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中国土家小妹VS韩国大男孩

     

从凤凰城往张家界国家公园,途中有个漂亮的小妹跳上旅巴,她自我介绍是个土家阿妹,也是我们的随团摄影师。

那天开始,小妹跟在我们的前后左右拍录像,至于拍照方面,几乎人人手握一部数码相机,团员之间还互相拍来拍去,试问阿妹还有什么生意可做呢?

偶尔阿妹自动请缨帮我们拿相机,不好意思推托之下也就交给她帮我们拍一下,不过我发觉到阿妹拍的每张照片,都是手在抖动的情况下所拍,也不好意思说她,就自己删除掉算了。

     数日后在晚饭时,阿妹把制作好的录像播放出来,众团员顾着吃饭,偶尔抬头看看电视机频幕,小妹不知拍些啥东东,全部是团员闪过来闪过去的画面。

200元人民币的DVD,我们这群也不懂被中国人骗了N次的马来西亚菜头,这回是铁了心,没交易!

      因为连日来走了几座大山,兼坐车坐到腰酸背痛,大多数团员晚饭过后,赶紧回房休息。我和房友洗完澡,个别摊在床上,不稍一刻,就困极而进入梦乡。

      朦胧间,房外传来紧急敲门声,跟着连续的按铃声,惊得只道发生了紧急事故,滚下床冲去开门。妈妈咪呀!只见土家小妹和我们同团的一位老伯站在门外。

“发生了什么事?”我睡眼惺忪的问他们。

“阿姐,我给你们送照片来了!”

“啊?我没有叫过你给我拍照片啊?是什么时候拍的照片?”脑子的睡意太浓,搞不清东南西北,白板红中。

阿妹拉长着脸,一直说:“是你叫我拍的啊!”

老伯在旁不断帮腔,“没关系啦!帮她买啦!算是给阿妹小费啦!”

因为要赶快爬回床上去继续梦会周公,我给了45元人民币买了3张模模糊糊,纸质也非常差的照片,我的房友更冤,要付105元拿了7张手震震拍出来的照片。

       隔天早上团友们聚在一起时,就一直抱怨阿妹和那个老伯,不知搞什么东东,竟然选在我们睡得迷迷糊糊时,敲门按铃逼人帮她买照片。
而后来我们才醒悟原来小妹请缨拿我们的相机帮我们拍照时,也一并用她自己的相机把我们给拍下来了。

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孩,为了赚钱,要出此下策,真是可怜又可悲!而当然我们也买了一个教训,从此以后,千万要记得别让随团摄影师,拿我们的相机帮我们拍照。


        由土家小妹,不禁又使我连想起去年在韩国遇见的也是随团摄影师Danny。

Danny是一个韩国大男孩,稚气的脸上带着因生活压力所致的少许忧郁。当许多同龄的韩国年轻人在玩或仍在享受着校园生活时,23岁的Danny已经为生活而辛勤工作。

每天早上他从家里搭上转了好几个站的巴士,来到我们下榻的地方,帮司机搬行李,帮我们打点锁事。我们吃饭时,一直在旁侍候,加饭加汤添菜倒茶。

“Danny,你去吃饭吧!不用管我们啦!”

“没关系,我等一下才吃。”

后来我们发现,Danny每次在我们快用餐完毕时,方匆匆忙忙三扒两拨把饭菜吞下。送了我们回酒店,在夜色苍茫中,他自己再搭巴士回家。

      韩国地陪是个58岁的韩国华裔Ajuma,就是大婶的意思,叫宋玉。宋玉曾问Danny住在什么地方,Danny说了那个地方,宋玉也不忍再问下去,因为那儿是个贫民区。

虽说Danny家庭穷苦,可是他很有礼貌,态度诚恳,任劳任怨,就连导游和司机都说现在的韩国年青人,要再找多同样的一个都挺难。
随团摄影师是没有薪水的,仅靠卖照片抽佣金,我们不由互相叮嘱:“别把钱花光光,记得要留下来帮Danny买照片!”

       到了最后一天行程,Danny 穿上黑色西装,结了粉红色领带出现在我们面前。宋玉问他干嘛穿得这般隆重,他说今天我要卖照片给客人。

我们买了相集,每个团员看着照片赞不绝口,因为那些照片都拍得很美很有水准,冲印得也很有艺术性。
Danny 又是“谢谢”又是"Thank you",九十度鞠躬,还把我们送到机场,看着客人进去出境处。

       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好像都堆集在这个韩国大男孩的身上。有礼貌,尊敬长辈,不辞劳苦,态度诚恳,有责任感。最感人的一面就是他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赞赏和学习。


  

10 条评论:

  1. 若是我,土妹的照片我会坚持到底,一张也不买。就是你们这些“好商量”的人把他们给灌坏了!这哪是做生意?这简直是“逼人”嘛!这又让我想起到大陆出差的经验。那次与我同行的同事全部都未曾到过大陆除了一个芬兰人。有一天当我们到那个城隍庙(希望没记错)去逛,那些笨老美好像到了购物天堂,一点都不懂得杀价。被人赚了便宜还说值得。当我们想找个馆子吃东西时,有一群人不知什么时候从四面八方涌到我们面前,有一个还拼命拉着我一个同事的手说要带他去尝当地的美食。真的好恐怖!这些人都说有好餐馆要给我们介绍,非要我们跟着去不可。后来,有一个当地的同事发火了,拉高了嗓子对他们说:“我们不要!”连他也觉得这些人不可思议。
    像那个韩国男生,恭恭敬敬地招待客人,老老实实地做生意,就算他没有照片要卖给我,我也会给他一笔可观的小费。毕竟,二十三岁肯这样吃苦,是多么难得!

    回复删除
  2. 是囖玉燕,只有一位团员当时还未睡,头脑清晰,打死不买,和小妹理论到底;所以我也要练一练往后遇到不合理的事,态度一定要强硬。你是去了上海的城隍庙,那个地方真是购物天堂哦,游客进去那里久久都不愿离去。我不大喜欢逛这些地方,千篇一律,都是些衣服包包---等等,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回复删除
  3. ninie,

    是咯,想方设法的,唉,是不是发钱寒?

    不过也有忠的,像我遇到的丝路司机very good,还burn了CD送给我们,所以识DO的啦,而且是开心地DO。。。

    韩国人。。。我游韩国时,司机师父也是态度诚恳,还会唱韩国歌逗我们开心。。。所以我们都愿意给小费,给得开心。。。

    有忠有奸,人生,就是如此。。。

    不过,我遇到的地陪都很专业,学问渊博,对历史诗词等倒背如流,佩服之至。。。

    回复删除
  4. 呵呵,进到土家大寨,没有被扒皮还好。
    中国是儒教的发源地,但是儒家思想的待人接物美德好像都跑到韩国去了,难怪韩国佬有阵子在嚷嚷的说孔子是韩国人!
    这个韩国青年不错,服务周到人又诚恳,大有前途呀!祝福他!

    回复删除
  5. 对,那个地方就叫城隍庙。在那里逛了三个多小时,我只买了一条裙子,而且价钱也被我杀到我认为合理为止。当地的同事都称赞我识货。那些鬼佬就不同了,大买特买那些伪造品,真服了他们。

    回复删除
  6. 很宝贵的经验,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7. 哈哈cindy给司机逗一逗,小费派得真爽手!
    中国韩国的地陪都是大学生,不是盖的哦!那个Ajuma宋玉以前也去台湾读历史。

    回复删除
  8. 山城兄,韩国人对长辈非常尊重,公车上,年轻人一定让位给年长的,后辈和长辈饮酒,也要则过身去,不能面对长辈喝酒。更不会对长辈大声嚷嚷。如今韩国还有家长把小孩送去学古文,穿古装,向老师磕头,写汉字,全套孔夫子时代的私塾教学,既然中国人都不那么重视孔夫子了,所以他们也想把孔子一并捞过去吧!

    回复删除
  9. 哎哟,原来玉燕很会杀价,这样你就可以在中国购物。我就没这么好气,所以干脆不买咯。我那住广州的外甥女说,买青菜也得杀价,我就觉得这样好麻烦,不好玩了。

    回复删除
  10. leewo,初次去中国旅行的游客,几乎都上过当,有些被骗了很多次,学精了,但有得还是继续会上当,只不过情况没那么糟糕而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