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核害 (2)

2011年4月26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的小城斯拉夫蒂奇,人们点燃蜡烛纪念在25年前,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英勇献身的消防员。 在基辅时间26号凌晨1点23分47秒,也就是25年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的那一刻,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多座城市都各自点燃25根特制的蜡烛,缅怀当年在事故中丧生的人们。 莫斯科和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也在这天到访切尔诺贝利无人区。基里尔在无人区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为在灾难中去世的人进行祷告,并参加了当地的纪念活动。

切诺尔贝利——Chernobyl,是乌克兰北部基辅州城市,位处白俄罗斯边境,那里风景优美,到处是茂密的松树和白桦树林,森林内河流遍布,孕育着各种珍禽异兽。

1973年,前苏联开始在这里修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于1977年正式激活,成为前苏联的第一座核电站。
1986年4月26日凌晨,核电站的4号机组发生爆炸, 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火光四起,烈焰冲天,火柱高达30多米。厂房屋顶被炸飞,墙壁坍塌,2人当场死亡。 8吨多强辐射物质,混合着炙热的石墨残片和核燃料碎片喷涌而出,释放出的辐射量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量的2百多倍。
 当天,一些较重的放射性物质就随风向西扩散到了波兰。第三天,放射性尘埃扩散到前苏联西部的大片地区,并开始威胁西欧。第四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德国受到影响。10天内,放射性尘埃落到了欧洲大部分地区。
受核污染最严重的两个国家——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乌克兰全国26个州有12个州的5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核污染,白俄罗斯有20%的农业用地被废弃,全国的地表水都无法饮用。俄罗斯的西南部地区,也有近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核污染重灾区,这些地区,都曾经被认为是欧洲最肥沃的土地。

爆炸最终导致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污染 ,大量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严重污染了空气土壤河流,破坏了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核电站周边7公里内的树木和动物,因遭超量辐射污染导致逐渐死亡。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半径30公里的整个地区,都被划为隔离区,士兵们在各家门上加了锁还贴上封条,人们以为很快就可以回到这世世代代居住的故乡,岂料,这一走就是25年,甚至是永远。

除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还有近7百万人,直接或间接地成为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受害者。新近公布的一些材料显示,俄、白、乌3国,有5百多万人受到放射性污染。
到现在,参加救援工作的83.4万人中,已有5.5万人丧生,7万人成为残疾人,30多万人受放射伤害死去。
乌克兰共有250万人因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而身患各种疾病,其中包括47.3万儿童。在乌克兰的核受害者中,最常见的是甲状腺疾病、造血系统障碍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以及恶性肿瘤等。甲状腺癌、白血病儿童,以及新生儿生理残疾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的影响最少需要8百年,持续的核辐射危险将持续10万年。

意外发生之后,人们的健康问题主要被放射性物质“碘-131”所影响。目前,有人担心25年前的锶-90和铯-137还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而且,植物、昆虫和蘑菇最表层的土壤会吸收铯-137。所以,有些科学家担心,核辐射会对当地人造成几个世纪的影响。
今日在切尔诺贝利的河里仍有鱼儿漫游,但它们体内积满铯、钚等核物质。松树则长出褐色的怪枝,显示树木生态因核辐射而出现巨变。

日本政府发言人在4月26日称,仍在不断发展的福岛核危机,与25年前在前苏联境内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灾难有“本质上的不同”。
12日,日本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做出决定,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等级,由5级提高到7级。这意味着,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规模,达到了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同样的等级,属于最高级。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很明显,两件事情在本质上不同。”  “虽然(福岛核事故)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质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十分之一,但至少我们成功阻止了核反应堆的爆炸。”

曾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指挥抢险的苏联上将尼古拉。安托斯金(Nikolai Antoshkin)称,苏联当年的抢险行动远胜于日本,日本对于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反应是“慢动作”。
安托斯金指出,他为日本在应对自己核灾难时的糟糕表现所震惊。“刚开始时并没有大量的核物质泄漏,他们浪费了时间。此后,他们又是慢动作。” 

苏联在两个半小时内从切尔诺贝利周围撤离了4.46万人,并在同日将他们安置在“正常舒适的条件”下。而看看先进的日本,人们在体育馆内住着,在卫生不佳的运动大厅地板上睡觉。
现年68岁的安托斯金还表示,他觉得日本人“根本没有能力独自应对核灾难”。“很明确,他们没有足够能力和办法。他们需要向国际社会求助。”  “日本这场灾难已经比切尔诺贝尔更严重。现在主要的事情是不能让它严重三倍、四倍甚至五倍。”

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故事后,安托斯金指挥一批苏联飞行员,从空中向反应堆投掷铅、沙石及泥土以控制辐射物扩散。灾难发生后的十天中,他的飞行员们共飞行了4千多次,将自己曝露于巨大的辐射中。当然,飞行员们是知道后果的,只是,他们也知道,反应堆需要被尽快覆盖。这一批执行任务的飞行员中,多位已经死于癌症。

勿论日本方面如何在自圆其说,如何的极力掩饰实情,请听以下 Dr Helen Caldicott 告诉我们,核能辐射带给人类的巨大灾害。
http://youtu.be/TMXvpWoHzeE

10 条评论:

  1. 科技有好必有壞
    唉~~~
    一支針無兩頭利

    回复删除
  2. Helen大婶说600年内不可以吃鱼啊!!

    回复删除
  3. 讽刺的是,和平利用核能,并不保证能享太平。

    日本救援滞后,使危机加剧,又拒绝他国人员参与解救核辐射危机,让人不得不对他们的“自我保护”起了疑心。

    恐怕,作为世界上最大型的核能发电站之一的福岛核电厂,不单是提供电力这样简单,里面也许窝藏了不可告人的秘密吧?

    回复删除
  4. 阿卡臣,
    而加系有人利用科技黎做坏事,累埋街坊。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Helen ajuma还吩咐不可以吃European food,大锅liao!看来我要寄durian和 nasi lemak给你了!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看他们讲话吞吞吐吐,含糊不清,前言不对后语,眼睛都不敢对着质问的记者看,倭人心中实是塞满了米田共------

    回复删除
  7. 希望人類不要自取滅亡...
    快點用其他能源取代核能!

    回复删除
  8. Rafael,
    其实有不少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其他的能源途径,可是都被世界强权收买,打压,甚至让这些人永远消失在地球上。试问那些石油公司,Opec,岂肯让他们掌控了一个世纪以上的王国,被别人分去一杯羹呢?

    回复删除
  9. European food她是指25年前的是咯。
    为什么只有小猫两三只在听她在讲大件事呢?

    回复删除
  10. londoncalling,
    没权没势,讲真话是不受欢迎的啦!
    搞不好,还随时会在人间被蒸发掉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