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梁祝







北京中央乐团/谭利华指挥/ 小提琴演奏-吕思清

       1958年初秋,上海音乐学院为了要在10周年国庆献礼上有所呈现,于是成立了一个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而‘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就是由当年24岁的陈钢和26岁的何占豪,两个很纯情的学生,所写的一个很纯情的作品。

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翌年5月在上海首演获得好评,最初由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中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主要三大内容分为‘草桥结拜’,‘英台抗婚’,以及’坟前化蝶‘。

       全曲大概有三十六分钟长,首先五分钟叙述梁祝爱情主题,然后是快乐的私塾生活,接着十八相送。从十分钟开始进入第二段,祝英台抗婚不成,楼台会,最后哭灵。

第一段和第二段长度各约十一分钟。最后一段则是化蝶,主题再现,此段广为乐评家们称作是全曲的‘点睛之笔’,‘灵魂所在’。

      曲子开始几下拨弦声接着长笛奏出,序幕开启,人物景象由远而近,先由小提琴奏出主题,二长二短,加上一个结束句,有如祝英台在诉说着往事。然后在低音重复一次主题,再回到原点。

      管弦乐总奏主题,景象全现。大提琴加入,代表着梁山伯的出现,两人惜惜相依,大小提琴和鸣奏着主题,渐渐的小提琴主导旋律并引进管弦乐再强调一次。

等乐音渐歇,木管接续旋律慢慢落下。小提琴独奏深情舒缓带点内省的音色,表示祝英台对未来有点疑虑不安,但还是坚持和充满自信。接下来轻快的调子,笛声嘹亮,大提琴也跟随起舞,风和日暖,大地回春。小提琴展现着风姿绰约的舞步。

     欢乐之后悲苦却接憧而至,主题重复缓缓奏出,有如离别在即,万般的依依不舍。大小提琴二重奏,紧密结合难舍难分。末段由弦乐第一次奏出哭调主题,好像预言悲剧将临,这构成了全曲的呈示部「相爱」。

     第二段发展部里面有三小段: 强、弱、强,也就是快、慢、快。开始如大浪涌来的管弦乐声代表祝父的反对,连续几个小节下行乐句,小提琴则猛烈与之抗衡,两者冲突渐渐上升,最后全体合奏梁祝主题,一波波涌来的浪潮最后将主题给淹没。

     楼台会里小提琴委婉的诉说情意,大提琴拨奏聆听。等到大提琴倾诉心意,小提琴在一旁随和着。突然,音乐急转而下,运用越剧中嚣板的「紧打慢唱」手法,代表梁山伯因过度悲伤绝望而病逝。

     祝英台在被迎娶过门途中,停在梁山伯坟前哭灵,小提琴以凄厉声调泣诉;碎奏、断奏哀痛欲绝旋律,渐渐哭声止歇,在悲愤低音锣声中,英台纵身投入突然爆开的坟墓里,这一刻,音乐同时推向最高潮。

     乐曲的最终部份是再现部「化蝶」,在轻盈飘逸的弦乐衬托下,爱情主体再现,梁山伯与祝英台已经化为一对蝴蝶,从坟墓婉婉飞出,在花丛间穿梭飞舞,永不分离。-----
     彩虹万里百花开,花间彩蝶成双对
     千年万代分不开,梁山伯与祝英台

3 条评论:

  1. 赞!赞!赞啊!以前有听过梁祝,但都是华乐团演奏的,二胡取代小提琴。真的是百听不厌。谢谢分享,Ninie!
    对了,你喜欢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吗?

    回复删除
  2. 我是先听了Takako Nishizaki 西崎崇子的‘梁祝’violin concerto,从此就迷上了‘梁祝’。后来才发现原来吕思清is the best 。他今年才38岁哦!
    Madama Butterfly---Maria Callas,or Kiri Te Kanawa, 你喜欢谁的演唱呢?

    回复删除
  3. Ninie: 我只听过Kiri Te Kanawa的,不曾听过Maria Callas. 你呢? 喜欢哪个?我记得当我第二次听时,眼泪快流了下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