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日式Ullambana



这个日本女人皮肤妞黑,脸上五官,看起来像是来自硫球一带。当她跳盆舞时,全神贯注,一举手,一投足,每一个动作,娴熟优美,充满了感染力。
她没有穿木屐,脚踏一双黑色的人字拖,在金马仑高原某酒店前面的空地上,当起领舞者。

日本盆舞节——Bon Odori,也称为日本鬼节,通常会有连续3天的庆典节目。不过在国外,日本人把Bon Odori 当成是推广日本文化的重大项目之一,也只有一个晚上的庆典而已。

Obon,就是日本佛教徒祭祖先,忆亡魂的节日。这个日本传统节日有点像华人的清明节,返乡祭祖,上先人坟墓打扫,家人团聚。他们相信,先人的灵魂也会在这个时后,回到家里的灵位去看看。

 盆舞节在日本,已经盛行了有500年之久。  顾名思义,舞蹈就是整个节日庆典的重点了。一年一度的盆舞节,日本人都会举办盛大的舞蹈和其他庆典,召唤亡魂回来,欢聚共舞。

 Obon 是Ullambana ——盂兰盆会的简称。 梵文Ullambana意为“救倒悬”,盂兰盆可以解先亡倒悬之苦。

Bon Odori ——盆舞节,源自于Maha Maudgalyayana (Mokuren)——目犍连的故事。
佛陀住舍卫国低园精舍时,他的“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以道眼见到他的亡母堕入饿鬼道,饿得皮包骨。

目犍连为报母亲哺育之恩,心中难受极了。他以灵体盛饭给母亲送去。可是,母亲左手抓钵,右手抢饭,饭还没有吃进口,就化成了火炭。

目犍连悲泣跑去向佛陀求助,佛陀对弟子说 Ullambana Sutra (佛說报恩奉盆经):“你母亲罪孽深重,不是靠你一人内力所能拯救。你虽是个孝心感动天地的大孝子,但天神和地祗对此也束手无策。现在告诉你一个办法:必须在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这天,以百味饮食、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等放在盆中,虔心供养十方大德僧众,只有靠他们的威力才可拯救你父母及六亲眷属的苦厄。”

目犍连听后,按佛陀所说的去办理。他的母亲果然脱离饿鬼之苦,往生天上。弟子心存感激,兴奋而起舞。

盂兰盆舞据说起源于平安时代(794年-1192年)中期,是受著名僧人——空也上人创立的念佛舞的影响而出现的。
现在,盂兰盆舞会的宗教色彩已经消失,甚至它的源由也已经被全然忘记,而变成人们在夏季休闲纳凉的一项民俗活动吧了。

 日本人会趁著这个佳节,穿上美丽的棉质夏季和服(Yukata),脚踩木屐,去赴这一场盛会。   盆舞,也是日本传统的圆圈舞,共分为“大东京”、“花笠”、“炭坎郎”、“东京音乐”等几种。 扇子、帽子或镰刀都是他们跳盆舞不可缺少的道具。

盂兰盆舞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没有跳跃等剧烈动作,简单易学。主要通过变换手势和身形以及击掌等来表演,随着音乐手舞足蹈,连一些小孩子也学着大人的样子,高兴地扭来扭去。

 其他的庆祝活动包括唱歌,击鼓,敲锣吹笛子伴奏,有时还配合传统的 shamisen——三味线。加上各类游戏 ,售卖不同的食物, 简直变成了嘉年华会。

来到节目的尾声就是Toro Nagashi——放河灯。燃点着的纸灯任其顺水漂流,载着先人的亡灵回返阴间。最后就是以放烟花来结束整个庆典了。

盂兰盆节本来是落在阴历7月15日,明治维新以后,日本采用了阳历,所以盂兰盆节也提前到了阳历7月。
不过与东京不同,大阪所在的关西地区仍固守传统,按照旧历举办各种节庆活动,所以关西的盂兰盆舞会要比东京晚上一个月左右。




11 条评论:

  1. 我看過日本人跳那種舞,你會跳嗎?

    回复删除
  2. 我会跳ED舞...






    Elephant dance也!

    回复删除
  3. 玉燕,
    没跳过哦,只顾着拍照啦!

    回复删除
  4. 阿仙蒂,
    真的还是假的?
    来!给我看你跳大笨象舞的照片----

    回复删除
  5. 我在新加坡有跳过!
    很好玩的哟。

    还有送うちわ。

    回复删除
  6. londoncalling,
    ああ、そうですか。
    以前的うちわ都是免费的,现在要2ringgit一把,还是摇两下就断掉的那种------

    回复删除
  7. 很钦佩他们推广文化的精神。不知道他们还会在哪里表演,还会在金马仑高原吗?

    回复删除
  8. leewo,
    每年在KL,Penang,金马仑都有Bon Odori。上月怡保Meru Valley也有这个活动,据说人山人海,乱七八糟,就是一个Fun Fair酱咯!
    两年前去金马仑看到那个专业舞孃跳的盆舞,她真是跳得非常好!

    回复删除
  9. 原来日本人也有庆祝像华族那样的鬼节啊,文化其实相当接近嘛。
    琉球在远古时代好像是一个国家来的,后来被日本并吞,成为日本国土。据说在唐代时就存在,还向中国朝廷进贡过。
    琉球人如今也如北海道的阿奴伊人般,成为日本的土著了,不过,在未来,这些土著在日本会慢慢被同化而消失无踪。

    回复删除
  10. 山城客,
    你有在电视kon gou mao?
    那些日本人左锄一下,右锄一下,同样的动作,同样的音乐,走同一个圈圈,那就是盆舞咯------

    回复删除
  11. 哈哈哈,现在的うちわ都是Made in China了!!
    我记得那些免费的うちわ都是某某公司报效的。
    所以,有很多广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