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庐山的浆糊政治


庐山是一座地垒式断块山,山体多峭壁悬崖,山势雄伟,相对高度是1200至1400米,具有河流、湖泊、坡地、山峰等多种地貌,海拔1474米的大汉阳峰为主峰。除了风光秀丽之外,庐山可具备了丰富的内涵,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甚至政治名山之称。

西汉时的司马迁,曾经离开汨罗来到江西省庐山,实地观察大禹疏导九江的遗迹,将古代最早的水利工程纪录下来,使庐山在史记上也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诗人学者如陶渊明、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朱熹等人在庐山曾经留下许许多多的诗词歌赋,千百年来,丰富的文化蕴育了壮丽秀美的庐山,更使其魅力大增。

几乎所有中国的名山,和宗教的关系都离不开佛道两教,唯有庐山是最特别,竟然是一山藏六教,真是走遍天下也找不到相同的情况。

最初是在东晋时的慧远大师,到庐山领众修道,建了东林寺,开创“净土法门”。至于道家的张道陵,也一度来到庐山修练,从公元4世纪到13世纪,庐山宗教进入了一个非常兴盛的时期,有几百间以上的寺庙和道观,遍布全山。

1858年,九江被强辟为通商口岸,从此外国人可以自由进出。打着旅游和通商的名号,同时也把文化和宗教插根在这块土地上。

1895到1920年之间,由英国传教士李德立为首的基督教势力,霸占庐山长冲一带,开辟牯岭,开始传教活动, 在山上建有十多间教堂,连基督教也有十几个不同的教派。每年的夏天,基督教传教士群集庐山,办讨论会、开培训班、办学校医院和慈善机关,把基督教的色彩,涂抹在庐山的每一个角落。

1897年,光绪二十三年,俄国东正教也在庐山开始活跃。据《庐山志》的记载:俄东正教堂历来侵占界外之地甚多;东正教的势力在庐山也嚣张一时。
好像八国联军攻陷北京一样,1914年,法国传教士也不甘落后,在庐山强租土地,建天主教堂,打出天主教9个教派的势力;一时,庐山处处布满了不同宗教,不同教派的影子。
1925年,穆斯林也在庐山建起了唯一的一座清真寺,和西方宗教势力相比,伊斯兰教在庐山则显得有点势单力薄了。



马歇尔是何许人也?原来他是美国十大五星上将之一,George Catlett Marshall (1880-1959 ),是一位为数不多,有诚实品格令人称赞的将军。二战结束不久,1945年12月到中国,以美国总统特使身份,歇力调停国共争端,可惜最终未能成功。

马歇尔在南京经常规劝甚至斥责蒋介石,蒋就借避暑为藉口上了庐山,当年已经67岁的马歇尔,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8次上庐山找蒋。但蒋介石总是出尔反尔,一连的拖延谈判,暗地里是对抗到底。马歇尔气得大骂蒋说话不算数,蒋却对他大谈共产党问题。

1946年12月1日,马歇尔和蒋进行最后一次长谈,劝蒋派代表去延安,蒋却已经布署好进攻延安的计划,1947年1月8日,马歇尔失望离开南京,回美国就任国务卿的职位。

6 条评论:

  1. 庐山真面目!
    庐山原来就是在那里啊!
    大开眼界。

    回复删除
  2. loncalling,
    庐山的政治历史,就是共产党和国民党,然后又是共产党和共产党,没完没了-----

    回复删除
  3. 不识庐山真面目,看史方知故事多!
    谈判搬上庐山来,考验老蒋诚几分!

    老蒋与马歇尔最初貌合神离,最后反目成仇,老蒋极痛恨马歇尔,曾把他的名字改做“马下儿”来戏谑之。

    调停国共之争的任务并没有完成,很大的程度上,应该是老蒋的心思不是要与共产党共生,而是想消灭共产党以绝后患,所以,这谈判的主意最终也就胎死腹中了。

    回复删除
  4. 第一次见庐山,竟然是在ninie家。呵呵!又上了一堂历史课。谢了!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马歇尔一厢情愿以为可以促成国共和谈,却不知道老蒋根本就是一个人格卑劣之徒,只不过是敷衍他一下,同时想骗杜鲁门拿钱给他。这个独裁的老蒋,怎能容得下任何比他强的共产党人,他一心要干的就是把他的眼中钉全部斩草除根。
    抗日时,海外华侨的捐款,蒋介石中饱私囊,可怜千千万万的抗日军和老百姓,战死饿死病死,惨绝人寰。
    反而现在的中国,对老蒋客气得不得了,许多年轻一辈完全不知道老蒋的臭史,还把他当伟人来看待,ah mie!

    回复删除
  6. 巧思妈咪,
    所以说,在中国随便踢到一块石头,说不定那块石头又有3百年的历史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