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丹霞山——(登山篇)


站在这个被称为‘中国红石公园’的入门处,就觉得很兴奋。丹霞山,我真的有来咯!



在韶关市境内,面积大约有290平方千米,也是广东省面积最大、景色最美的风景区,赤壁丹崖,就是丹霞山的特色。





据地质学家研究的结果,世界上已经发现有1千2百多处的丹霞地貌中,要找出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和景色最优美的地貌集中分布区,首选就是丹霞山。

丹霞山区在1.4亿年和7千万年之间,是一个大型内陆盆地,因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所影响,四周山地强烈隆起,盆地内接受大量碎屑沉积,形成了巨厚的红色地层。地壳的上升逐渐受到侵蚀,跟着盆地又发生多次间歇上升,平均大约每万年上升1米,流水同时下切侵蚀,丹霞红层被切割成一片红色山群,那就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丹霞山了。



开始登山咯!小弟弟真聪明,一面玩‘骑膊马’,父子同享登山乐。



传说4千年前,舜帝南巡到了此处,登山而奏韶乐,音韵出奇动听,于是舜帝就赐名此山为韶石山。从此,丹霞山乃至韶关的历史文化,就包含了舜帝以及韶乐的传闻在内。到了隋朝,藉韶石山之名改东衡州为韶州,也就是现今的广东省韶关市。



感觉两个膝盖越来越酸,脚好像乏力,抬不起来,气也开始喘不过来了,我的天啊!路程才开始不久呐!



你们做做好心让俺老人家歇歇吧!我要停下来拍照啦!你们不知道咩?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跑这样快干嘛?滚下山就亏大了!先欣赏一下风景嘛!
俺说得头头是道吧?哈哈哈---------这样就可以掩饰我的弱点,同时又可以誇大我的论点了!嘿嘿嘿------------



其实外甥们都很照顾这个一向住平房,没有机会爬楼梯的阿姨。尤其是韶关的外甥婿,每当我爬上梯级时,他总是在我后面,说是预防阿姨滑下时,他可以随时在下面抓紧。当我下山时,他就在前面顶住,这样就会万无一失了。





壁上刻着‘到此生隐心’



丹霞山的美丽景色,吸引了众多文人骚客赋诗题字,摩崖石刻和碑刻,成为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凡是岩壁较为平整的地方,不论陡峻与否,都可见摩岩石刻,而紫玉台这地方,是摩岩石刻最为集中之处。
你们可以想象得到,古人是如何在岩壁上刻字的吗?




往上一望,救命啊!这些是什么梯级啊!滑溜溜的石块,每一级窄得只有我半个脚板那么宽,而且已经风化得歪歪斜斜,中间许多都塌陷了,还-----还-----还陡得厉害呐!难怪刚才一直听到外甥婿在喃喃自语:“等下那段路对阿姨来说,我想会有些许难度。”

何止是‘些许’,简直是大大的挑战。不上吗?那是绝不甘心的事,而且最初还是我提议要来丹霞山的,外甥们都舍命陪君子了,我绝不能半途退缩的,就是拼了老命也得爬上去!

本来应该是右上左下的,可是右边扶手的只有一条摇摇荡荡的长长铁链,于是我就走了左边的梯阶,两只手抓紧中间那道扶梯,两只脚板打横着一步一步慢慢爬上去。有几次都差点滑脚,两手更加要用力抓紧。走到一半,先歇歇帮这道吓人的阶梯拍个照。忽然一位大帅哥喘着气,从上面要下来。只见他手忙脚乱,挺害怕的样子,两脚缩起蹲着的姿势,屁股拖着石级,一级一级慢慢往下移动。最左边的扶手外就是悬崖峭壁,我和帅哥都没敢用那边的扶手,眼看我们就要撞上了,幸亏帅哥及时慢慢把屁股和双脚往另一边的扶手挪过去,待我上多几级,他才又挪回来。我在想,等下是不是我也要学帅哥这个模样下山?



终於给我爬上来了,咦!刚才那道石梯呢?



进入山门,来到别传禅寺,寺原来是南明遗民避难之所,南明永历十五年,也是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由澹归禅师率徒辟建。别传寺山门险要,为丹霞第一关隘。 而‘别传’二字,是取自达摩西来,不立文字,单传心印的‘心印别传’之意。




又来一段陡直的梯级,这里好像叫做通天峡,我那两个外甥女也是小心奕奕,丝毫不敢分心的爬上去。



耶耶耶!到达山顶的长老峰了!游人最喜欢来这里的观日亭看日出。





最远最高那块叫做僧帽峰。

暂时好好休息,喝点水,吃块面包,也吃个小小的甜桔,千万别去想下山的路该怎么走,放宽心胸,环顾群山美景,顿时心平气静。



11 条评论:

  1. Ninie,我羨慕也佩服你的精力。我看了那階梯,必定打退堂鼓。風景真的很美!

    玉燕

    回复删除
  2. 中国的山有楼梯可以抓着扶手一步一步慢慢爬。
    英国的山都没有楼梯、扶手爬上去很累人,下山时又很恐怖。

    回复删除
  3. ninie,吓死我了!这样高!

    我最怕登高山,人家说黄山归来不看山,可是我却不敢去爬。。。

    黄山比这个如何?

    回复删除
  4. 玉燕,
    登山虽然有点辛苦,当站在山上时的那种感觉,真是很棒,值得!
    如果随旅行团去,根本不会有机会爬山,导游一定吓唬团员那会有多困难多困难------
    可是当我的外甥女们都爬了上去,我自己又怎么可以留在下面呢?不管三七二十一,最要紧还是要有信心,知道自己的实力可以去到那里,真的不行,就只好待在半山等他们下来好了。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有看过在外国登山时,要拿着两枝登山棒走上去。不过遇到又直又陡的山壁,真不知如何爬上去了?

    回复删除
  6. cindy,
    每一个地方的山,都有其不同之处。
    黄山还未去过,改天一定要去看看。

    回复删除
  7. 所以爬山用的鞋很重要。
    不好的話,下山時很可怕。

    回复删除
  8. 丹霞山,丹鹤有来朝霞无?哈哈
    看那危颤颤的路径,真是刺激有余呀!
    你外甥照顾太过了,阿姨其实还不老啦!(不过,难得与他们一聚,卖一卖老也不过分^^)
    那飞岩上的字,想是搭架子来开凿的吧?
    咦,原来玉燕还有出现,我都进步了她的博站了,不知为什么,也许她不欢迎我。。^^

    回复删除
  9. 山城客,
    说到山,又是旧事重提了,你还记得神山的山路容易走吗?不过看来我是没本事去爬咯!有机会在山下望一望也心满意足了。
    和后辈在一起,乘机倚老卖老嘛!嘿嘿嘿-----(偷笑)
    阿玉燕近来停了写博,不知忙些啥东东,说要出差兼有喜事,我就伸长颈子在等着她宣布好消息咯!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里面镶了金还是钻石?宝石?

    都有啊!不过都看不到没有用。

    回复删除
  11. 哎呀。。。我今天才看到阿山哥的留言啊!山城客, 平白无故,我为什么会不欢迎你呢?你有问题啊?前阵子我被工作搞得快吐血死掉,他们要把我排去印度的New Delhi 半年。如果我是单身,没问题,可是。。。后来,我对写博已经没有劲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