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三八妇女节的感想

1942年,丁玲在延安的“解放日报”上,发表了“三八节有感”一文,她表示:“‘妇女’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代才不被重视,不需要特别的被提出呢?” 。

如果我们年年还需要庆祝妇女节,其实那代表着女性还没得到应有的平等待遇,为何总得等到每一年的3月8号,重复再重复提醒世人对妇女的重视呢?妇女们必须时时提醒自己,真正的男女平等,其实仍未到来。
 
从1909年3月8日,美国Chicaco 的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集会以来,至今已走过了百年以上的历程。“三八”节前夕及节日当天,世界各地的人们以多种方式来庆祝这个节日。

今年的国际劳动妇女节,俄罗斯连休三天庆节日。3月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过微博向所有女性送出了节日问候。他在微博中写道:“亲爱的女同胞们,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你们节日快乐!愿你们,精神如春天的暖阳——温和灿烂!我们爱你们!”

同时,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向负责政府新闻的女记者们和俄罗斯的所有女性祝贺“三八”节。普京说:“女人给了我们所有人生命。我们应该感谢她们给予我们生命。”

位于俄罗斯北侧高加索山脉的车臣-Chayne,却有很多妇女被强迫成为身穿黑色伊斯兰长袍的人肉炸弹。如果有那一个武装分子死了,他的女儿和妻子会马上被抓来,并被反复洗脑,训练她们报仇。武装分子也会直接买或诱拐未成年的女孩,恐吓毒打,接受残酷训练,甚至给她们使用毒品,在麻醉状态下,让女人成为任人摆布的玩物。

车臣现代诗人帖木尔穆簇拉耶夫写道:圣战在继续,拯救亲人般的村落。也许,全体人民都会做烈士。
事实上,大部分恐怖袭击仍由男人指挥女人执行,高喊“圣战”的男人唯一的工作就是物色和培养新一代的“黑寡妇”。几年下来,“黑寡妇”已经成为车臣武装分子最厉害的武器,女人可以造成更大的伤害,比起男人,女人炸弹可以杀死几乎多一倍的敌人。在“圣战”的掩盖下,任何形式的不择手段都成为理所当然。

只有17岁的贾涅特·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像许多车臣女人的遭遇一样,被男人劫走、强奸、强娶,尽管父母反对,但在失身于男人之后,阿卜杜拉赫马诺娃毫不犹豫选择陪伴在丈夫左右,即使她因此而与父母断绝了关系,即使她陪伴着的是一个杀人不眨眼凶残舔血的车臣武装组织头目。过后,她每天做的事情就是盼望丈夫回家,或在电视和报纸的报道中,确认一下被打死的武装分子中是否有自己的丈夫。

2009年12月,她从武装领导人那里得到消息,丈夫已经被俄军击毙。武装分子死后妻女成为人肉炸弹,已经成了车臣的新传统,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当然也不能例外。她接受了由车臣新匪首乌玛罗夫开办的人弹学校的训练,并在 2010年3月29日自愿将“炸弹腰带”围在腰间。在莫斯科的地铁中,她把自己炸得只剩下了头颅和手指,更一并把十几个无辜的生命带去给她丈夫作礼物。

8 条评论:

  1. 在中国3月8号,是女士的holiday!
    Malaysia都没有呢!!

    回复删除
  2. 點解無「男士節」呢?

    回复删除
  3. 男女平等的口号喊了几十年,虽然没有完全达致平等,但是,女性的地位在这几十年里,显然改善了不少。
    再以人类历史的进程来看,两性间的渐渐相容,就是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
    近代社会出现女总统、女经理、女保镖、女校长、女太空人等等,这些过去被男人垄断的工作,对女性来说,今天不可谓不是有长足的进展。
    若要人们完全不提妇女节,也许要等到人类进化至无性繁殖之后吧。不提妇女节,犹如公厕不要分设男女,或劳动力大的工作不要分男女操作。
    两性间不能真正平等前行,生理构造方面是个决定性的因素。
    大家还要继续努力!加油!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
    そうですねい!
    一个穆斯林揽着一堆包头云吞,女性は男性の付属物です。尊敬じゃないです。

    回复删除
  5. 阿卡臣,
    di女性长久以黎都系俾男性克住,所以年年都要拣个日子记得吵下,希望逐di逐di攞番多di尊严啦!
    男人都威左甘耐咯,仲要乜野节窝?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女人虽然已经可以担当许多重任,但是女性仍然没有受到人权的尊重,就算在文明社会发达国家,女性的安全保障还是一个严重问题。办公室性搔扰,家暴,甚至亲人或长辈的性侵犯,在在都显示出弱势的女性仍旧活在屈辱中。

    回复删除
  7. ninie,男女身心理有别,
    要完全平等不太可能。

    不过,对龙的传人来说,
    封建时代的重男轻女观念已经渐渐被淘汰了。
    嘻,不然,我今天可能上不了网,
    因为是个【文盲】呢!

    回复删除
  8. 阿仙蒂,
    哈哈,是男是女其实根本没啥分别,剥了一层皮,都是一个血肉之躯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