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曹溪畔一瞥南华寺



在清远堂兄家里住了一宵,隔日清晨7点半左右,我们又被邀去茶楼饮早茶,原因是广州的外甥女和我准备一起坐9点15分的大巴去韶关。本来是想乘高铁,但碍于高铁站距离韶关外甥们家里太远,接车不方便,只好打消了原来的计划。
3个半小时后,抵站下车,外甥和他的姐夫已经在等候。步行两条街,就到了外甥女家,果然是很方便哟!
用过午饭,外甥说他昨天刚领了新车,要载我们去南华寺看看。中国的庙宇实在被俺看过很多很多,已经提不起多大兴趣。不过曹溪的南华寺,说什么也得去感受一下吧!

苏东坡曾经在写给友人的一首诗中,表达了对南华寺深挚向往之情:
“水香知是曹溪口,眼净同盾古佛衣,不向南华结香火,此身何处是真依?”

连文天祥也写了真挚动人的‘望南华’一诗:
“北行近千里,迷复忘西东。行行至南华,匆匆如梦中。佛化知几尘,患乃与我同。有形终归灭,不灭惟真空。笑看曹溪水,门前坐松风。”



僧人背后,马路对面就是曹溪,11月下旬,溪里的水早已干涸,没甚看头了。



说起来真是好笑,原来韶关的外甥才刚领了驾照,第一次驾着新车就载我们兜风去了。那天下午,他的妻子在班公室里一直提心吊胆,可他娴熟镇定的驾驶技术,根本就没让我们察觉到他原来是马路上的驾驶新手,过后我们还向外甥媳妇保证,她丈夫的驾驶技术绝对可以使人放心一百倍。



寺里还保存着的千僧锅,铸于元惠宗至元四年,也就是公元1338年。




  南华寺坐落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县马坝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离韶关市南约22公里,为中国佛教名寺之一,也是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

  502年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据历史记载,梵僧智药三藏率徒来中国五台山礼拜文殊菩萨,路过曹溪口时,掬水饮之,觉此水甘美异常,于是朔源至曹溪。四顾山川奇秀,流水潺潺,于是交待门徒:“此山可建梵刹,吾去后170年,将有无上法宝于此弘化。”后来,韶州牧侯敬中将此事奏于朝廷,上可其请,并敕额“宝林寺”。

505年 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寺庙建成,梁武帝赐名宝林寺。后又先后更名为中兴寺、法泉寺。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宋太宗敕赐“南华禅寺”,寺名就一直沿袭至今。





在南华寺里,竟然被我看到当今世上非常珍贵和稀有的几棵水松。
水松,杉科( Taxodiaceae)水松属落叶或半落叶乔木。该属仅此1种,是世界孑遗植物,中国特有树种。原本水松属在第三纪不仅种类多,而且广布于北半球,可惜到第四纪冰期以后,欧洲、北美、东亚及中国东北等地均已灭绝,仅残留水松一种,分布于中国南部和东南部局部地区。




这次没有机会去坪田看金色银杏,只好在寺外找一棵带点黄叶的银杏,聊胜于无,暂且止止渴吧!


Posted by Picasa

7 条评论:

  1. 说起这韶关,我在中国的舅父一家于60~70年代曾经住在那里,舅父当年是任职该地的某政府部门,我母亲曾经去过。
    后来,我舅父发生交通意外死了,舅母透过我们海外亲人的关系,给当地政府写信,争取她们迁居深圳,如今她们在深圳生活过得很好了。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如果让我选择住韶关或是深圳,我会毫无疑问待在韶关。在那里生活比较优闲,物价不会太高,楼价平稳,我的外甥女才中等收入也置了4套房。韶关在粤北,去那儿都方便,四通八达,何况还拥有非常丰富的许多旅游景区呐!呵--呵---呵-------

    回复删除
  3. 妮妮说的没错,韶关的生活费没有深圳的高,比较淳朴,我舅母当初也喜欢留在那里,奈何我表哥表妹们响往大城,说什么也要迁居深圳。
    其实,随着中国沿海发展的需要,城建发展还是会向内延伸的,韶关的发展在今天应该也是很不错了。

    回复删除
  4. 中国到处都是历史的见证,难怪一生都游不完。。。

    有朋友去了18次,还是不够呢!

    回复删除
  5. 是酱的啦。去中国就看神庙,去欧洲就看教堂。
    看旧就闲了。

    》这些照片是不是要经过很多加减乘除的处里手续,方才能够呈现酱的效果呢?呵呵呵———

    那些照片都是我在剧院拍的。

    回复删除
  6. cindy,
    就是咯,好像韶关就有许多美美的景点,可是我只去了两个的地方吧了,你说呐-----

    回复删除
  7. londoncalling,
    哈哈----我是指那些しゃしんかです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