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道教文化登庐山


有异于流行在中国的宗教如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道教是唯一茁长于中国、发源于古代文化的民族宗教,并且和其他文化领域有着紧密的连系,也是中国古代封建文化的一部分。道教文化和庐山的关系,也因此而渊源流长,自然而然的发展,更具备了丰富的创造色彩。

就好像庐山著名道人陆修静(406——477),道教学者,为早期《道藏》的编辑者,南天师道创立者,制立南朝道教的斋戒和仪范。
大明五年(461年),因慕庐山胜景,陆修静游山来到瀑布岩,构筑精庐居住修道,在庐山太虚观研经传道授徒长达7年之久,为庐山道教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他曾经“祖述三张,弘衍二葛”,意即以五斗米道为基础进行改革,把民间的道团改升为官方承认的正统宗教。南朝宋太始七年(471年),陆修静为宋明帝修建三元露斋,祈请治病,种种活动,促使道教在统治阶级上层中扩大了影响力。陆修静广集搜罗经诀,整理道教经典,并写有许多著作,如道家经书、药方、符图等,留传后世以为典式。
陆修静生前吩咐弟子,死后遗体装在布袋里,抛入庐山深谷之中,与土木同穴;当他在建康景德观辞世后,弟子遂把遗体带返庐山,不过是葬入暮茔,从此那个地方就叫做布袋岩。


周敦颐(1017——1073),宋朝道州营道人,即现今的湖南道县,他是北宋著名哲学家,也是理学派的开山鼻祖。周敦颐继承《易传》和部分道家以及道教思想,提出一个简单有系统的宇宙构成论。
《太极图说》就是周敦颐为他的《太极图》所写的一篇说明。文中说及:太极是宇宙的本原,人和万物都是由于阴阳二气,和水火木金土五行相互作用而构成;五行统一于阴阳,阴阳则统一于太极。
他主张“诚”是纯粹至善的五常之木,百行之源,也是道德的最高境界。(可惜到了今天这个末世时期,世人多连“诚” 究竟为何物?早已忘得一干而净,难怪世风日下,道德败坏沦丧了!)

周敦颐最爱雅丽端庄、清幽玉洁的莲花,曾在官府旁挖池种莲,名为爱莲池。池宽十余丈,正中有一石台,建有六角亭,两则有“之”字桥。夏天时,漫步池畔,欣赏着清香优雅的莲花,口诵《爱莲说》,从此莲池名震遐迩,《爱莲说》也成为了往后每个中学生必读之篇。

公元1072年,周敦颐由于年迈体弱,辞掉官职,在庐山西北麓筑堂定居,创办了濂溪书院,开始设堂授徒讲学;他将书院前的溪水命名“濂溪”,自号“濂溪先生”。周敦颐逝世后,被葬在庐山北麓的栗树岭。

  

  
    

7 条评论:

  1. 第一张照片,我越看越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尤其是那些瓦片屋顶,好像很熟悉。现在很少看到这种屋顶了除了庙宇。

    回复删除
  2. 我道教、佛教、什么教都信一点。
    我死后,不知道佛祖、耶稣会不会争我的灵魂啊?

    回复删除
  3. 玉燕,
    当然嘛,你天天张眼闭眼所看到的都是western style的,酱Chinese style的东西,要在东方才可以看到的咯!

    说真的,我也很喜欢,所以跑来跑去,还是比较喜欢去中国的高山农村。我有个外甥说,阿姨不喜欢看现代高楼大厦的,要骑着牛才可以进去的那些村庄才最钟意,he really knows my taste lah,hahaha~~~~~~~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
    要离开这个physical world 的时候,赶快想想自己和佛祖?还是耶稣?那个比较friend多一点,大声喊其中一个,他们就会来带你的灵魂去另外一个空间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5. 道教以修炼成仙为得道的最高境界,所以道教的文化也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修炼至道骨仙风之貌者,就被视为不食人间烟火的非凡人了。

    其实,孔子的儒家也算是一种道地在中国萌生的宗教,只是,没有烧香膜拜的过程,就与宗教分家了。成语“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就是“儒释道”。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哈哈,每天打打太极拳,也算在修道咯!

    回复删除
  7. 哈哈,说得容易,我老了不知会不会老年痴呆呢。
    真的老年痴呆的话,佛祖、耶稣也会忘记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