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黄黄的河


其实黄河的上游水质清,一点都不黄。从青海卡日曲开始,在三四千米的高原上,河流曲折迂回,两岸尽是湖泊、沼泽和草滩。



黄河中游接纳了大约有30条支流的水,这些支流大部分流经广阔且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一併把十几亿吨的泥沙注入黄河中。



据地质学家们的考究,在久远的地质年代,亚洲内陆戈壁沙漠中的沙石粉末,经年累月随风往东方吹去,粗沙落在蒙古高原,细沙则飘落甘肃、陕西、山西、青海、宁夏、河南这6个省。千万年后,形成了一片面积达41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北方由长城开始,漫延到南部的秦岭,西边从日月山一直铺到东边的太行山,黄土覆盖厚度有100米以上,兰州地区竟然厚达300米以上,难怪黄河的水会这——么黄!



植物学家们研究发现,远古时代的黄土高原降水量虽不如南方充沛,却是一个繁茂植被、温暖多雨的原始森林。自秦朝以后,黄土高原气温转寒,暴雨频频,把本来结构松散的黄土侵蚀崩塌,大量泥沙被冲入黄河。更加上迅速增长的人口,导致泛滥性的开垦放牧,把森林草原都破坏掉了,黄土高原失去了植被的天然保护,引发水土流失。据统计,每年黄河流域每平方公里,就有四千吨土壤被侵蚀。




哈!又被俺发现了建在河对面山坡上的一座清真寺!




河边的鹅嫌游人走在岸边骚扰了牠们宁静的日子,瞧这只大鬼头,一副凶巴巴的样子,誓必要把人都赶走呐!



寂寞的老人望着游人上下河提,可惜没人愿意停下来光顾他的核桃和石榴。









6 条评论:

  1. ninie,这种石榴搅水很好喝呢!
    土国盛产比这还大的石榴,搅出鲜红的果汁很受人欢迎。据说Vit C很高。

    回复删除
  2. 阿仙蒂,
    走宝了!我没吃到窝!

    回复删除
  3. 黄土高原、黄河、黄山都有了,所以盛产出黄皮肤来。
    城市建得这么靠近黄河边,不怕黄河小姐发脾气把泛滥的河水淹上城里么?
    还是近代的治水工程很成功,已经没有这种隐忧了?

    回复删除
  4. 有句說話:「黃河水都清唔清」
    原來黃河水是這樣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这里好像没啥问题,下游的就麻烦咯!因为太多泥沙,河床太高,想唔浸水都几难!

    回复删除
  6. 阿强,
    你有无被人冤枉啊?跳入黄河都洗唔清架!仲越洗越黄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