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三清山 (2)


目前,三清山分为十个景区,其中有四个风景区尤为著名,它们是三清宫景区、玉京峰景区、西海岸景区和南清园景区。 要一天走完,那是不可能的事,地陪也一直在强调,大家要量力而为。没办法啦,都市人,出门就是乘车打的,坐车比走路多,爬楼梯就气喘,走一段路上个斜坡就膝盖疼,难怪年少的全陪和地陪,打从心底里把这群安哥安娣们看得扁又扁。


这位师傅,应该被称为三清山上的一位名不经传的雕塑家吧!


开始登山咯!很多石级迎面而来,一口气走上几十级,已经感觉膝盖有点酸。


前面是一排花岗岩构成的石峰,千姿百态,魅力无穷,好像磁石一样,把我们往高处吸上去,加油哦!



三清山是怀玉山脉(位于中国江西省东北部和浙江省西部边境山脉)的主峰,三清就代表着玉京、玉虚、玉华这列排峻拔的三峰, 有如道教的玉清、上清、太清三仙境而得名, 其中又以1817米的主峰——玉京峰为最高。


最右边那块岩石,形状像极了一个道士坐在那里冥想,一时耳中不断传来不同的地陪,争着通过扩音机大声到近乎刺破耳膜的在介绍:“大家过来看,那是老子在看经,你们说像不像?像不像?”
如此吵闹,叫老子如何看经是也?
俺在想,天天这么多震耳欲聋的声响,老子身后那块圆石,说不定什么时侯会被震到滚下山谷去呢!你们说会不会?会不会?


这篇西海岸记,是中国高中语文的试题之一,哈哈,俺也得来上课咯!

广宇之西曰西天,西天之云曰西海,西海之上凿石架阁为栈道,曰西海岸。
信州故山水之奥,而东北三清山尤为雄奇,三清之中,险绝著者,以西海岸为壮观。
西海之岸,长四千余米。其左俯绝山壑,右控垂崖,回环连接,蛇行抵三清福地。
人游海岸,若走刀脊。西行复西望,磅礴无际:
晴则千山万山,势若骏马,皆驯服趾下;阴则卷雾惊涛,状似蛟龙,帷腾跃眼底。
景尤空阔,境尤浑浩,信是大观,可以嗤五岳,笑黄山也。
昔游三清福地,山高路险,非健夫壮士不能为也。
今取道去西海,一路沿危壁而行,中有三千余米栈道,无拾级之虞,其状如履平川,排千难万险以为云中逍遥。纵太白来游,应不复叹《蜀道难》矣。
或曰三清胜境,以梯云岭、南清园、三排尖、万寿园为四杰。虽巧供甚众,然广不足游。
待西海岸出,三清之游始为大观,景区之旅始为增广。
譬之唐诗,南清园为初唐高唱,西海岸则为盛唐气象。
今而后,乃知三清四杰之外,别有西海之李、杜存也。

大凡山有胜境,待人而后发;人有心匠,待物而后开。
三清自葛洪开山以来。越千五百年,游人羡西海之雄,每每侧身西望,莫不空自长嗟。
时维公元二〇〇一年六月,有善政者谋之,遂率众西进勘察,负干粮,饮山泉,下临谷地,引援高壁。历数月,始揭西海之秘,终窥天表之诡,如此规划,极尽苦心。
岁末,始兴建之。逾百五十日事毕,费时短而大功成,实为一奇;架壁为栈者,寄飞岩,瞰深渊,虽发竖目眩,然从容就理,终无一人伤亡,此为二奇;栈道所行,沿途邀松入景,盟石为友,未坏一毛。无伤一境,实为三奇。或谓三清西海岸之造设,补江西之空白,为全国所罕见,斯言不为过也。

古人谓山与胸之磊块赏,泉与胸之娟洁赏,草木云物与胸之文章赏。窃以为君子耸高格,与天地之精神赏,不亦宜乎,今观西海岸景,此所以为盛世之业,人和之举,千秋名胜,别有取义,故不仅风景奇绝也。是为记。
壬午年 尔仁撰。

2002年,西海岸栈道建成以后,名为尔仁的作者写下了这篇记文。

11 条评论:

  1. 好靚的地方! 我都有好多年沒行山了,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力氣, 我覺得都幾辛苦的...

    回复删除
  2. 不知道住在那些山脚下的感觉怎么样...
    每天看着那些高高在上的大石头,好像有种压力。

    回复删除
  3. 中国的地貌,奇山怪石真多,住在这种地方,一不小心就长命百岁。

    喜欢那篇《西海岸记》,文言文写得真好,原来是高考试题啊!

    回复删除
  4. Rafael,
    别担心,连80老人都能慢慢走上走下,年轻如你,湿湿碎啦!那些每天有爬山丘的,就一点都不觉得累,我走完山,小腿很疼,真系好瘀!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住在山脚下,风凉水冷,说不出的舒服哟!
    那些花岗岩,几千年来,还是坚硬挺拔,没啥问题,心配なんでしょう。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你去那里渡假啦?

    难怪古人喜欢隐居山中,那里的芬多精,就是长命百岁的仙丹咯!

    一看到这篇《西海岸记》,哇啦,就觉得好棒,虽是文言文,可又浅白易懂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7. 这几天的丰收节假期(28·31),我去了念念不忘的海龟镇渡假,正好与Cindy来这里的时间错开了,所以迟至今天才见到她!

    本来写好了储存在Pendrive里的海龟镇博文,出门来Office时忘记携带,无法发布,要下班回到家后才能给发布了。

    回复删除
  8. 哦,噢,那俺就等着看海龟咯!

    回复删除
  9. 你有请阿仙蒂吃苏眉么?呵呵呵-----

    回复删除
  10. 没有呀!
    时间匆忙,我是工作天,在lunch的时间去距我办公室5km的kk与她夫妻会面,然后与文燕及文燕的儿子一起去吃“生肉面”(其实这家的生肉面没有我办公室附近的那家好吃)。
    她们喜欢吃海鲜,看到又是猪肉,直喊怕怕,呵呵。

    回复删除
  11. 》那些沙都是从别处搬过来的吗?

    对啊。都是上等的细沙呢!
    但不够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