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父女



一早运动筋骨,打几套老师父教过的-杨家马家陈家又四十八式太极拳,因怕忘了一招半式就会渐渐全部泡汤,辜负了老师傅,也对不起自己-的钱包。更怕天天坐在电脑前手抓滑鼠,得了那种可拍的Carpal Tunnel Syndrome,所以半点也没敢偷懒。

过后就去旧街场吃早餐。走在骑楼下,远见一位四十开外的女士,扶着一位孱弱老人丛食店慢慢走出门口。两人站在店旁等候,女儿为老人抹汗揩脸,不时叫着他,老人看起来精神很差。只觉得父女两人站的位置好像有点危险,他们的脚下是两级相当高的石阶。我的思路仍在盘桓当儿,老人忽然双腿一软,往石阶下滑,女儿抓个不稳,随着老人,像倒裁葱似的滚下石级。

老天爷一定是看我瘦小骨细,没资格当气垫,在我惊愕得目瞪口呆下,眼巴巴看着父女两人跌下石级。幸亏他们还有家人随同,老人被扶起,眼神呆滞,口流涎沫,情况实在不妙。女儿一直抱着老人,自己有没受伤都无暇以顾了。一阵忙乱之下,父女和家人都被接走了。

这天早上,吃着新鲜的鱼丸酿豆腐河粉,只觉得淡然无味,脑子里想的是老人摔下石级不知后果如何,女儿也一定有弄伤筋骨,希望老天爷保佑他们,可别伤得太重。
从以上事件,有所警惕:年纪大的人,出外必定得拿根拐杖扶手之类,老人的双腿很多时都不听使唤,双膝无力,不让他们靠近陡的地方。老人精神不好,后辈还是让他们留在家中休息较为妥当。古人有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事事小心谨慎,很多时,意外的发生是可以避免的。


3 条评论:

  1. 人老了骨质也相对退化,是要非常小心才行啊。
    老人有个孝顺的女儿,也算是最大的宽慰了。好些老年人,儿女都不能陪着父母到处去,他们很多都为了事业而忙,可以清闲下来陪陪父母去逛逛的,实在不多。
    我也希望能有空闲,像这样陪陪母亲出去闲逛,好幸福的感觉。

    回复删除
  2. 不是每个老人都喜欢拐杖的,像我老豆牛脾气的,他跟我们说不用不用,说多了,就只有争吵.难啦!

    回复删除
  3. 老人家最怕跌倒,可大可小,复原时间也较长,真的要小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