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菜鸟游神州

去年圣诞节,广东夜晚的气温也在摄氏10度以下,往年这个季节,俺从不去旅行,北方太冷,南方又太热,这趟穿着厚衣披上围巾,专程陪俺家大小姐出游是也。
大小姐去过不少国家,偏就是不去神州大地,原因当然是对那里的厕所文化心存顾忌。听闻人家说去中国上没门的厕所要拿雨伞、人人蹲在一条沟渠上面解手,下面是一坨坨的米田共、臭气可以随时把人熏倒、上完厕所不单没水冲,连洗手也成问题。2010年俺在云南某些偏僻乡落、甚至峨嵋山顶,就见证了这些恐怖厕所,难怪每次叫大小姐陪俺去中国旅游,她一定摆手兼摇头。今次是抱着有点好像探险的心态,走一趟短短的旅程,看看经济腾飞后的中国,那些厕所还有没如传说中的那般恐怖?




没想到第一个景区里面的厕所,给大小姐留下了好印象。这是广州市番禺区宝墨园里面的方便所,金碧辉煌,让人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跑到那个富豪的家里去了!






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洗手间,布置得相当优雅,虽然比3年前俺看过的情况旧损了不少,大小姐认为,还是可以打个及格以上的分数。





在广东佛山市一个超市后面的巴刹,团员在附近转来转去,问了几个路人才找到公厕,虽然简陋,可是没有异味;反倒是我常去的怡保狮尾巴刹,厕所外面坐着有人收费,里面的尿味冲鼻中人欲呕。
一位团员说:“ 以前在中国想上厕所,循着一股臭味就可轻易找到,现在不同了,至少在这个地方,要问人,还要转来转去,花好些时间才找到公厕。”
俺家大小姐还给厕所拍了照片,说是回家给她朋友过目呢!




16 条评论:

  1. 你家大小姐在神州上厕所的顾忌,也是很多人的顾忌 !

    新年快乐 !

    回复删除
  2. Bakeling,
    哈哈哈,现在看到中国那些美美的厕所,反倒有点惊讶呢!
    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
  3. Happy New Year!
    我去维也纳的厕所还有交响乐听~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
    are they playing the Blue Danube Waltz by Johann Strauss in the toilet? hahaha~~~~~

    回复删除
  5. 以前我妈游神州回来后,说起那里的厕所都是没门的,即使在旅游区也是如此。
    她们有一次上那里的厕所,进入里面照样没门,虽然都是同性,大马人还是比较保守,有些就不敢上,折返出去了,宁愿憋尿。
    我妈经过一个间隔时,看到无门厕所里蹲着的当地女人,不但若无其事,而且还是面向厕所入口的方向,“家单”任看!笑死我也!
    有人说,想看一个国家的素质到哪,最好就是去看他们的厕所,看他们应对这种屎尿文化的方式是如何?
    今天中国的大城市已经接轨国际了,又举办过奥运会,如果厕所还是没有改变,也就真的没素质了。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自古以来,中国人习惯蹲在毛炕上看报抽烟谈天,所以没遮没拦的厕所最适合进行这类活动。如今在摩登的厕所里面,也会不时遇到两个女人在不同的间格里一面解放,一面高声谈笑,令人侧目也!

    回复删除
  7. 以前和妹妹到中国旅游从来不敢进没门的厕所!就算有门的也要一个人进去,另外一个人在正门口站着才放心!

    回复删除
  8. 今天的中国不是过去的中国,已经改头换面!!!巨龙已经觉醒!!!美国佬还在怕怕呢!!!谢谢分享妳的相片。我好没去过那地方呢!祝福妳快乐人生。加油!

    回复删除
  9. 文燕,
    第一次看见没门的厕所,真给吓一跳,现在都惯了,只要面向里面,团友互相帮忙遮一下,就搞定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沈兴,
    祝你天天开心笑呵呵!

    美国佬又妒又恨,想尽鬼计来托延中国的发展,搞破坏,可是旺气已经东移,全罩在中国的领土上,真要气得老美吐血身亡咯!

    回复删除
  11. Yes, how do you know? Ha ha...
    Have you been to Vienna?

    回复删除
  12. londoncalling,
    ほんとうですか?
    まだ Viennaへ行きませんね!
    If they play those heavy pieces such as Beethoven's symphony no.5, people may find difficult to pee! hahaha~~~~~~

    回复删除
  13. 要带雨伞就不至于,中国现在的厕所都有们的。而且,也装潢的很美。 只不过,臭气还是会有的。但是,他们很聪明,会点一支香,臭气便没有那么重了。这还是要看你去哪个地方吧!

    回复删除
  14. 玉燕,
    对咯!还是要看到那个地方,像俺家大小姐初次游神州,如果去那些山旮旯,一定会给那些臭气熏天的厕所吓到晕,那就永远都不可能再去第二次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