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行由品第一’之点滴(4)

三更时分,在所有寺众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五祖遂把顿教心法和衣钵二物传授给惠能。五祖更嘱咐说:“你已经是第六代祖师,需好好自行护念,广度众生,将此心法流传后世,不让它断绝!”

另赠一偈道:“众生田中下佛种,因地成熟佛果生:无情亦是无佛种,无佛种性无佛生。”

五祖又对惠能说:“达摩祖师刚来东土时,传法师承为世人所未信,所以传此衣钵以表示信实,代代相继嗣承。
正法则是以心传心,都是使人自己开悟自己得解。自古以来,诸佛只是传授自性本体,诸师只是密付自性本心。
衣钵是争夺的祸端,止于你身,不可再传。倘若再传下去,必有生命危险的祸事。你必须赶快离开这里,恐怕有人会对你不利!”

惠能问五祖他应该去那里宏法度生呢?
五祖说:“要走到有怀字的地方才能停下来,到了有会字的地方就可隐居在那里了。”



(论议)
正法的传授,本无所谓秘密,有的只是人人的‘本心’和‘自性’。何谓‘以心传心’?五祖说得很明白,‘皆令自悟自解啊!唯其能够自悟自解,才能够心心相印。要悟什么?解什么?别忘了本性和自性。’

(唐河东裴休集黄蘗断际禅师传心法要)
有问于黄蘗希运禅师:“六祖不会经书,何得传衣为祖?秀上座是五百人首座,为教授师,讲得三十二本经论,云何不传衣?”
师云:“为他有心,是为有法,所修所证将为是也,所以五祖付六祖。六祖当时只是默契得密授如来甚深意,所以付法于他。”

日本禅学大师-铃木大掘(1869-1966),在他的‘禅与生活’中,提到从神秀俗家弟子张说,为神秀所写的一篇墓志铭,这篇墓志铭说神秀是五祖传法的人。
惠能真是一个不能阅读,无知识的人吗?

法宝坛经中有很多从涅槃经,金刚经,楞伽经,法华经,维摩经,阿弥陀经和菩萨戒经中引来的经文。这点就可以证明慧能并非完全不识大乘文献。也许和神秀相比,惠能不是那么的博学而已。

铃木大掘认为,编写惠能生平的人,强调五祖两个卓越弟子之间的不同,也等如强调‘禅’独立于任何学问和理智之外的特性。

禅是一种‘教外别传’,那么即使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以及非哲理推理,也一定可以明白。作为禅师来说,惠能的伟大性更加提高了。

如果说继承衣钵者的生命会受到威胁,这便道出一个事实,在弘忍弟子中发生了争论。他们把衣钵看作祖师权威的象征吗?拥有衣钵会增加物质与精神上那些好处?
无论如何,衣钵问题与当时禅宗在佛教各宗派中的地位深深相关,也比过去更紧抓住一般人的内心这一事实非常有关系。

把一个碓米工人提升成为门下数百弟子的禅师,必定会引起羡妒甚至憎恨。也许精神开悟,也不足于抵抗人类不合理的和自然产生的情感。



7 条评论:

  1. 有一点我很不明白的是为何在那个时代的人就可以那么轻易地开悟?
    衣钵只是一种象征而已,真正要传是灵性与灵性之间的交替,是不是这样?更让我不解的是在佛门参禅打坐,修道,修心的众弟子,竟然还会有你争我夺,勾心斗角的邪念。也许,这真的是人的本性啊!

    回复删除
  2. 玉燕,在禅宗的蓬勃时期,的确是,以参禅方式和得到老师们指导,获得开悟的徒弟众多。那时的风气很盛,学生很用功,又有许多很棒的老师---------
    争权夺利的把戏,远古至今,都是半斤和八两 ,没有分别。Ego和vanity这两样最最难搞。
    人,是要到无求的地步,品自高!
    这里有一短短篇解释何为‘禅’,很有趣!
    Zen is very simple... Who are you?

    In this whole world everyone searches for happiness outside, but nobody understands their true self inside.

    Everybody says, "I" -- "I want this, I am like that..." But nobody understands this "I." Before you were born, where did you come from? When you die, where will you go? If you sincerely ask, "who am I?" sooner or later you will run into a wall where all thinking is cut off. We call this "don't know."
    Zen is keeping this "don't know" mind always and everywhere.

    When 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lying down, speaking, being
    silent, moving, being still.
    At all times, in all places, without
    interruption -- what is this?
    One mind is infinite kalpas.

    Meditation in Zen means keeping don't-know mind when bowing, chanting and sitting Zen. This is formal Zen practice. And when doing something, just do it. When driving, just drive; when eating, just eat; when working, just work.
    Finally, your don't-know mind will become clear. Then you can see the sky, only blue. You can see the tree, only green. Your mind is like a clear mirror. Red comes, the mirror is red; white comes the mirror is white. A hungry person comes, you can give him food; a thirsty person comes, you can give her something to drink. There is no desire for myself, only for all beings. That mind is already enlightenment, what we call Great Love, Great Compassion, the Great Bodhisattva Way. It's very simple, not difficult at all.
    So Buddha said that all beings have Buddha-nature 佛性(enlightenment nature). But Zen Master Joju said that a dog has no Buddha-nature. Which one is right? Which one is wrong? If you find that, you find the true way.
    Zen is simply nothing more than paying attention to your life as it unfolds in this moment and in this world.
    Zen can be the compassionate scalpel that removes the layers of accrued opinions, beliefs, and frozen expectations that stand between us and true experience. Zen shows us that what we mistakenly call ourselves, our personal identity, is really no more than a mask over our true selves and natures. Beliefs, opinions, prejudices,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training, our family backgrounds: All these are merely accidental factors, if you will. They are necessary tools for survival and integration into the larger society, but they are not really who you are.

    回复删除
  3. 衣钵本无物,何处惹争端?
    在意衣钵传承给自己的人,是为了衣钵而修,不是为心灵和苍生修。
    你那篇“何谓‘禅’”说的好。
    我们经常寻寻觅觅‘禅’踪,不断外求,却没有想到‘禅’其就在我们的生活里。
    ‘禅’展现出来的其实就是单纯的生活化本质,是我们把它复杂化、神秘化、深奥化了。
    禅之动机就是随缘过生活吧,我想。

    回复删除
  4. 就如Ninie所说“禅”其实很简单不过的,而且更无处不在呢!

    禅宗《金刚经》由鸠摩罗什(Kumarajiva)由难懂复杂的梵语美妙般翻译过来后就在中土开拓了一个很大的园地,从而发扬光大。“假观”,“空观”和“中观”譬如:由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后又回到原来的见山就是山,水就是水既是其中境界。【易】经中的“简易”、“变易”而后“不易”也是同其道理。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据说一个和尚要跟赵州学禅,赵州问他:“你吃过早饭没有?”
    和尚回说吃过了。
    赵州说:“那么,就去洗碗吧!”
    和尚听了此话,恍然大悟。
    够简单吗?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Re: Sewage of feathers / 羽毛的污水 / Kumbahan bulu pelepah / 羽毛の汚水

    我想,有没有虐畜也是现代艺术想表达的意思之一吧?

    Re: It’s unbearably hot! / 热得无法忍受!/ Panas yang tidak tertahan! / 暑くてたまりません!

    好怀念马来西亚那种大雨哦!这里好久没下雨咯...

    回复删除
  7. 小巫子,
    禅认为在精神领域里是绝对真实的,一切束缚都是因为我们忽略了真实的存在,而后加上去的。
    禅师们用各种不拘形式的言语行动,就是要学生们回到最初的自由状态,回到本来就存在着的平和。
    苏东坡这首诗表达出这个观念:
    庐山烟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来无一事,
    庐山烟雨浙江潮。
    青原惟信也有同看法:
    当一个人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经过良师教导,见到禅理时,见山不是山,见水也不是水;当他真正有个休息处时,则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