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续逛大巴扎




大巴扎的广场上,一群维吾尔族人围成一个圆圈,不知在那儿讨论什么东西。眼看着三三两两的维族人在旁边驻足,人数越来越多,中间一个人在发言,其他都是听众。当我八卦的想走近一点看个究竟,(又有点顾忌这些人会不会搞乱?)突然,全部人一个个都走掉了。


年轻的维族女人身材苗条,大眼睛、长睫毛、高鼻梁,能歌善舞。就不知为啥?到了中年,大多数女人的身材都往左右两旁发展。
维吾尔族人,还有大巴扎的一切,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啊!就是土耳其!俺有一群土耳其的facebook kawan,她们个个都是浓眉大眼,鼻梁高挺,身材火辣的美人,就和这些维吾尔族女人很像。
说起来,土耳其人是突厥人的后裔,维吾尔族是回鹘人的后裔。突厥和回鹘的祖先是匈奴人分裂而成的两个部落。突厥帝国分裂后,一部分往南溶入汉人社会,另一部分往西,建立了土耳其王国。回鹘人和突厥人的血缘关系最接近,而且语言相通。回纥汗国灭亡后,部众四散,一支迁移到河西走廊定居,一支进入吐鲁番,一支迁到天山北路及葱岭以西地区。定居新疆的回纥,就发展成维吾尔人。










不久,又见一个维族男人手里拿着几张纸,站在广场中开始高声讲话,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人群慢慢围拢,听众逐渐在增加,十几分钟过去,围观的和演说的都消失了,他们究竟在说些啥呢?唉!可惜光头神探没在现场。


本来生长在山西的骏枣,移植新疆后,那里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枣的生长,于是有了又大又甜又饱满、皮薄兼肉厚的新疆和田枣,中原的红枣,都被排挤到末位去了。




摆在架子上的葡萄干,叫人目不暇给,有马奶子、女人香、香妃、黑珍珠、黑玫瑰、香蕉王、无核白葡萄、金皇后等等等等,看得眼花撩乱,方知原来葡萄干也有这——么多品种。

看见标签上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名字,巴旦木,那又是啥东西?还好像很名贵的样子?
仔细看了又看,啊哈!原来就是almond!Almond在新疆可不同凡响,是那里的一大特产。巴旦木原产自古波斯,在新疆栽培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维吾尔语“巴旦木” 是从波斯语直译过来。
李时珍的《木草纲目》记载:“巴旦杏,出回回旧地,今关西诸土亦有。树如杏而叶差小,实亦尖小而肉薄。其核如梅核。壳而红仁甘美。点茶食之,味如榛子。”
新疆巴旦木有40多品种,纸能巴旦木、软壳巴旦木、薄壳巴旦木等,维族人常用巴旦木提神、强身、防病、入药,真令人大开眼界。



新疆地毯素以历史悠久和技艺高超而驰名于世,集中产地为和田、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吉昌、乌鲁木齐等地,原料为和田羊的羊毛,分有铺毯、挂毯、座垫毯、拜垫毯、褥毯等。在苏公塔的清真寺里,看见有很多很多地毯叠成一大堆,光头神探说,清真寺里的拜垫毯都由信徒所赠奉,通常新的就会铺在前排,旧的就会一直往后移。



新疆大巴扎,没想到在这里随便绕一绕,也能够发现了不少有趣的东西。



6 条评论:

  1. 阿强,
    我顾住睇靓女,睇到唔够时间去揾其他的野,真系嗮晒咯!

    回复删除
  2. 很繁荣的巴扎,看到裹头巾的女性,很有“亲切感”。

    维族女性鼻梁高挺,非常美丽,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新闻主播梦桐,就有点像维族女子,很美!

    支持疆独的前新疆女首富热比娅,在新疆乌鲁木齐的闹市拥有一幢大楼,现在应该归当地政府了。

    新疆的毛毯很有名,妮妮有买回家吗?

    回复删除
  3. 我爱美女。直叫我我看傻了眼。天仙也不过如此呱?我要吃田和大枣,我也要吃葡萄干,我更要吃Almond,怎样尽是我爱吃的。几时可以丢一些过来。好让我一边欣赏文章,一边把这些食品往嘴里送?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什么时候又多了一名心仪的梦桐?你的汤唯呢?哈哈哈哈哈~~~~~~~~~

    热比娅是一个以不正当手段致富的维族女人,连大麻也卖,官司缠身,这种欠缺良知之徒,是最适合收买用来颠覆其国家安全的工具。这个女人的家人,早早已经把所有产业出售,逃到美国享福去了。那些维族蠢鬼,就在新疆听她遥控,杀人放火搞事,CIA就在那里欢呼,又可以同时指责中国政府打压少数民族,没有人权------

    我最怕地毯,那是最易藏垢纳污的东西,俺都不敢走进那些堆满地毯的商店,因为鼻子已经痒痒,要准备打喷嚏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Flashstone,
    你好!欢迎欢迎!
    维族年轻女人真是很美,尤其是好像洋娃娃般的长长睫毛,眼睛又很会发电。

    好好好,现在就送你全部你爱吃的,接着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