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到佛山,逛祖庙


来到广东省佛山市,座落在禅城区的祖庙,是中外游客必去参观的景点。祖庙开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当时叫做祖堂,实为北帝庙。唐宋时期,珠江三角一带经常发生水灾,佛山人把传说中能够治水的神——北帝,请到庙里坐镇,此后,佛山一带再也没有闹过水灾。清代初年,佛山祖庙已经是一座有完整体系和严谨结构、并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



                     可爱的小妹妹,当了俺的模特儿。





一进门,左手旁就是叶问堂,最初知道叶问,还是因为李小龙和詠春拳的关系。




詠春拳是中国拳术中南拳之一,起源有几种说法:一说是福建永春县严三娘所创,以地名为拳名,所以叫做詠春拳。也有说是由五枚师太所创,传给了弟子严咏春。
另一说法则是方永春、方七娘所创。方永春外号咏春三娘、铁腿侠女,曾经出家一段时间,又名詠春尼。不管詠春拳是由谁人所创,总而言之,此拳法确实是出自于师太一名,可是不知为何后来练此拳的却又通通是男生?想是要练木人桩的关系吧?女生那双手啊,那堪天天在木头间敲来敲去呢?

詠春拳的手型为凤眼拳、柳叶掌,以前俺的太极拳师父也有教过咱们,所以对这两个名词很有熟络感。加上二字钳羊马的身形步法,哎呀!这个更不用说了,俺们师父一天到晚就在旁边唠唠叨叨:“喂!你们的钳羊马那儿去了啦?” (原因是常常打着打着太极拳,不自觉就偷懒起来,膝也不再弯,站得直直,钳羊马步?恁管了!)



叶问是广东佛山的大族富家子弟,7岁起拜陈华顺为师学习詠春拳;陈是人称佛山赞先生的詠春拳王——梁赞的高足。叶问16岁去香港学外文,又随梁赞的儿子梁壁习武,1950年在港九饭店职工总会传授詠春拳术。叶问有10大弟子,而早夭的武打巨星李小龙,则是弟子中最出名的一个。叶问的徒子徒孙分布世界各地,在当地设馆授徒,令詠春拳得以发扬光大。




10 条评论:

  1. 哇,新娘的胸部被游客摸到亮光光啊!
    一定都是好色的男游客咯~呵呵

    回复删除
  2. londoncalling,
    ええ、そうですね!
    ははははは~~~~~~

    回复删除
  3. 葉問?
    香港佢好紅呀!

    回复删除
  4. 阿强,
    梗系啦!佢落左香港长住教拳,又收左李小龙窝!

    回复删除
  5. 练武风气鼎盛的名城啊!黄飞鸿与叶问的家乡。

    没有去黄飞鸿的故居参观哦?

    叶问师凭徒贵,要不是李小龙,相信他也不过是中国众多默默无闻的武术教头之一,所以,收徒弟也要讲命水电,呵呵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有啊!佛山黄飞鸿嘛!怎么少得了他呐?
    李小龙酱巴闭了,大家一定会问谁是他的师父?然后詠春拳突然红透半边天,人人都去学詠春,人人都梦想当李小龙咯!连鬼佬日本佬,整天都Wing Chun Wing Chun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7. 我也很想去佛山看黄飞鸿呢。
    甄子丹的叶问最红。

    回复删除
  8. 对了,我明天会去瑞士和法国游玩。
    我们下个礼拜再见咯~

    回复删除
  9. 阿仙蒂,
    现在拍的电影加了很多不三不四的剧情,好怪咯!
    甑子丹努力打,演的还是甑子丹,看不到丝毫叶问的影子,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londoncalling,
    またらいしゅ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