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料粉


怡保人真的好喜欢吃‘料粉’当早餐,不过以前不叫‘料粉’,我们会说:“Let's go and eat 鱼蛋粉--------”。

后来小贩们泡制出很多种花样,除了鱼蛋,酿豆腐,酿辣椒,腐皮之外,还弄出西刀鱼蛋,炸鱼蛋,大鱼蛋,小鱼蛋;猪肉丸,花枝丸-就是sotong丸,猪筋丸,牛筋丸,细丸大丸;一大堆奇奇怪怪,乱七八糟的炸丸。还有酿秋葵-就是羊角豆,有时那些比俺们老祖母还要老的秋葵也拿来酿,咬也咬不断,吞也吞不下,真系晒料!

有的地方还把薄薄的鱼胶涂在西兰花上面,涂在猪皮上面,炸苦瓜,炸茄子-矮瓜---等等等等。
炸料是最受食客欢迎,好像我时常光顾的那间食店,每次孟加拉伙计捧出一大盘炸腐皮,一下子就卖清光,有些食客还把几十块香脆的腐皮打包回家。


我是坚持一定要用鸡公碗来盛食物,就是要用瓷器。一碗热气腾腾的食物如果装在一个塑料碗里,再怎么好吃,都难免使我心里起个疙瘩。

曾经和一位安娣在长途巴士上聊天,她诉说自己去了吉隆坡一个月,儿子买间不知在那个山旮旯的房子,新住宅区里没料粉档,害她天天早餐挨面包和饼干,现在搭车回怡保解解馋。安娣最妙的一句是:“你知啦!我地怡保人,要食粉架嘛!”



13 条评论:

  1. 她说得一点也不错,怡保人真的很喜欢吃“料粉”,好像无料粉不欢似的。我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还可以坐长途巴士回怡保解嘴馋; 而我,却还要慢慢等,慢慢盼,还得挑个良辰吉日。在这期间,唯有看你们的照片“止渴”。你那个鸡公碗很久没有看过了,或许再过一二十年就是古董了。

    回复删除
  2. 你真的去吃了一个鸡公碗 ?

    开玩笑的! 真的要鸡公碗装的吗?

    回复删除
  3. 看你们说的‘料粉’好像很好吃似的,撩得我也嘴馋起来了,下次有去怡保,一定要去尝一尝。
    卖吃的人不容易,要自创出很多款式来迎合大家不同的口味,卖得红红火火的,很快就有人偷师加入争卖。

    回复删除
  4. 那么多花样,真是有料到!

    Ninie好像很喜欢吃河粉!

    回复删除
  5. 玉燕,我帮亲惯了的这间店,只做5种料,也许是没放太多chemicals,吃了不会口干。你有回来时,我再告诉你店名。
    这里的料最新鲜。

    回复删除
  6. Bakeling,以前他们有很多鸡公碗,给伙计打破了好多,现在大多用朔料碗;而我指定要鸡公碗装食物,老板记性也很好喔!不会出错。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你们这边早餐吃些什么粉面呢?
    没有鱼蛋酿豆腐吗?那是客家人的料理哦!

    回复删除
  8. leewo,自从知道黄面含有最重Borax之后,就不吃黄面。米粉比河粉的Borax多,所以就吃河粉。怡保的河粉最好吃,所以还是选河粉,哈哈哈-------
    如果要吃料粉,最好别选炸料,吃不到那种新鲜的味道。

    回复删除
  9. 我们这里有鱼滑粉面、鱼头米粉,也有酿豆腐的啦,不过,也许不及怡保那边的人这么喜欢吃吧,哈哈。
    早上我比较喜欢吃干捞面或生肉粉面。

    回复删除
  10. ninie好幸福!早餐都这么多选择,还坚持用鸡公碗,哈哈!

    现在好像都没有这样的碗了,改次你出门就自己带个吧!

    料粉=河粉?怡保的比较滑且有弹性。
    (有没有放硼砂?)

    回复删除
  11. cindy,料=鱼丸,酿豆腐等等---
    粉=河粉,米粉,黄面---老鼠粉---
    硼砂含量最多是黄面,还是少吃为妙。

    回复删除
  12. 呵呵,那跟酿豆腐很相似吗?

    我还是比较喜欢西刀鱼丸面!
    好像有家叫什么阿坤鱼丸连店的西刀鱼丸面不错。

    我都是叫干捞的要加醋,配一大腕的西刀鱼丸。
    好好吃的哦!!

    回复删除
  13. londoncalling,
    那个阿坤鱼丸是不开在KL,Shaw Parade对面的那间?我还未试过,怡保也有人卖西刀鱼丸面,不过弄得硬梆梆,很难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