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婺源 (1)

婺源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是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还被称做中国最美丽的农村,在安徽和浙江省交界,处于黄山、卢山、三清山和景德镇旅游金三角区域。
婺源县建于唐朝开元28年,即公元740年。自唐宋以来,婺源的葱郁林木、流水瀑布、江河小溪、连绵峰峦、奇峰怪石、驿道古树、茶亭廊桥,都是古人喜欢流连的游览胜地。那些至今还留存在溶洞里的古代文人刻墨,少说也有2千多处。只见碧水荡漾,明清故居掩映在山间绿水之中,所以古人赞之为“水贴荷钱买得湖光千万顷,山垂木笔描成春色” 。
婺源不单只是拥有美丽的山水大自然风光,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据统计,自唐、宋到清朝,婺源县历朝出仕的文武官员有2665人,文人学士、名医名将辈出。
如南宋文学家朱弁(bian)、理学家朱熹、明朝纂刻家何震、清代科学家齐彦槐、清著名经学家和音韵学家江永、清代著名教育家江谦、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等。这些历代名人,他们的生长学习活动研究成果和足迹,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珍贵文献和遗迹。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离婺源县城12公里。已经有9百年的历史,村内的古建筑多数是建于明清年代。这里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村内街巷溪水贯通,弯弯曲曲;青石板人行道纵横交错,短短的许多溪桥,由石、木和砖砌成。  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初听导游一直叫我们去看李自成的故居,心想,何时那个李自成会出现在江西婺源李坑村的?却原来此李非彼李也!)



故居后院有个鱼塘,游来游去的荷包红鲤鱼,在婺源已有3百多年的养殖历史,色泽鲜红 ,头小尾短,背高体宽,像荷包吗?怎么俺看来看去都看不出那里像荷包?



非常简陋的故居里面有块牌匾,写着一个‘武’字,为何那一点会在一横的下面呢?地陪又给咱们讲故事了。
李知诚中了武状元,被岳飞收为部下,岳飞死后,李知诚辞官归故里,在家乡开武术馆授徒。把武字的一点放在下面,就是要时时记得岳飞被害之事,也希望有朝一日,朝廷能够击退金兵,那时‘武’字的一点,就可以放回原位了。


2 条评论:

  1. 江南多丽景,婺源是一绝。
    名士数风流,流风显仕名!

    数百年的县镇,历史遗迹肯定多。

    那个男人看似在“遛牛”呢,左手夹根烟,表情挺悠闲。

    小桥客栈则有龙门客栈的味道,古色古香又掺杂了现代气息(门前的冷气机打风箱)。

    “李坑”?还是“坑李”?会是我的同宗吗?如果是坑李,我就不方便去咯,因为小姓正是这个,怕被坑。^^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哈哈哈哈~~~~~是李坑村啦!
    什么都不买,就没人会坑李咯!

    咱们这些城市山芭佬,看见一头大大的水牛走过身边,就高兴得不得了,那些村民见了一定按着肚子在笑,“那里跑来的傻瓜?见了牛好像拾到金子那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