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新官上任

8月12日,北京机场有个普通的一家五口,父母和两女一子,各自手提肩扛着行李下飞机;当其他乘客眼见有美国使馆人员来接机,才发觉,原来刚才同机的那一家人,竟然是刚接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Gary Locke 一家人衣着简单朴实,比普通人更普通,就是来接机的也只有几名使馆人员而已。骆家辉因为要和孩子在一起,舍大使专用车不坐,一家人全坐上一部七人商务车回大使馆去了。
Gary Locke 这趟低调朴实无华的出场,确实比任何一个官员的豪华气势排场来得震撼,也赢得了许多人的好感。

看看咱们自家的无名小卒,坐上一辆挂着个狗牌的官车风驰电掣,前面就有交警给他们 wiwo wiwo的开路,在马路中突然截停其他正在行驶的车辆,几乎要害人家撞车。普通小官,挂名出国招商,甚至去考察人家怎样处理垃圾,家眷和佣人加上随行官员几十人一起出国,送机接机的党员,加上采访媒体,黑压压一大群塞满了机场的出境和入境大厅。

美国人的价值观,公民和官员是没有高低之分,骆家辉的朴实,应该是追求气势派头的东方国家官员们的一个优良学习对象。

因为奥巴马派了一个美国华裔Gary Locke去中国当大使,又加上他以前当州长和商务部长时曾多次访华,许多人就自然会一厢情愿的想错到隔壁去了,以为和有着一张华人脸孔的骆家辉打交道,以后一切都好办事了。

就像前驻英中国大使马振岗所说,这个刚上任的华裔美国大使,和以往的所有大使没两样。他们的职责就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和政府,他们要向自己的老板作出交代,为自家东主争取一切利益,还要是最最大的利益。

骆家辉始终是美国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在担任华盛顿州长时,他在访华期间,不是推销华盛顿萍果,就是为星巴克打广告。当上商务部长后,Gary Locke在督促中国继续开放市场、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上,态度强硬,把话都说得非常尖锐,表示得过份卖力的讨好主子;咱们在电视上看了,不禁会问,why this American Chinese is so anti-China?
其实骆家辉就是要竭力显出他的本事,尽他的职责,把老板的意愿尽情表达出来吧了!

骆家辉是一个连一句完整汉语都不会说的美国人,一个香蕉人,一个比普通美国人更加美国化的美国人,一个表子像汉人,骨子里却是实实在在的美国人。而前任美国驻华大使Jon Hantsman,却是一个口操流利汉语的洋人,还有个中国名字叫做洪博培。洪博培回美后,已经准备加入共和党竞选下任总统,实行和奥巴马拗手瓜了。

勿论骆家辉曾被批评为一个“鹰派” 官员,他的中国脸孔和儒雅气质,以及这次超低调的赴京上任,他的简朴形象,已经为他在中美两国的知名度,推上了更高峰,更受到全球媒体的瞩目,变成了一颗大使明星,魅力四射。





4 条评论:

  1. 的确非常赞赏骆家辉新官上任朴实无华的作风,老美的价值观还是有东方人需要学习的地方。
    东方人以为当上了官就与众不同,出入必须有派头,才能显出尊贵来。今天的这一课,可谓震撼了不少人。
    骆家辉一家,即使外部平凡得犹如一般出游回来的家庭,他具有的美国大使身份却毋庸置疑,而老美的人民也不会嘀咕他丢美国的架子,这就是成熟的可贵之处。
    中国一些人一厢情愿地以为这个华裔大使会更亲切,会站在他们那边,这无疑是自欺欺人。就如同他们看海外华裔,有成就的就是华夏的光荣,大肆报道,认亲认戚。没有成就的,他还不认与你有血缘关系呢。
    若说沟通,能说汉语的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显然比骆家辉发挥得更好,所以,骆家辉给人的感觉,不过是个更美国的美国亚裔,一切当然也以美国的利益为依归了。

    回复删除
  2. 今天看报纸,才知道原来州议员的津贴有酱多!银州接近6千,雪州最多,9千!!!

    州议员的津贴酱多,那么薪金若干?

    国会议员的津贴又是多少?恐怕也有几万吧?薪金呢?

    难怪个个争着做【两个口】!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中国人就是很喜欢一厢情愿的看别人,就好像一窝蜂赶着去日本旅游,就以为帮助了人家振兴经济,倭国政府就会心存感激。哈哈,人家反身一个枪头,又在那里搞搞震,把核污染都倒到你家门口了。
    最好笑是那些姓骆的,还说那个骆家辉是骆宾王的不知几代孙,那个Gary Locke,真是识他们是老鼠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阿仙蒂,
    以前那个死老马就整天拿新加坡高官的薪水来比较,说本地高官的薪水很低,可是人家的薪金是一份粮全包,你怎么用自己看着办,没有额外津贴。
    蕃薯邦则津贴项目多箩箩,衣食住行也津贴,佣人奶妈花王狗屎垃圾都拿公家的钱,都要纳税人付,你去数数看,单是那个首相署里就有多少个吃饭拿钱不做事的烂官,纳税人的钱就是酱给这个烂政府东劫西劫,全给夺光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