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三清山的苦力和古树


如《西海岸记》所言,“三清自葛洪开山以来-----------”
 晋朝以前的三清山是荒芜之地, 东晋357-361年间,恰逢太平盛世,医药学家和炼丹术士葛洪,来到三清山结庐炼丹,遂成了三清山的开山鼻祖,也把道教在这个地方传播开来。自此,三清山成为历代道家的修炼场所,也是隐士们心目中的世外桃园。


有了以往爬山的经验,俺带上一根登山手杖,用手杖上山下山,的确可以省很多的力气,尤其可以减轻腿部的压力,也可以缓解腰部和肩膀疲劳。下景区内的楼梯台阶,对腿部膝关节冲击很大,如果使用手杖的话,至少膝盖不会疼痛。
山上的居民很会做生意,用木头钉成手杖,2元人民币一枝,下山退还,还可回扣1元,於是不论老老少少,人人手里握着一根棍子,咚咚咚咚响遍了整个三清山。


山上到处是生机,竹竿、木头手杖、瓶装水、水果、地图、小黄瓜,等着走累的游客来选购。


假如阁下拿了手杖也帮不上忙的话,别担心,随时可以顾个山轿(滑竿),让轿夫把你抬上又抬下,那阁下就轻松多了。他们的收费是一段一段路来计算,当然嘛,自己双腿不听话,人家要把你大爷大奶奶搁在肩膀上来抬着上山下山,赚的可是辛苦钱咧!
(据说山轿夫因为常年负重上下山,寿命会因此缩短很多,因为他们提前透支了太多的体力和健康,挑夫也不例外。)



更辛苦的是这些挑夫,他们的工资是一斤7毛钱,每次挑上100斤才得70元人民币。走一趟得花上5个小时,山上所有吃的用的,建筑材料一砖一瓦洋灰水泥,都是由挑夫一步一步的挑着走上去。每个挑夫也带上一根木棍子,走得太累,用木棍顶着担挑和石阶,喘够了气,再继续行程。



 三清山峰峦连绵,山高壑深,林木茂密,不仅风景奇特,植物种类非常丰富,植被复杂。森林和植被覆盖率约为90%以上,俨然是个大自然中的天然氧吧。三清山地处亚热带气候区,雨量充沛,4月到6月是雨季。幸运的是当我们到了三清山,天天艳阳高照,虽带着帽子穿了长袖上衣,颈子后面还是被晒的赤红一片。




走在山路上,最初看见的树木多为常绿阔叶,好像槠,烤,楠,樟等一大批参天绿乔木。



珍贵的华东黄杉,pseudotsuga gaussenii。



                                            千姿百态的黄山松


松立千丈之壁,造型奇特。







                              刚苏醒的杜鹃花,迫不及待迎接山上夏天的来到。


15 条评论:

  1. 下山容易,上山难啊!
    奇怪,照片中的轿子却是往山下行?
    轿夫可轻松咯。

    回复删除
  2. 好美丽的景色,在这里居住的人,一个不小心,还是会长命百岁!

    坐轿上去很舒服,不过就是少了自己徒步上去的那份成就感,他也不无遗憾啊。

    回复删除
  3. Ninie,早,来你家可以欣赏大自然美景,呼吸新鲜空气。
    自从13年前的车祸后,如果我要上这么样的高山就必须靠桥夫的帮忙了!
    为什么我们的神山没有桥夫呢?若有我就可以上山了,但大概会让人笑脱大牙啦!

    回复删除
  4. 阿卡臣,
    失礼晒,真系唔敢当。
    你系咪见我撑住枝拐杖,栋栋下就甘爬着上山,觉得好震撼啊?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下山更难呐!如果前面是直直几百级的台阶,那真够你受的,危险性还特高,吓得脚软,膝盖很受罪。

    那些轿夫真是要功夫很了得,才能把人扛在山轿上。下山时,轿上的人要倒着坐,那个big buttok 几乎都坐到前面那个轿夫头上去了,那双臭脚几乎是摆在后面的脚夫脸上,你说他们轻松不轻松?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有人攀山如朝圣,有人廉价出卖劳力而攀山,也有人攀山却同时廉价的奴役他人。

    回复删除
  7. 文燕,
    我也很想看看神山,只是那4千多米的山峰,实在没本钱去爬了。
    在中国,走山环山大抵上都没问题,他们的设施很不错,缆车是一定有的;有些山建设了较宽的公路,可供环保车行驶,如此游人又可以轻轻松松看山去也。

    回复删除
  8. 好山好树好风景!
    ninie,你拍得很美!

    那些挑夫好辛苦,为了3餐,如此折腾,我们比他们幸福多多。

    难爬吗?会不会很辛苦?要多久才到山顶?

    回复删除
  9. 原来下山比较难啊!
    听你那样讲也很有道理一下哦。

    回复删除
  10. 阿仙蒂,
    你有看到神山吗?

    我从早上8点走到下午1点半,可怜俺的小腿哦!

    回复删除
  11. loncalling,
    你也找座山来走一走,have a good experience,好好玩的嘢!

    回复删除
  12. 我在英国也爬过不少的小山,但都是没有楼梯、扶手的。

    回复删除
  13. 喜欢看树,拍得好看 !

    回复删除
  14. Bakeling,
    所有的树都很美,我还去摸摸它们,就像欣赏那些小动物一般,它们都很可爱的,都有灵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