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原爆记念日

8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首次出席日本广岛原爆65周年纪念日和平祈愿仪式。
 美国驻日大使鲁斯,也是首次出席这项仪式。此外英法等国也首次派代表出席,竟然有74国代表出席,创历史最多纪录。
核武5大国之中,只有中国未有代表出席。

2010年8月6日,8时15分“和平钟”响起。现场所有人集体默哀一分钟。
65年前同一时刻,原子弹“小男孩”从广岛上空落下。爆炸直接致死大约14万人,后又有大量人口死于伤势和辐射导致的疾病。

默哀结束后,千羽和平鸽飞向碧空-----------
然后,广岛市市长秋叶忠利率先致辞,他说,尽快废除核武器的呼声已深入人心。

日本首相菅直人致词时指出,日本身为全球唯一遭受核武攻击的国家,今后将继续率先推动没有核武世界的实现。

但菅直人对放弃“核保护伞”一说的回应是,日本仍需要“核威慑”。他说,日本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没有提及立法一事。

广岛废除核武器联盟代表森泷春子说,美方的出席“太迟”,“美国是地球上唯一实施过核轰炸的国家,至今仍拥有核武器。”

每逢核弹爆炸纪念日,广岛和长崎都举办纪念活动,哀悼死难者。日本人专门创造了一个日语单词“Hibakusha”,特指遭受原子弹轰炸后的幸存者。这个单词流传甚广,外国媒体也经常在报道中直接使用。

不过,一些外国媒体指出,日本媒体每年报道核弹爆炸周年活动时,大力渲染日本人为二战受害者,却鲜有提及,日本军队对周边国家的侵略。


德新社6日,援引日本同志社大学新闻学教授浅野健一的话说,这种报道“一年比一年糟”,反映了日本新闻从业人员“缺乏正确的历史观”。

1945年8月6日的长崎原子弹爆炸中,有33名中国劳工被夺去了生命。
为了让世人永远记住这一悲惨的历史事件,最近,日本长崎市前市长本岛等,长崎大学教授高实康稔等人,发起成立了建立中国人原爆牺牲者追悼碑委员会,计划在和平公园建立纪念碑,让来到这里参观的人们知道,在那场浩劫中也有中国的死难者。

1944年,360名中国劳工被西松组(现西松建设公司)强掳到日本广岛从事重体力劳动直至日本战败,其中29名劳工被折磨致死或死在返回中国的轮船上。

在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者穷兵黩武,造成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日军在中国的山东、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等省强征劳工,数万名中国劳工被掳到日本,在矿山、水库工地、工厂等从事非人的强制劳动。其中约有1000多名中国劳工在长崎县的高岛、端岛、崎户、鹿町的煤矿劳动。


中国劳工食不果腹,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劳动折磨下,不少人起来反抗。但都遭到残酷镇压,有的被打死,有的被关押。
在长崎的劳工有33人被关押在长崎监狱浦上刑务支所,该支所原址就在现在的和平公园内,离原子弹爆炸中心仅300米。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长崎投放原子弹,33名中国劳工罹难。长期以来,中国劳工家属一直不知道死亡的真相。社会上也很少有人知道,长崎原子弹爆炸中还有中国劳工遇难。
 
 2003年11月,10名中国劳工及家属代表,其中包括原子弹爆炸中两名死难劳工的家属,正式向长崎地方法院递交起诉书,控告日本政府和三菱材料公司(原三菱矿业)强掳和奴役中国劳工,并要求损害赔偿。
整个诉讼活动主要由长崎民间和平组织资助,所聘的6名日本律师都是免费义务代理,日本和平人士还组成调查团,自费到中国调查取证。
 
中国战争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索赔的案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起胜诉,即使地方法院判决胜诉,在更高一级的法院重新审理时也会败诉。中国战争受害者索赔始终是一条漫漫长路。
 
但是,日本和平组织帮助中国人打官司的部分目的已经达到,和许多中国战争受害者索赔案判决一样,长崎地方法院不得不承认,日本政府和三菱材料公司“非法”的事实。
日本民众得以从判决中,知道了在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者犯下罪行的历史真相。

13 条评论:

  1. 你换“衣服”也换得满快的,好像时装秀那样。不过,我喜欢你这件绿色的“衣服”。在这里的history channel 常常有报导关于核弹给日本人带来的灾难。核弹轰炸最可怕的一面是辐射。从电视的画面里看到那些expose to radiation 的人,真的很可怕呐!其实,日本人自己知道,他们自己干下的好事。不久前,我看了一本书“慰安妇”,我边看边骂,我最终是无法将整本书看完,太残忍了!我还把这本书里的一些很恶心的插图拿给我一位日本朋友看。她看了之后,立刻起身给我一个90度的鞠躬,向我道歉。我怪不好意思的,受害的不是我,错的也不是她,因为那是上一代的事了。而他却那么地认真,由此可见,日本人的心里清楚地知道他们自己犯下的错。
    历史有太多的恩怨,太多因为权威的斗争,而害了多少无辜?所以,我很怕读历史,也很不喜欢历史,因为历史总带给我一股忧伤。

    回复删除
  2. 上周,我在伦敦的一个特别展里有看到从广岛、长崎运过来的原爆遗物。

    有机会再放上部罗格。

    回复删除
  3. 美国在广岛与长崎投下“小胖子”后,造成14万人死亡,其中在最接近爆破地点的人,是直接消失的,肌骨无留存,可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知道,蒙查查就这样消失了。
    原爆后,辐射对存活下来的人也造成了终生的伤害,病态还遗传到下一代去。
    日本无疑是世界上首个遭原子弹袭击的国家,一切都有其因果的。
    如果日军不实行法西斯主义,不侵略他国,不在战场上犯下人神共愤的事,及早接受波茨坦宣言无条件投降,何至遭此浩劫?要怪就怪他们那帮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者,把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中。
    现在,有人讨论当时向广岛和长崎投原子弹是必要的吗?我个人觉得非常必要,以当时军国主义的那帮疯狂者已杀红了眼,并进入歇斯底里的疯狂状态之中来看,当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后,日本尚且不甘屈服,试想,如果不是投下原子弹,这场战事还会拖更久,我有理由相信日本的狂妄军国主义者不经历原子弹的惊骇,是不会轻易就范的。
    日本经过这样的惨痛教训后,应紧记世界上没有不败的军队,强中更有强中手,恶人终被恶人磨的道理,永远别再做侵略他国的梦,否则,下一回遭遇的,可能就是亡国的结局了。
    现代日本人清楚知道自己的先辈犯下过如此的滔天大罪,我们也不是要求这些后代替自己的先辈谢罪,所谓父罪子不承。但是,日本人需要教育自己的后代,让他们知道这段侵略他国带来的惨痛教训,以免其后人再犯,这已经算是在赎罪!
    当下有部分无耻的日本人不承认这段历史事实,不顾邻国的抗议,执意纂改历史,美化侵略战争,在教科书里不提这段历史,这对于日本的未来,并不是一件好事!
    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日子,我痛恨日本人,如今这痛恨也渐渐淡薄了。日本人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尊重,唯独他们向亚洲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我鄙视他们。
    如今,相对日本人来讲,韩国人似乎更狂妄,也更无礼,所以,这两个民族排在一块要我选会欣赏谁,我会选日本。

    回复删除
  4. 好沉重的历史。让它过去吧!
    该忏悔的忏悔,该反省的反省,该忘记的忘记。

    回复删除
  5. 玉燕,
    有酱多选择嘛!又是免费的,玩玩换装都很有趣哦!
    历史是要读的,知道了来龙去脉,对前因后果就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不过,像你说的那些‘尉安妇’,‘南京大屠杀’,所有核突画面的东西,我都选择避视。
    约略在文字上浏览,都已清楚那些惨绝人寰的事故。
    历史是在不断的重演,在记念仪式中,各国代表一直说着不要动用核武器,俺想,未来,最先射出一粒核飞弹的,又是老美这最爱打仗的家伙,造了酱多先进武器,一定要找个机会来实验实验--------

    回复删除
  6. londoncalling,
    ええ、原爆遗物?
    Radiationは、もあるんですか?

    回复删除
  7. 山城客,
    在我上了日文课后,方知有很多黄肤愚民,妄视历史,一味崇日。对着华人,扯高气昂,面对日本人,打躬作揖,这些家伙,前生定是汉奸无疑!哈---哈---哈----
    二战时期,老美只造了3粒原子弹,1粒在墨西哥试炸,只剩2粒。
    想来想去,都不知炸那个地方好。选选筛筛,就炸了广岛这个日本重要的军事基地。那些罗卜头还死不投降,再炸长崎这个工业重镇。
    应该多1粒原子弹来炸死那个千刀杀的裕仁才对嘛!就是那个死鬼麦克阿瑟说那个魔鬼裕仁是美国重点保护动物咯!
    老美都算阴毒,战后借此嵌制小日本做它在亚洲的走狗咯!
    现在南韩那个李明博,简直成只老美走狗爪牙aun yong oh------

    回复删除
  8. leewo,
    我们告诉日本人,日本在二战的罪行,
    可以原谅,但永远都不可以忘记!
    最鄙视日本的就是相隔65年以后,政府还死不公开道歉认错。
    反观德国领导人,早就向所有受害国家道歉赔偿,越发显现小日本的鬼鬼祟祟,‘非洲和尚’乞人憎!

    回复删除
  9. 历史,还是要看哪一方写的。就像“南京大屠杀”如果你把中国版本的和日本版本的比较,肯定会有出入。

    回复删除
  10. 呵呵,都65年了,还有吗?
    我还在广岛住过2个礼拜呢!

    不会中cancer吧?

    回复删除
  11. 6月下雪的确很奇怪哦!
    不过,4月的英国有时还会下雪。

    回复删除
  12. 记史不记恨。如何?

    回复删除
  13. leewo,
    经历过二战,当年恨罗卜头的人,现在都差不多全上天堂去了。剩下我们这些‘得闲’捧着历史,在就事论事,发发牙痕而已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