又省电费,真划算!

想到怡保那些很多顾客帮趁的点心茶楼,你想慢慢叹茶,你的身后和两旁有几双眼睛一直盯着,那些眼神射出“吃快点,吃快点!你是欠揍吗!?”这种讯号。不过也有全身网上金刚罩的茶客,漠视周遭环境,勿管多少人在他身旁挤来挤去,他慢条丝理继续叹他的报纸和一盅两件。

香港的茶楼一大早就是晨运的老人家叹茶的好地方,中午12 时以前还有折扣。曾试过和表妹在12点半到茶楼,只见人山人海,拿了号码,表妹和印尼女佣轮流排队等位。我推着坐轮椅的三姨在商场逛来逛去,直到下午2点半才等到一张枱。不过这里的点心实在很正点,一只灌汤饺躺在浓浓的汤汁里,还有一叶炖软的大白菜,甞一口汤,好鲜美哦!灌汤饺皮薄馅靓,这里的点心师父泡制食物实在很用心。更有鱼云羹,云耳鱼唇带酒香的羹汤,吃过正宗的香港肠粉,回到马来西亚也不打算再吃。

近年来吉隆坡的大商场开了一些点心连锁店,餐价特高,可是点心的手工和馅料,简直对唔住食客的味蕾。
怡保最近大热的点心街,每逢周日假期,人和车,把四周街道塞得水泄不通。搬到新址的富山茶楼把周围的食店都带旺起来了,相信在那个地方再多两三间卖点心的也会有生意做。不过去吃过点心的朋友们都只有弹冇赞,食物味道只是一般,麻麻地而已。据说要找张桌子很难,里面的环境七国咁乱,还得亲自去抢刚出炉的点心,否则只有坐着空等待。前几天听闻还上演了,因为有人争桌子而激烈到把桌杯碗碟都翻到地上去的闹剧。
如果想清静点的,可以去顺发和成记茶楼,还有樱花酒楼,其实这些才是传统的点心茶楼。在旧街场横巷的天益酒楼也不差,可惜有次看到摆在桌上的三颗烧卖,躺在一个被蒸到破裂变色的塑胶碟子上,简直是触目惊心,骇人的感觉。


最怀念中山的点心,碟碟都是中山特有的家乡式和家乡味,那些金咤,粉果,不甜不腻,卖相精致,欣赏一轮才放入口中,慢慢品味,这才是真正的饮茶嘛。
勿管要打破头去霸位,抢点心,怡保人对点心的钟爱真是热力没法挡。
清远的堂兄电邮来说:清远也有夜茶饮架,你几时返黎喎?


4 条评论:

  1. 新开张的富山点心酒楼我还没去过呢?

    如过有就会去,就拍些点心的照片回来 !

    回复删除
  2. 富山是一个很受熟悉却又很遥远的名字。很久以前,我外婆对它的点心赞不绝口。但当时我们家境贫穷,只能听着,口水往肚里吞。

    回复删除
  3. 说到饮早茶,最怀念小时爷爷常带我去的冰心酒家,在二奶巷附近,它的糯米鸡最特别,不油腻,而且还有鱿鱼碎!ninie姐,你以前有没有去吃过啊?

    以前怡保也流行饮夜茶,还记得小时,父亲时常晚上带我去郭记、钻石、广州这几家晚上的点心楼,钻石的旦挞、鸡苏最正!除了点心,还有炒面炒粉之类的,真是往事只能回味了!现在,只有玉福满有夜市,不过也是一般而已!

    至于新的富山,唉,不提也罢!洒了这么多钱去装修,服务素质却差强人意!怎么不学香港般那号码轮位子?有些不知趣的食客两个人就霸住一张能容纳六个人的座位!食物品质更是每况愈下,初期开张时还以为有待改善,可是到现在还是如此,再这样下去,迟早关门大吉了!

    回复删除
  4. 好久沒到怡保吃早點喇...

    KL的點心更加不堪入目 更別話入口
    有水准的都是高价坐
    海外天還不錯

    初到貴境 失禮 失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