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鸠占雀巢

天还未亮,窗外的吱喳歌咏队才刚刚醒过来,最初是一两声轻轻的试音,清清喉咙,接着主音开始清唱。唱了一小段,和音跟着加入,强弱强,快慢快,高低高;旋律一转,又是主音重复的单唱,和音再加入,歌声婉转多变,清脆响亮 。跟着是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最后来个大合唱,至此,天已大亮,吱吱喳兴高彩烈的出外觅食去了。

一向,前院是一对白头翁夫妇筑巢生宝宝的所在。不久前的好几个午后,传来鸟儿激烈的争吵声,吵着吵着,白头翁夫妇好像身处下风,隔天,只见牠们远远站在电线杆上,留恋徘徊了一个上午,微弱的叫几声就飞走了。

后来,前院屋旁天井上,就住了一群吱吱喳歌咏队,每个早晨必定练嗓子,把渴睡虫由梦里唤醒滚下床方才罢休。

吱吱喳原来叫做鹊鸲(学名:Copsychus saularis),又名猪屎渣、信鸟或四喜,不分晨昏,高兴时就大声鸣唱,难怪以前在中国有“四喜儿”之称。个性活泼、大胆,不畏人,好斗,可怜柔顺斯文的白头翁夫妇,斗不过强悍者,最终落得被这群吱喳鸟赶走的命运。

6 条评论:

  1. 噢,“猪屎渣”我知道,我们客语叫“猪屎锡(siak)”,是很善于唱歌的鸟。
    小时候,我们常常抓捕牠们来养,就是喜欢听牠们唱歌。
    不过,被关进了鸟笼后,再会唱的“猪屎渣”也变成不会唱了,可能失去自由的缘故。
    妳家睡房这么近鸟窝,早早就可以听到小鸟唱歌,真享受啊!呵呵~~

    回复删除
  2. 沈兴,
    你好!
    哈哈,你也不要那么迟睡,早睡早起身体好哦!
    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吱吱喳是歌鸟,一般人们喜欢养雄的来唱歌。
    能够在这些现代环境中,每天听到鸟鸣,令我很感动,很珍惜,也很感谢那些可爱的小小鸟。
    其实都不需把鸟关在笼里养嘛,只要对动物有真诚和爱心,牠们自然会感应得到,就会天天在屋外唱歌给人听咯!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你有听过英文一个有关magpie的nursery吗?
    One for sorrow, two for joy...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哈哈~~我去youtube听了。

    你去下面那个link看看那两只magpie,做么酱大只的呐?
    http://youtu.be/KxZXtyVjUmQ

    以前你家里是不是也养了一群magpie歌咏队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