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寒山寺

    

 在苏州枫桥附近行走,好像不时都听到由寒山寺转出来的钟声。
原来现今寺内建有一座小型钟楼,开放给参观民众,说是体验昔日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惆怅凄凉之感,每敲一次,收费5元人民币。

     寒山寺因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而闻名中外。
近年各地游客,特别是日本和韩国游客经常专程在新历元旦,旧历除夕到寒山寺听新年钟声。
同时,各国媒体也喜欢把寒山寺的新年钟声,在播报新闻的结尾时,顺带同时播放报导。
每年除夕之夜,中外游人云集寒山寺,聆听钟楼发出的一百零八响钟声,在悠扬的钟声中辞旧迎新,祈祷平安。

1940年日本影画‘支那の夜’,插曲‘苏州夜曲’,就提到了寒山寺。



 歌词
君がみ胸に 抱かれて聞くは

夢の船歌 鳥の唄
水の蘇州の 花散る春を
惜しむか柳が すすり泣く

投君懷抱裡 無限纏綿意
船歌似春夢 流鶯婉轉啼
水鄉蘇州 花落春去
惜相思長堤 細柳依依

髪にかざろか 接吻(くちづけ)しよか
君が手折りし 桃の花
涙ぐむよな おぼろの月に
鐘が鳴ります 寒山寺

 有点奇怪的是,为何日本人会那般热衷于寒山寺,这座古寺和钟声对他们有什么相干呢?
原来有这样的一段故事:
相传唐太宗贞观年间(公元627-648年),有两个年轻人,一名寒山,一名拾得,从小就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寒山长大以后父母为他与家住青山湾的一位姑娘订了亲。可是姑娘却和拾得早已互生爱意。一个偶然的机会,寒山知道了真相,思前想后,决定成全拾得的婚事,自己毅然离开家乡,独自去苏州出家修行。

     半月过去,拾得没有看见过寒山,感到十分奇怪。
终于一天,信步来到寒山家中,只见门上插有一封留给他的书信,拆开一看,原来是寒山劝他及早与姑娘成婚,还祝福他俩美满幸福。
拾得这才恍然大悟,知道了寒山出走的原因,心中很难受。他懂得“朋友之妻不可欺”的道理,所以深感对不起寒山,决定离开姑娘,动身前往苏州寻觅寒山,皈依佛门。

     时值夏天,在前往苏州的途中,拾得看到路旁池塘里盛开着一片红艳艳美丽的荷花,顿觉心旷神怡,顺手采了一支带在身边,以图吉利。
拾得终于在苏州城外找到了寒山,手中的荷花依然鲜艳芬芳。寒山见拾得到来,心里高兴极了,双手捧着盛有素斋的篦盒,迎接拾得,俩个好朋友相视而笑。
现在寒山寺存有一方碑石,上刻“和合二仙”图案,据说就是寒山和拾得久别重逢时的情景。

     民间还传说,“和合二仙”为了点化迷惘的世人,方化身为寒山拾得来到人间。寺名也由于“和合”在此喜相逢并成为住持,而由原本的“妙利普明塔院”改成“寒山寺”。
由于“和合”思想深得人心,加上张继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广为流传,所以尽管后来的宋朝时代,曾将寺名重新改为“普明禅院”,但人们仍习惯地称它为“寒山寺”。
直到现在,寒山寺供奉的佛像仍是寒山,拾得。 拾得后来还远渡重洋,来到东邻日本传道,在日本建立了“拾得寺”。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17 条评论:

  1. 这篇写得好,很深奥,最喜欢的是后面那两段,教人处事的好教篇。怎么妳还没回来吗?保重。

    回复删除
  2. 寒山寺,名震四海。
    曾看过一篇寒山拾得的故事,大纲约略这样:有个员外经常给寒山拾得的寺庙财物支援,有一回,这员外娶媳妇,请寒山拾得的寺庙僧侣来家里帮忙,他俩的师父就派他们去。
    到员外的家看时,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这寒山拾得竟大笑了起来,众人问其故,他们高唱一偈曰:
    堂上打鼓打祖皮,
    锅里煎煮是姑姨,
    前世祖母娶为妻,
    我今不笑待何时!
    这两和尚看似疯癫,实是得道者。

    回复删除
  3. 又上了一课!故事听过,也到过寒山寺,不过忘得一干二净了。谢谢。

    回复删除
  4. 没想到你英文好,中文更了得。我很喜欢最后两句,寒山跟拾得的对话。

    回复删除
  5. 沈兴,苏州之行是两年多以前的事了,如今身在西马,多谢关心。佛学经过中国文化的薰陶,的确是句句读来皆妙不可言。

    回复删除
  6. 山兄,寒山拾得唱的就是轮回转世说咯。

    回复删除
  7. leewo,你有没排队给5元去敲钟啊?

    回复删除
  8. 玉燕,ngai air ying mun zhong mun na you hao---ah shan xing hak jiu hao lah.
    通常,和尚们的对话都挺有意思,尤其是禅宗一派,还非常幽默。

    回复删除
  9. ninie越来越犀利了。。。日文也来啦,哇,我的眼珠子掉出来了。。。
    赞赞赞!
    (寒山寺去过,但也忘光了,paisehpaiseh...)

    回复删除
  10. 阿cindy,你有毛听到这日本人唱怪怪的中文啊?

    回复删除
  11. 哎哟,你还会客家话呢!厉害喔,能和你这多才多艺又照顾地球的人交流,我是何等荣幸?我们中文班的四书已经告一段落,现在讨论的是《六祖禅经〉,所讲得都是有关禅经得事迹。有听说过六祖惠能吗?I'm so excited about this book.

    回复删除
  12. 啊,原来如此!
    我到过寒山寺哦。
    还是从苏州骑单车去的。

    Re: Land of Hope & Glory / 希望与光荣之地 / Bumi Keharapan & Kemulian / 希望と栄光の国

    你听了吗?我的Broadband很快,15分钟就可以下载一部电影!

    Re: Gallery in the Street / 街上的画廊 / Galeri di tepi Jalan / 街の画廊

    那我托英国的福,也变得比较有文化了?

    回复删除
  13. 玉燕,好啊!六祖坛经好野哦!你慢慢去细细嘴噘,包你满意激赏。

    回复删除
  14. 1ondoncalling,哇,幸福哦,可以在苏州骑单车去寒山寺,比我们这些赶鸭子团看得清楚。你的broadband酱历害,唉!还是有文化的地方咯!我跳到original youtube去看video了,so patriotic 哦!

    回复删除
  15. 我以前在苏州工作实行过。
    当地的朋友带路的。

    记忆中,那路程好远哦!

    回复删除
  16. 寒山亦名寒山子,清雍正帝封为'和圣'. 另一禅僧拾得封为'合圣'. 世称和合二圣. 寒山真名不可考. 大抵是唐初隐士,居浙江天台山寒岩幽洞中而得名.
    寒山诗有三百一十四首.
    这首寒山心路;
    人问寒山道, 寒山路不通.夏天冰未释,日出雾朦胧. 似我何由届,与君心不同. 君心若似我,还得到其中. 多美一百双关的好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