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且把杯子空出来

     一位大学教授向日本禅师请教有关‘禅’的问题。

讨论开始,禅师注意到教授好像不是对‘禅’特别有兴趣,而是一直在发表自己的言论和见解。

禅师默默的凝听,然后请教授一起用茶。

禅师往客人的杯里倒茶,杯里的茶满了,溢出来,可是禅师仍继续往杯子里倒。

     教授有点错愕的看着杯里的茶一直往外流,终于忍不住向禅师说:“杯子已经满了,再也装不下了!”

禅师说:“现在的你,就有如这个杯子,装满了‘我执’‘我见’,假如你不把杯子空出来,你又如何可以听我说‘禅’呢?”

     就好像学功夫,或者做学问,非得把以往所学过的暂时搁在一旁,给脑袋留点空间,带着一颗虔诚和谦虚的心,这样才能继续吸收新的知识。

16 条评论:

  1. 为什么“禅”了起来?

    是什么事情有感而发?

    回复删除
  2. 我在图书馆借过几本有关佛教的书。
    书上也有这样提过,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不过道理还是一样,不管你是一颗渺小的沙,或是浩大的宇宙。

    《Gypsy quintet from the Balkan Mountains / 巴尔干山的吉普赛五重奏 / Kuintet Gipsi dari Gunung Balkan / バルカン山のジプシーの五重奏》

    那你觉得巴尔干的音乐那里特别呢?

    《Kaleidoscope of Summer / 夏天的万花筒 / Kaleidoskop Musim Panas / 夏の万華鏡》

    是的,只有小孩子可以荡秋千。
    哈哈,你也想玩吗?

    回复删除
  3. 常都听到这些关于“我执”的故事。可是有“我执”的人都不会知道自己有这样的毛病,他们需要旁人的提醒。

    回复删除
  4. Bakeling,我一向对哲学和宗教都特感兴趣,不是有什么烦恼呵,而是很快乐的去学习。‘禅’就是我们日常的简单生活,没有负担,风趣幽默。生活上加丁点禅味,就像一块白切鸡轻沾一滴上等生抽,哦,好味到难以形容!呵呵呵---‘好为食’----

    回复删除
  5. 1ondoncalling,经你介绍,使我有机会首次认识Gypsy quintet from the Balkan Mountains;他们的音乐也和South Eastern Europeans民族一样轻快奔放热情,把听众的心都舞起来了!
    我喜欢那些七彩秋千,有的话,我真的会去玩,只是怕把孩子的秋千给压坏了,心里就不好过。

    回复删除
  6. 为食的ninie今天开堂讲课啊?
    我的被子很满,要倒掉又可惜,怎么取舍呢?搞到自己花颜失色惨塞咗。。。

    回复删除
  7. 哈哈,ninie,你看,杯子变被子,提醒我是时候gaogao猪了。。。goodnight,lady...^^

    回复删除
  8. 玉燕,对咯,所以法师就喜欢用香板来敲学生的头,要敲醒蒙蔽了心智;禅师就要用些比喻来启发学生的悟性,好玩好玩!

    回复删除
  9. 曾经在一本叫《禅的故事》里看过,很好。
    内心装满了‘我执’,就装不下其他东西了,所以应将‘我执’倒出来,其他的智慧才能装入。
    花花世界,要摈除‘我执’还真不是易事,所以那能够摈除的,益发显得他/她有悟性,也许是前世就在修持着的。

    回复删除
  10. 阿cindy,开堂讲课,非侬莫属,阿拉只会和大家谈天说地,众乐乐。侬的被子塞满了钞票黄金,拿一点捐给慈济不就行了!杯子装满了茶水‘骨嘟骨嘟’,把它喝光光,清清肠胃和膀胱,妙妙妙!

    回复删除
  11. 山兄,俺众人今日能在网上交流,此乃俺们早已在前世相识之故。今世有缘听到知道的哲理,未必一定会在今世修成,所以生生世世要学的要修持的,多不胜数。每一个人生亦具备其独特之意。

    回复删除
  12. 很多人就是这样一直往杯子里倒水而不自知。是吧?

    倒掉倒掉,通通倒掉!呵呵。。

    回复删除
  13. leewo,不须浪费,喝下肚子,又再斟过,呵呵呵----

    回复删除
  14. Re: Hidden gem in London / 隐藏在伦敦的宝石 / Batu permata yang tersembunyi di London / ロンドンの隠された宝石

    照片上看起来很温暖,其实空气很冰冷哦。
    这里的阴天比晴天多,不过天一放晴特别漂亮!

    回复删除
  15. 对一个新人来说,我觉得李宇春演得不错,完全在我预料之外!

    只是去游览一下,见识见识而已,没有拜四面佛的习惯.

    回复删除
  16. 好,听完后告诉我最喜欢那一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