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不一样的招财猫

     周末去了一趟KL,女儿说;“我带你去看一只大大的猫,你一定会喜欢。”在OneU,走进商场,就看到这只可爱的招财猫。

招财猫(日文:招き猫‎=manekineko)起源于日本,表达人类亘古对幸福的希冀,成就了不同流派的招财猫,它们手势和颜色都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


这只姣气猫超可爱,左眼下还有颗美人痣。
正统的日本招财猫有公猫,母猫之分;公猫举右手,象征招财进宝,带来好运;母猫举左手,象征广结善缘,人潮滚滚而来。在日本一般店家摆放的多是母猫,因为日本人相信只要有人潮就会有钱潮。

这只猫猫真是超大型了,唇上右方一颗大大的痣,左手还戴了翠绿大戒子,颈上挂着翠绿项链,像足一个阔气的富奶奶。招财猫胸前挂着的金铃代表开运、招财、招福、缘起的意思。


可爱的猫妹妹,她的长尾巴是全白色。

猫弟弟有黑色的双耳和黑色的尾巴末端。
不同颜色的招财猫也代表了不同的意义:白猫代表幸运;黑猫能辟邪消灾,保平安。粉色代表希望恋爱顺利;红色代表身体健康;绿色代表希望能金榜题名;金色代表财运亨通;黄色代表业务繁荣;黑色则代表保平安和避邪之意;紫色代表美丽、健康、长寿;蓝色代表事业有成。

这只是传统招财猫。特色的地方当属其身上独具匠心的装饰图案和配饰了,猫猫除了本来人性化的表情外,身上还勾勒着很多有象征意义的图案。宝船寓意财富;翔鹰是梦想的象征;龟鹤象征长寿;松竹梅是吉祥的代名词;还有象征着富贵的四季花卉等等图案。配饰则包括了万宝槌、葫芦、鲤鱼等都是蕴涵了美好愿望的饰物。
骨制瓷猫咪出自日本的知名品牌———道乐堂,本铺(总店)就在日本的名古屋市。不过现在当然有很多仿制品,真正道乐堂的猫咪都是骨制瓷。就是配以牛骨粉为原料烧制的瓷器,薄而细腻,白度高、色调柔和、重量轻、透光性强,属于现代的高档瓷器。
 日本人在日本各地建立猫寺,并且每年都有举行猫祭,较著名的猫寺有东京的豪德寺、自性寺、西方寺等,每座猫寺都有绘声绘影的灵猫救人的动人故事。

招财猫的传说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的江户时代,可是真正出现陶制的招财猫,却是一百五十年前。关于招财猫的典故有种种的民间传说,日本人也实在不知道哪个传说是正确的,不同的说法成就了当今日本招财猫不同的流派,如吉原的招财猫、北海道的招财猫,爱知县的招财猫和越后屋的招财猫等。
这里只转述一则今户烧招财猫的故事:-----
位于东京台东区的今户区,是十五世纪中旬今户烧素陶瓷器的起源。
     东京台东区今户的「今户神社」,拜殿前就有两只巨大的招财猫,御祭神是日本神话中建国之祖的伊奘诺尊与配偶女神伊奘冉尊。院内 有两只招财猫连结在一起的「结缘猫」,有斑块的代表男神,纯白的 代表女神,是良缘护符。这两只猫举的是右手,通常,举右手是表示 能招来财富,举左手是表示能招来客人。传说中,浅草有位养了一只老猫的婆婆,因为老伴过世,经济拮据 ,只好投靠亲戚家。婆婆撒泪与老猫诀别後,当天晚上就做了一个梦。   梦中,老猫告诉婆婆说,如果制作一座它的偶像,必定会福德自来 。婆婆听从老猫的托梦,将猫偶像供奉在神龛上,朝晚合掌叩拜。 之後,果然如老猫所说,喜报接二连三,婆婆也不用再寄人篱下了。後来,婆婆因猫偶像而致富的传言,马上遍及左邻右舍,每天都有人来向她借猫偶像。于是婆婆便托窑户制作陶器招财猫,并在浅草 开了一家专门出售今户烧招财猫的商店。因此导致今户烧招财猫在浅草一带炙手可热,生意兴隆。

13 条评论:

  1. 哇,ninie,长篇大论,晕。。。
    招财猫?做生意的人最爱的咯。。。
    我家的真猫算不算?^_^

    回复删除
  2. 都算架,我有个朋友收养了两只野猫,一叫旺财,一叫黄仔,她说两只猫很旺她,买股票连连赚钱,还高兴得请我吃早餐呢!

    回复删除
  3. 哎哟哟, 我觉得这个新时代的招财猫可爱多了,还穿“阿妈仔”杉呢!我一直都很想写一篇离开了我们快四年的猫。但每次一看到他的照片,我就没心情。

    回复删除
  4. 原来招财猫还有那么多学问。
    这些招财猫超美超可爱,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5. 原来猫有那么大的本事啊!

    那以后见到猫儿要对它们好一点咯!

    回复删除
  6. 可爱的招财猫,每只脸上都有粒‘墨’,有一只的‘墨’像是‘姣婆墨’。
    世界大同了,日本文化也是中国文化,共用招财猫了。
    今天上了一课,招财猫的典故原来是这样,谢谢ninie!

    回复删除
  7. 玉燕,穿唐装的招财猫真是好得意;有空就写写你的猫咪,牠在天堂见到你高兴牠也高兴。或许那一天你收养了一只宠物,说不定就是这只猫咪再回来和你们续前缘,报答你们对牠的关爱-----

    回复删除
  8. hello雅征,欢迎欢迎,有空请过来串门子。

    回复删除
  9. leewo,不只是对猫好哦,对狗狗也要好,说不定会带给你好运呐---呵呵呵----

    回复删除
  10. 山兄也去弄一只姣气十足的招财猫,摆在办公桌上,包你看见她就心花怒放,做起事来也‘醒神’得多啦!

    回复删除
  11. 你知道这些招财猫最小的有多重吗?我很想买一个然后叫我妈给我带过来。希望我老公会喜欢。

    回复删除
  12. 玉燕,那张最最下面的照片,白色瓷器的招财猫,这种是可以买到的,有些是金色的。一个小小的也不会重。我想去那些novelty shop就可以买到。

    回复删除
  13. 哈哈,太可爱了!
    还有美人痣?哈哈!
    我对招财猫,懂得不多。今天在这里上了一堂招财课。:)

    Sichuan Opera Dance / 俏花旦 / Tarian Opera Sichuan / 俏花旦

    我家人去过九寨沟,去那里的巴士有惊无险,都是山路!

    Buy One Get One Free / 买一送一 / Beli Satu Dapat Satu Percuma / 一つ買ったら一つ無料

    哈哈,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红毛人做的翻译?
    说不定是大陆的同乡呢?

    Love Story Double Bill / 爱情故事双部曲 / Double Bill Kisah Cinta / 恋物語の二本立て

    7月的歌台应该也可以算是中舞台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