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羊皮筏


看见这个牌子实在令人太兴奋,俺飞快的跑到河边四处张望,羊皮筏,那里有羊皮筏?



 看到了,看到了!以前只有在电视屏幕才看到的羊皮筏子,如今可真的摆在俺眼前咯!

羊皮筏,是古代沿习到现今的摆渡工具。千百年前,住在黄河两岸的居民,就已经懂得钻进充气的牛羊皮胎,浮泅过河。后来为了安全和增大载重量,用坚硬的水曲柳木条以麻绳捆成一个木框,再打横绑上几根圆木棍,把一只只皮胎顺次扎在木排下,就成了可以用来乘人载货的皮筏子。小的可载重两三吨,大的也可以载个十来吨,羊皮筏子体质小而轻,吃水浅,没有触礁搁浅的顾虑,操纵灵活,非常方便,遂成了黄河上游的主要运输工具。



皮筏,古称“革船”,是撒拉、回、东乡、保安、土等民族的传统水上交通运输工具,流行于青海、甘肃、宁夏等地的黄河沿岸。以前,这些地方的家家户户都有羊皮筏子,自从建了许多四通八达的桥梁,羊皮筏子已经无用武之地,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由于近年来的旅游开发,羊皮筏子又再重出江湖,成为了当地的旅游项目。



做羊皮筏子所用的都是山羊皮,皮质厚实不易破损。(绵羊比较幸运了,是吗?)先杀羊,把头砍掉(恐怖咯!),从颈口处将皮割离,倒翻皮毛,从前到后把肉、骨、内脏全拔出来,只剩下一张完整的皮。
剥下的羊皮需浸水数日,捞出曝晒一天,以除掉羊皮上的毛。至於皮囊里面,得灌上硝盐和当地产的胡麻油,曝晒到外皮呈红褐色。



晒干后,吹气或打气,完成最后一次的吹气,把盐水和油充分摇晃,浸湿皮囊里面的每一个部分之后,再把皮胎的四肢和头颈扎紧,羊皮气囊的制作算是大功告成了。不过在做气囊的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把羊皮弄破,只要出现一个破洞,整张羊皮就报废,又要再杀多一只山羊来剥皮了。





待续



7 条评论:

  1. Ninie,元宵节快乐!

    看过纪录片里他们用羊皮筏过河的情形,有些水流不是很急的河,一个人抱着一个鼓胀的羊皮筏,就这样往河里一跳,顺水流漂向对岸去。
    在河水湍急的河流,过河的人钻进能容纳一个人的羊皮筏里(这么大张,可能是牛皮制的?还是用多只羊皮缝制在一起?),由提供服务的人从筏口往里吹气,吹胀后,扎紧筏口往河里扔,由对岸的同伙接捞起来。
    我在想,这羊皮筏里面的人,呼吸的空气不是全都是来自这服务人员的口气了?会卫生吗?如果要我这样过河,我还是算了,宁可游泳过去。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也祝你元宵节快乐!今天有放假吗?
    为啥元宵节也吃汤丸?那不是过冬才吃的么?

    很久以前,我也看过酱的纪录片,可能那是专为摄影而演的。牛皮应该会比羊皮大,一个人躺在吹满气的牛皮里面是卓卓有余的。拼驳缝起来的羊皮好像不保险,缝隙进水就糟糕咯!叫天不应,喊地不闻,分分钟可能在里面给水淹死喲!

    以前黄河水急滩险,当地人脑袋可灵活,就地取材,竟然会想出用牛皮羊皮做筏子过河!

    回复删除
  3. 呵呵,风俗好像变得乱七八糟了,我也在纳闷呢。

    今天放假,是补昨天的回教先知诞。不过,我这里没有【大宝森节】,因为印度佬少,所以明天没有放假,倒是半岛还在继续放假。

    回复删除
  4. 元宵节、情人节快乐!

    好恐怖!!!

    回复删除
  5. 阿仙蒂明晚有去head情人餐么?

    回复删除
  6. 好驚險呀!元宵節快樂

    回复删除
  7. 阿强,
    元宵节加埋情人节
    快乐又开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