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吴清忠-人体使用手册

偶而在网上读到台湾人士吴清忠于2006以及2007年在网上写的-人体使用手册一书,当时可谓引起巨大回应。吴清忠,何许人也?据他在网上自我介绍时说:“多年以前,由於工作過於忙碌導致健康發生了問題,雖然沒有被醫生判定得了什麼絕症,但是,睡眠愈來愈不好,臉色愈來愈蒼白,體型愈來愈臃腫,體力愈來愈差,經常擔心自己得了什麼病,健康成為我最沒有信心的一環。             一個偶然的機緣,我被中醫的神妙深深吸引,讓我放下手邊工作,全心鑽研這門極為有趣的科學。 感謝上蒼賜給我一連串很特別的機緣,讓我有機會學習到一套書本上學不來的知識和經驗,建構了一套比較合乎現代科學,現代人更容易理解的中醫體系,我也重拾了健康,健康的自信成為我最重要的資產。            我很珍惜這份上蒼的賜予,更明白這不是我的私人資產,是上蒼賜給所有人共有的.願天下所有人都能和我一樣,充份擁有健康的自信。”
一篇“修身養性是養生的起點”,谈到了‘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喜伤心’,‘恐伤肾’的种种因由,-----其中一段:-中國人講究『修身、養性』,養生必需從這裏做起,沒有良好的心性,就不會有好的健康,什麼樣的性格生什麼樣的病。從這個角度來看,疾病是修身養性中非常重要的工具,生了病,才知道原來自己在性格上還有這麼大的缺陷。---------说明原来个人的情绪和心境对健康方面的影响是多么重要。
“便秘的性格”-作者在文中提到原来一个人,无论是大人或小孩,情緒上的垃圾開始在心裡累積,心理上的垃圾不能排除,生理上的垃圾排泄也跟著会出問題。這樣的性格,稱之為便秘的性格,心理上的便秘性格,就會引發生理上的便秘。----------
“捐血真能刺激身體的造血機能嗎? ”这篇文章作者启开了一个盲点,我们真是要好好读一读它的内容,------捐血和捐錢都是行善的方式,想捐錢的人,一定得先賺錢或存到足夠的錢才能捐。同樣的,想捐血的人,一定要先明白養血的方法,可以先養了血再去捐,也可以捐了血之後再養血。養血最重要的就是要早睡,同時注意改善身體对营养的吸收。----------
“不再創造新的疾病是養生的第一步 ”---------慢性病的調養,第一步先從生活作息和脾氣中找出造成疾病的原因,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和脾氣,不再製造新的問題。再調養血氣,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把舊的問題清理乾淨。---------
希望大家能拨点时间,读一读吴清忠网上的‘人体使用手册’,当会获益不浅,更祝各位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10 条评论:

  1. 吓!真的有那么严重吗?若是这样的话,那一个人就不能有喜怒哀乐了?不过,还是很谢谢你让我们知道这一点。

    回复删除
  2. “修身養性是養生的起點”,谈到了‘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喜伤心’,‘恐伤肾’。
    ‘喜’也会伤‘心’的。原来如此啊!
    谢谢分享,受益匪浅。

    回复删除
  3. ninie,

    '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喜伤心’,‘恐伤肾。。。。。。

    知易行难呀。。。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4. 真的哦,你的鱼缸呢?要帮你喂鱼呢。。。再买个吧。。。

    回复删除
  5. tagnan,找到作者的网站如下:-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回复删除
  6. 玉燕,并非是不可以有喜怒哀乐,而是better not to let our passions run wild ,这样可以避免伤害自己的健康咯。

    回复删除
  7. 山城兄,我曾经看过一个case,某人的心水球队胜出,可能他又赢了赌金,大喜忘外,随即暴毙,这可是‘喜伤心’的案例吧!

    回复删除
  8. cindy,相信你可以做到,管它天塌下来,窝在我们自己的网络世界里,嘻嘻哈哈一番,什么烦恼都往后抛掉啦!
    我暂时找到这个Zen fish tank‘顶住先’,看看以前那个能否还原。

    回复删除
  9. 这就是我们儿千年的老祖宗对观察人体所感悟的高智慧. 今日所谓的保健, 老祖宗己名之为养生. 并上观天, 下观地, 中观人而定出一套天人合一的大概念. 观察天得知五行--五种气的运动和人相结合的关系等等. 可以说现代医学所不同的概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