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寂静的大草原



刚下车,远远望见夕阳下的大草原,虽然当时气温已经在10度C以下,冷风飕飕,也没能让咱们的热情降温少许。冒着寒风,也不管脚下会随时误踏地雷(马和牛的粪便),一蜂窝直往草原奔去。



这里就是新疆东北部哈密地区的巴里坤大草原,海拔1650米,它不像内蒙古的草原一望无际,可以看到草天相接的地平线,巴里坤是盆地,放眼过去,四周和蓝天相接的是连绵不断的山巅,这些都是天山东部的山峦。


每年的五月,小草开始长出,到了六七月,牧草长得很高,风吹草低方能见牛羊。八月的草原最是热闹,许多白毡房竖立在草原上,人马欢腾,牧民忙着收割牲畜的草粮。
每年的草原盛会,这里都会举行哈萨克族传统的赛马、叼羊、姑娘追、摔跤。夏日的巴里坤草原,悠扬悦耳的冬不拉和粗犷的歌声,到处飘扬。
九月,可惜咱们来晚了几天,就在九月十日以前,所有的毡房、牧民、牛羊马匹、旅舍工作人员,全部都撤走了。巴里坤草原上的冬天来的很早,10月一到,草原就会被冰雪覆盖。


                   幸亏还留下两个未拆的毡房给咱们拍照。



                         还剩几头牛在吃草。


另有两匹被绑住前腿的马,因怕牠们跑掉。光头神探逗弄牠们,马生气了踢腿嘶叫,吓得光头赶紧躲开。


光头神探说,从这里一直走,可以到达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真希望有一匹“风火轮” 似的骏马,可以骑着牠往远方的草原驰去。想着想着,越走越远,几乎要跨过栏杆更往前走。这时,听见光头神探在后面大声喊:“快点回来啊!有狼出来咯!” 接着他还学狼在呜呜啸叫。
天黑了的大草原,真的会有狼吗?有羊群的地方就会有狼,可是现在一只羊都看不到,这个光头佬准是唬人的。但--但---但---是,刚才不是看见还有牛吗?不知道狼会不会出来找牛?没再迟疑半秒,赶快转身箭一般的往回跑。


离开时,频频回顾,美丽的巴里坤草原,可惜咱们来的不对季节,仅看到一个刚刚落幕后,曲终人散,静止欲眠的大草原!

8 条评论:

  1. 读妳的博文和看相片,有点像看故事书,像发梦但又很真实!

    回复删除
  2. 新疆东北部哈密地区的巴里坤大草原真美丽!房屋的款式也很特别,如果不说,还以为来到欧洲了,喜欢这样的清幽环境,与世无争的感觉。
    树也长得特别,是彬树吗?在这里建独家村应该不错,不过,游客得限制才行咯,太多涌入就破坏环境里。

    回复删除
  3. 阿强,
    虽然空旷旷,无乜野睇,胜在风景又几靓,好似你话斋,好似一幅幅油画摆系面前甘咯!

    回复删除
  4. 文燕,
    我也没想到,九月的北方大草原,会是这个样子。
    这时应该是深秋了,夕阳把草原抹上了一层美丽的色彩。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中国西北部的景色就是和东欧的一样,中国真是很大,东南西北的景色完全不同,一生都没能看完。

    俺也不大清楚,那些树不知道是不是天山云松和西伯利亚落叶松?

    回复删除
  6. 太美丽了!
    退休后,可以考虑移民到那里。
    那里有猪肉卖吗?呵呵~

    回复删除
  7. londoncalling,
    有啊!我在哈密的汉人饭馆吃了东坡肉,
    美味し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