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食火鸡

如果阁下在动物园附近看到“食火鸡”这三个字,可别以为是叫你吃火鸡,最好是赶快躲得远远,否则,呵呵呵-------吾不欲观矣!
上个星期五,美国Colorado的Denver Zoo,走失了一只大鸟,所有员工立刻翻转了整个动物园,一定要把逃园威龙捉拿归位。一只大鸟,究竟是何方神圣,怎会弄得大家紧张兮兮的呢?

原来就是这个东西,叫做cassowary (casuarius)  鹤鸵。也叫食火鸡,原产于新畿内亚和澳洲东北部。




年前,在Sydney Wild Life World里面闲荡,就被这巨形的怪物吸引住,那个蓝蓝的头特别鲜艳夺目,大摇大摆十足一个大款的样子。旁边所有的小动物,听到大款的脚步声,立即鸡飞狗走,躲得无影无踪。

隔着玻璃,勉强用傻瓜机拍下大鸟的全身照,第一次认识cassowary,也从这个地方开始。大鸟的确像只大火鸡,又不会飞,身高都有5至6尺,重100磅左右;在世界上大鸟的排行榜上排个第三名。

最厉害的武器就是双脚有又长又尖的利爪,一只脚有三个趾,每趾都有锋利的爪,中趾的爪像匕首。头顶上那个鸡冠硬梆梆有如铁盔,人和动物如果给牠撞那么一下,爪子一抓一踢,轻则重伤,重则就要上天堂了。


看到吗?真不是开玩笑的,cassowary虽然看起来比驼鸟要小,可是跑起来也有时速50公里,可以跳高至1.5米,还是游泳能手。
所以Denver Zoo的员工们,是不是要竭力以最短的时间,把大鸟捉回来呢?幸亏那天他们很快就找到大鸟,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健力士世界纪录曾经把cassowary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鸟类,其实,鹤驼本性非常害羞,牠们是在受到骚扰时才会反扑攻击对方。也由于动物园内员工的受伤率以及严重性,鹤鸵在动物园中,被公认是最危险的动物。

人类贪婪的过度发展和占据,渐渐的,cassowary的栖息地越来越少了,鹤鸵遂变成频临物种。在澳洲约有40头在笼中受保护,其余被迫走出雨林的食火鸡,来到人类社区,就不时会造成和人类冲突,甚至流血事件的发生了。





6 条评论:

  1. 我以前在电视看过食火鸟攻击居民的纪录片。
    如果这食火鸟产于广州的话,早就被搬上大桌当大餐咯。
    可以喂一个农村的人吧?

    回复删除
  2. 哇!看那大鸟追人来啄的凶悍样,简直就是兽而非鸟!

    手里有棍,也未必是牠对手,果然是最危险的鸟类。

    走脱的那只食火鸟,岂不是要动用迷药枪才能成功把牠逮住?

    脚趾也是分三叉的,应该属于鸵鸟种类吧?但是,鸵鸟又比牠温驯多了。

    回复删除
  3. londoncalling,
    现在中国人有钱了,吃的口味也挑剔了,百货共司里的普通时装都是几千人民币一件blouse,看到我们这些土包子登眼突目;年轻人喝一杯咖啡40元人民币也说不贵,可咱们家乡的白咖啡涨到RM1.40per cup,咱们都好像被拔了大牙酱子哇哇喊!
    有些农村的村民,很多都是millionaire,甚至billionaire,中国最最富有的华西村,自己村里有两架helicopter,还有a team of flying crew,真是会吓到你pingsan liao!
    如果给中国人捉到一只cassowary?哦,那可好咯,他们立刻会造一个很特别的动物园,吸引内地和外国游客进园,顺便又弄很多cassowary toys,一大堆打着cassowary照牌的产品,赚到哈哈大笑咯!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所以那个节目主持人,要一手拿支叉,一手拿个盾,才敢进去园地。那只大鸟冲过来,如果给啄那么一下,真是无仇报咯!

    回复删除
  5. ninie,吃饱啦?

    哇,这cassowary真的很凶悍啊!

    大马的动物园好像没看到呢。

    回复删除
  6. 阿仙蒂,
    你今晚head了什么好东西?

    酱凶的大鸟,又是频临绝迹动物,还是不养为妙,饿死人家又可惜,管不好跑了出来,就大镬lia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