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六祖坛经简略

     听玉燕说她的中文班现在讨论‘六祖坛经’,于是把多年前自修的经本也搬出来,顺带温习一下。

     在禅宗的众多典籍,六祖坛经被视为一部无上宝典。六祖惠能没受过教育,却能说出自性上的大道理,此为证悟也。六祖把佛法消化后从自性上表露出来,他倡导放下经书,见性成佛。

     大多数人一听到‘谈禅说道’,总认为这是非常抽象的东西,其实,禅是非常具体的。

     相传释迦牟尼在灵山会上说法,手握一朵花,面对众人,不发一语。大家面面相觑,唯有摩诃迦叶发出会心的微笑。于是释迦牟尼说:“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

     迦叶之后,禅在印度传了27代。28代祖师菩提达摩,东来中国,成为中国禅宗的初祖,传至六祖惠能,中国禅宗一派蓬勃气象。可以说是由于中国人具有实践精神,使禅能够在中国发扬光大。

     由于六祖不识字,门人法海把他讲的话记载下来,成为六祖坛经。中国禅宗,由达摩祖师传慧可,僧璨,道信,弘忍,而至惠能,共六代。
所以六祖就是指慧能。而‘坛经’又是什么?

原来在刘宋朝,一位求那跋陀罗三藏法师在广州法性寺创立戒坛,立碑预言;“将来有一肉身菩萨到此坛受戒”;在梁天监元年,又有一位智药三藏法师,在此坛畔种了一株菩提树,并预言:“将来有一肉身菩萨在此树下开演上乘度无量众”。

     唐高宗仪凤元年丙子二月八日,六祖在此坛受具足戒,在菩提树下开始传佛心印。

     禅学的要义即在‘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心的本体境界就是禅,无论是参,悟,证,离不开那个超认识存在,也不能用语言文字来描写形容的‘绝对心’。

    禅,虽说‘不立文字’,并非抛弃经典不用文字,只是不要执著文字上也不滞著在语言上。应该著重在自本心性,也只有实参和亲自体验,才能了悟自本心,见自本性。




14 条评论:

  1. 禅再多具体,还是有抽象的地方。
    反过来说,不管有多抽象,也会有具体的地方。
    我想这才是要点吧?

    Re: 为何英语如此重要?

    对,风水轮流转。就不知中文之后,会被什么语言代替?
    不会是日文吧?(偷笑中!)

    回复删除
  2. 1ondoncalling,我觉得禅着重于experiences,self realizasion。好比看见一个说是香甜的萍果,不去咬一口,又怎了解萍果的香和甜呢!
    如今是中文的era刚刚开始,相信也得过了百年以后,才有另一个转变。到那时你说我们要不要回来看看有什么变化吗?呵呵呵-----

    回复删除
  3. cindy,唔明唔紧要,最紧要开心,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回复删除
  4. 你不觉得禅注重于心吗?我也觉得很难明白,或许我不够“料”吧!

    回复删除
  5. 玉燕,心就是悟-realizasion,心就是意识-awearness,the whole process is the unfoldment of self realizasion。

    回复删除
  6. 禅是别把生活的一切复杂化,简朴率真的生活,是从简单中来,不要被外在的物象所迷惑。
    智通和尚说‘尼姑原来是女人作’,就是从事物的根本出发,看到了事情的简单原貌。
    ninie这篇‘禅的论文’写的很好,可以让我重新温习禅的历史。
    受教!

    回复删除
  7. 好啊好啊,山兄,一齐来温习禅宗啦,也可从玉燕处学习现在她老师所教的东西。

    回复删除
  8. Re: Hello Saitama! Hello Tokyo! / 埼玉 你好!东京 你好! / Helo Saitama! Helo Tokyo! / さいたま 今日は!東京 今日は!

    冷?要美就要耐冷咯!哈哈。
    しかたがありません!(没有办法啊!)

    Re: Gone fishing! / 钓鱼去咯!/ Pergi memancing! / 魚釣りに行っちゃいました!

    受伤?应该有吧?!那是贪吃的后果?哈哈。
    鲤鱼不好吃,不然我带回伦敦做红烧!嘻嘻!

    回复删除
  9. 老师才讲了唐法海禅师坛经序,就已经用了两个小时。连我平时不敢发问的也举手问问题了。想不到人们对六祖那么有兴趣。希望把课程上完之后我可以把一切简单化,可以把紧张的心定下来。

    回复删除
  10. 玉燕,hope to share what you have learnt in 六祖坛经,it's really interesting!

    回复删除
  11. 玉燕,你问了什么问题啊?

    回复删除
  12. 我问一贯道是否出自于禅宗,因为一贯道也讲很多六祖,也是不立文字,也说直指人心等等。但讲师说不完全是。他说在第八品的时候会解释道。这个星期六又去上课了。I'm looking forward to that. Can't wait!

    回复删除
  13. 六祖没啥文字概念. 可能是旁人代笔把他的所悟并以那时代的文字写出这坛经. 后人如没能将他所述的文字加以详究, 甚或以现代的概念去理解那时代用的文字. 就有可能产生误解了.或看成很抽象 等.
    其实, 要明白佛的思想, 应从"解深密经"入手. (玄奘法师以佛的原意, 甚至不加上自巳一丁点思想而译成的佛典).建立明确概念. 先去理解 "三自性, 三无自性" "三法印" "无我" 等理念. 逐步深入以达致佛陀思想. 最后才发觉六祖所悟 "直指人心,明心见性" 的真正意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