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牯岭

想到庐山,就自然会想起苏轼作的其中一首诗:
《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被贬,由黄州到汝州任团练副使,经过九江,游览庐山。诗人写下多首庐山记游诗。《题西林壁》是游庐山后的总结,这首诗题在西林寺里的墙壁上,它描写庐山变化多姿的面貌,同时借景说理,指出观察问题应客观全面,如果主观片面,就得不出正确的结论。

庐山地处江西省北部,鄱阳湖盆地,九江市庐山区境内,气候温适,夏天凉爽,冬天也不冷,是久负盛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避暑游览胜地。




买了入门票,准备登山,车子在山中绕来绕去,竟然转了三百九十六道湾,从白天转到黑夜,方到达山上。据说当年毛泽东上山,叫身边的工作人员,每转一个弯就扔一根火柴而计算出来的。


哇!真是吓一跳,原来庐山上有个很现代化的山城,叫做牯岭。牯岭是庐山的中心,海拔1164米,三面环山,一面临谷。19世纪末,英国传教士李德立入山,租用了当年叫做牯牛岭的长冲,在这里建住宅别墅,逐步开发。山中气候清凉,cooling cooling,于是牯牛岭就被牯岭所取代了。




牯岭街是最繁华的所在,商店、旅社、餐厅、书店、酒楼、车站、咖啡厅、舞厅、商场服务等等等等应有尽有;白天繁忙,晚上就是一个不夜城。


1916年,美国北长老会、圣公会、复兴教会,创办了这栋美国学堂,American Kuling School,给当时在中国的外国大使、欧美商人、传教士的孩子入读,就等如现在的International School。





昔日的美国学堂,如今已改为一所宾馆,当晚我们就在这里下榻。



10 条评论:

  1. 看来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到处很干净。那酒店如何?还舒服么?

    回复删除
  2. 玉燕,
    okay lah!想是山中潮湿,衣橱的门都坏了,幸亏房门还可以关上,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396道湾?我的五脏六腑大概全吐出来了!

    回复删除
  4. 文燕,
    也还好啦,四处望望风景,也没觉得不舒服,只见转到天黑还没到目的地,肚子都开始打鼓了!

    回复删除
  5. 原来山上有个这么繁华的世界,在山上是不会有寂寞感了吧?

    据说当年毛和蒋都曾在庐山开过政府会议,就是在这城区内吗?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对咯!真没想到山上有酱的好地方,如果可以在那里打工,俺都愿意留在牯岭。

    庐山本来是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地方,就是那个老蒋整天和宋美玲躲在庐山叹世界,连开政治会议也懒得下山,把个庐山搞得到处都是政治味,好像倒泄屎甘臭!

    回复删除
  7. 原来是从Cooling得来的名字啊。
    很有意思。

    美国学堂外那么多冷气机?
    有点刹风景哦。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そうですね!
    山上凉凉的,根本都不需开冷气嘛!

    回复删除
  9. 這個地方也很吸引, 住在這前International School感覺一定不錯!

    回复删除
  10. Rafael,
    庐山这地方,很中式的、西式的、古典的、现代的,全都有,你一定也会喜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