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敦煌飞天






提起敦煌,不期然就会想到飞天女神的形象。敦煌飞天是敦煌艺术的标志,也是敦煌莫高窟艺术的象征。飞天,是敦煌壁画中一种优美多姿的艺术造型,不象西方的天使造型,敦煌飞天没翅膀、没羽毛、也没有头顶光环,亦不依靠云彩,主要是借着身上飘曳的衣裙和飞舞的彩带而凌空在天上飞翔。

在佛经中,飞天是乾闼婆(天歌神)和紧那罗(天乐神)的合称,她们的职能是侍奉佛陀和天帝释,能歌善舞,全身发出香气,所以也称为“ 香音神” 。古印度佛教中,通常把在空中飞行的天神称为“ 飞天”,所有佛窟墓室的壁画中,都会画上“ 飞天”。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本来是印度的乐神干达婆,经过中国艺匠们逐步演化,最后就变成了后世敦煌石窟中的飞天女神,也是中国人民的宗教信仰,加上文化艺术互相揉合下的一种杰出产品。

与敦煌石窟创建开始,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也在那个时期开始出现。经过了十几个朝代,历时千多年。由于朝代的更替,政权的转移,经济的发展,中西文化交流等历史情况的变化,飞天的艺术形象、风格姿态和意境,也陆续在不断地转变。

最初兴起的时期是从十六国北凉到北魏,公元366——535年,当时的飞天形象显得粗犷朴拙。
创新的时期应该是从西魏到隋唐,公元535——618年,这时期的飞天丰富多变,飞天艺术达到发展的高峰,创造了很具中国风格的模式。飞天,凭借一条舞带凌空腾飞,也就是在隋唐时代所表达出的审美理想和高度的想象力。艺匠们把飞天脱胎换骨,赋以永恒的艺术生命力。
公元618——970年,大约有3百年之久,飞天艺术盘桓在一个鼎盛之期,奔放自由的飞天,几乎贯穿了整个唐代。
唐朝灭亡后,经过中国历史上一个分裂时期的五代十国,然后是宋朝的灭亡,再经过97年的元朝统治,从公元907——1368年,从五代至元代,整整四百多年,伴随着动荡的时局,看着老百姓在战乱中的悲惨遭遇,飞天变得刻板守旧,了无生气,飞天的艺术创作已经落入了衰退的时期。

今天,从敦煌石窟的壁画中,不同时代特色和民族风格的飞天,在诉说着千多年来,历史的变迁,不同朝代的兴盛与灭亡,唯有飞天的艺术生命,才是永垂不朽的。



8 条评论:

  1. 敦煌石窟里所描绘的飞天女神,皮肤是棕黑色的,与中原民族的白皙皮肤色不同,是不是说明他们源自印度?

    现在用白花岗岩雕的飞天女神,又是一个时代的审美观了,倾向于写实,感觉就是从石窟的墙壁上飞下来了,让大家可以近前看个仔细。

    据说敦煌石窟里有个密室藏了很多手抄经卷,民国时期被一个老外发现,贿赂了那里看守的人员,偷运出境去的不少。

    回复删除
  2. 啲舞姿真係凡人做唔到!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最初的飞天会出现印度婆,后来就越来越中国化了。唐朝初期的还珠圆肉润,后期的飞天又减肥了。不同年代的飞天就有不同的形象,千多年的飞天艺术,如同一部历史著作,非常难得。

    鬼佬真是汪洋大盗出身,去到人家的地方,整天就去找人家有啥宝物,又骗又偷又抢,势要弄回自己的国家。敦煌有超过大半的宝物,现在就摆在北约强盗们的博物馆里。

    回复删除
  4. 阿强,
    云门舞集的舞蹈员,唔知有试下去学无呢?

    回复删除
  5. 怎么都不见ninie的照片?
    我想看你的照片呢!

    回复删除
  6. 阿仙蒂,
    我要拍景物嘛!都唔得闲拍自己咯!

    回复删除
  7. 飞天有点像女娲哦!

    回复删除
  8. londoncalling,
    女娲?人头蛇身的哦!
    不过那些animation把女娲画得很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