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世俗对于“空”的解识,就是“什么也没有”。连以后由“空”而衍生出来的,和“空”有关的词,都因袭了这层含义,如空间、空旷、空空如也,等等。
所以,一般看到佛教的“空”时,就理所当然地认为佛教“万法皆空”,否定了客观世界的存在。

佛教的“空”不是“无”的含义,相反,佛教不仅坚定地肯定了客观世界的存在,而且还探讨了这纷繁复杂、林林总总的现象背后不为世人所知的真实。

《中论·观四谛品》说:‘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若无空义故,一切则不成。
佛教认为事物是由条件构成的,这些条件为地、水、火、风,“条件构成”就是“因缘和合”。条件在,事物就存在,缺乏了条件,事物也不能存在,事实说明由条件构成的事物都是有生有灭的。
事物自身,是不能决定自身的存在,佛家把这理论概括为万物“无自性”或“自性空”。这就是佛教所讲“空”的真正含义。
宇宙的“生命”可以肯定的是,它有生,必然也有灭。宇宙间的事物虽然千差万别,但是从“自性空”上说,万物又都是相同的。

佛教的“空”不著世俗的“有”、“无”两边,它既不在“有”,也不在“无”:然而又不离“有”,又不离“无”;它超然于二者之上,但又与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空”与有、无的这种关系,在认知论上来说远远超出了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
佛法上说的空,是性空而非相空,是理空而非事空。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色相当于物质、受想行识则属于精神。
所谓五蕴,也是因缘所生,而非实有,色从四大和合而有。受想行识由妄想分别而有,究竟皆无实体,故曰皆空。

宇宙万法,皆由因缘和合而生,在未生之前本无此物,寂灭之后亦无此物。在其生后灭前,也不过是因缘和合之下,一时所有的幻相,本无自性可言。
佛法上说的空,不是没有,而是叫我们不要执着。

世间没有永恒性的东西,世事变化多端,这是‘诸行无常’,也就是‘无常苦空’。
世间没有独存性的东西,万物相生相成,这是‘诸法无我’,也就是‘缘起性空’。
世间没有实有性的东西,一切如梦幻泡影,这是‘涅槃寂静’,也就是‘妙有真空’。
假如把佛教的“性空”和“无常”之说,当成是消极悲观,这种见解是错误的。
“无常”之说,是叫人不要以僵化的眼光去看问题,是帮助人从自己往昔的成见中超越;“缘起性空”之说,是叫人积极创造与把握事物发展的相关因缘,让事物的发展、尤其是修行命运的发展,向著理想的方向转变。

《大智度论》卷三十一说:‘涅槃中亦无涅槃相,涅槃空是第一义空。……能使诸法实相空,是名为第一义空。’
胜义空,是将人空、法空及其他一切执着也一起空掉的‘空’;是一种既不住于有,也不住于空,超越一切有无对待,而达到随缘放旷,任运自由的境界。又称第一义空、实相空,也就是涅槃寂静的意思。

《大乘密严经》说:‘离空无有色,离色无有空,如月与光明,始终恒不异;诸法亦如是,空性与之一,展转无差别,所为皆得成。’
万法惟其性空,才能生起宇宙万有;万有徒具假相,才能显示自性本空。因此,‘有’不是‘空’以外的‘有’,‘空’也不是‘有’以外的‘空’,‘空’与‘有’是相融相即的。

佛教的空,并不是否定一切,‘空’是诸法所以成就的根据,宇宙万法是建立在这个空义上,因为‘空’并不是虚无,而是一切法之所依,是一切法不离的真性,是一切法存在与活动的原理。如果没有空性,一切法就不能从缘而有,也不可能有生有灭。

8 条评论:

  1. 天啊!光是一个“空”字就把我搞迷糊了,更别说要去悟其真正的含义。身为凡人的我,或许应该从“不执著”做起吧!

    回复删除
  2. 哈哈哈哈----会的会的,有时看了那些师父们用一大堆文字来解说佛学中的专用词,真是越看越晕,头都大了,脑也麻痹了,脑筋也打结了,真要命!

    回复删除
  3. 空就是有,
    有就是空;
    两者之间,
    就是有空。

    回复删除
  4. 空义有故法成,佛家对世间万物因缘聚合而形成的“色”,看得很透彻。
    当这道门打开后,就清楚看到了事物的原貌,一切皆来自四大。
    空的意思就是回到事物最单纯的本质上吧?
    佛教的“空”,不是字面意义上的“空”,是包含了四大的空,又出在四大之外,不能离开四大,也不能留存四大。
    就像“色”,也不是今天字面意义上指的色情、色狼、好色的女色相关,而是泛指一切目所能见的物质外貌。
    以前,我也误会这“色”是单指“女色”呢,呵呵。
    谢谢妮妮大师的解说,对“空义”有初步的了解了。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そうそうーーははは!

    仏教の空(くう、梵: śūnya、巴: suñña)とは、固定的実体もしくは「我」の無い事や、実体性を欠いている事を意味する。空は時代や学派によっていくつかの概念にまとめられるが、その根本的な部分ではほぼ変わらない。

    困った!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其实俺是在重温那本六祖坛经,做做笔记,还是一片朦查查的。哈哈哈-------
    你朝思暮想都是汤唯,难怪你见‘色’就想到女色,mao bian loh!哗哗哗-----

    回复删除
  7. >木船会搁浅吗?

    回复删除
  8. 尝试明白你说写的,读一轮应该还不明吧,多读几次应该明白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