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张家界










张家界,相传汉代留侯张良隐居于此而得名。
本世纪50年代,当地政府在张家界建国营林场。70年代末,张家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奇观被世人发现,得以开发。

1982年,国家计委行文,将林场所属范围定名为“张家界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与一脉相连的索溪峪、天子山、杨家界三大自然保护区组成武陵源,是张家界的核心景区。

武陵源境内岩溶地貌发达,石英砂岩峰林峡壳地貌发育更为世界罕见。

张家界原来叫做青岩山,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后,滥杀功臣。留侯张良便想效法当年越国范蠡,隐匿江湖。
他思前想后,觉得只有到南方,找赤松子仙师,才是上上之策。于是他便循着赤松子的足迹,上了天门山。
以后,又辗转登上了青岩山。这里别有天地,正是张良要寻求的“世外仙境”。从此,他便在这里隐居下来,修行学道,并留下了一脉张氏子孙。
目前张家界市为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

书中介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
全溪长5.7公里,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

可是摆在我们眼前的金鞭溪,因久逢干旱,溪床露出全是石头,幸亏还不至于断流,那些可怜的金鞭鱼全集在一小潭水里争扎求全。




9 条评论:

  1. 听说在这里要走好远的路程, 我都怕怕了!可以坐桥子吗?要付多少钱?有人坐吗?

    回复删除
  2. 艰辛的行程还未开始,这里不用爬山,别怕啦!

    回复删除
  3. 中国到处都是历史典故啊!

    回复删除
  4. 看着这些照片,就是一种享受,更有那怀旧的心情。你真的很幸福!有没有打听到那里的人是否都以姓张为主?

    回复删除
  5. 我也有玉燕这样的想法,张家界住的都是姓张的,李家村一定是姓李的。。。是吗?
    ninie, 好期待接下来的”好料“。。。谢谢分享。
    你买了书吗?多少钱?

    气候怎样?
    怎么都不给我们看看你的庐山真面目?不然背影或脚也行。。。嘻嘻。。。不会被绑架的啦。。。

    回复删除
  6. leewo,中国文化历史渊远留长,地广物博,随便踢到一块石头,很可能又有300年的历史,接下来又多了一个旅游热卖点了。

    回复删除
  7. 玉燕,现在的张家界姓什么都有,像我们的土家族地陪就姓蒋,另一地陪姓周;我要找一些吃了会开心的食物名称告诉你,你就会become a happy happy girl,像cindy那样整日嘻嘻嘻的----

    回复删除
  8. cindy,经你提醒,我忘了自己也拍张靓照。同团的人都争相恐后摆post,我是争取时间把风景摄入镜头,很多时还要跑着追上大队。我叫地陪帮我拿些旅游册子,在酒店也尽量找找,书不便宜,又重,不舍得买。我离开长沙时那里是风雨交加,冷得要命!

    回复删除
  9. Cindy, 你还不是一样,从未看过你得庐山真面目。是时候亮相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