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布拉格的联想


女儿在电话中说,她要去Prague出差。

“什么?Prague?在那一个星球的?” 想是春节吃了太多甜饼和柑橘,脑袋一时转不过来。

“在东欧啦!Czech Republic嘛!”

记得咱们以前读历史地理时,这个世界上只有Czechoslovakia,但在1993年1月1日,Czechoslovakia在很平和的气氛下,分开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Czech Republic以及Slovakia。

Prague,中文译作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而Prague ,则是德语“门槛”的意思。传说古时开始建造城市,有个建筑师来这地方勘察,见一老人非常认真仔细的在锯木做门槛,建筑师觉得很感动,城市建成后,就取名为Prague。

布拉格是一座千年以上,历史悠久的城市,从13世纪到15世纪,是中欧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

1984年,捷克裔法国作家Milan Kundera,写了一本在当年全世界公认为最畅销的小说::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中译为《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书中描述了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本来是民主改革,竟然演变成专横和压榨,普通知识分子以及命运多桀的男女爱情复杂得不得了的故事。小说的背景就是在布拉格,内容也有涉及相当多的哲学观念。

既然小说卖得很红火,打铁趁热,1988年被改编成电影,叫做《布拉格之恋》。美国奥里马影片公司出品,由Philip Kaufman 导演,获得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奖和导演奖。演员则是用欧洲演员,因为这部电影的床戏占了很多菲林,用没有好莱坞背景的欧洲演员,可以让他们在展现自己的肉体时没有任何负担。
不过后来作者埋怨这部电影完全乖离他原著的内容,经此教训,他发誓从今以后,绝不会把自己的作品给别人拿来拍电影。


而《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则是在1968年1月5日开始,Czezhoslovakia国内的一场政治民主化运动。
话说第一次大战结束后,Austro-Hungarian Empire (奥匈帝国)战败,Czezhoslovakia诞生了, 布拉格成为了它的首都。1939年3月10日,希特勒命令德军占领了布拉格,成立Bohemia and Moravia a German protectorate (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

1942年,由于驻守布拉格的一个纳粹恶魔被暗杀,希特勒下令血洗布拉格,把其中一个村庄的男人全杀光,妇女小孩全送往集中营去处决。

1945年5月5日,捷克人发动了一场布拉格起义,反对纳粹占领。5月9日,苏联坦克开进了布拉格,波希米亚被红军解放了。(这是根据Yalta Conference——雅尔塔会议,英美苏三国所达成的秘密协议。)战争结束几个月后,苏联军队离开Czezhoslovakia,但继续保持对捷克强烈的政治影响。

1948年2月,布拉格被共产党政权接管,布拉格许多思想活跃的知识分子,对高压控制逐渐生厌。1967年的捷克作家协会大会上,许多作家开始批评共产党。于1968年1月5日,捷克新领袖Alexander Dubcek,开始民主改革,实施社会主义。他们废除新闻审查制度、容忍艺术自由、放松旅行管制、允许新兴的公民运动。
同年8月20日,《华沙条约》的5个成员国包括苏联、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出动50万大军入侵Czezhoslovakia,结束了《布拉格之春》——一段短暂的政治自由化和文化繁荣时期,开始了苏联21年的高压统治。

《布拉格之春》虽然历程短暂,但在民主改革历史上的影响力却深远流长。它也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政治事件,标志着华约内部的裂痕已经显现,可视为往后东欧剧变的前奏以及导火线。





6 条评论:

  1. 這部電影我有看,香港譯做「布拉格之戀」。好看!

    回复删除
  2. 捷克在我印象中是红色苏联的那块,苏联瓦解后,也走向民主了,不过,对其国家的文化挺陌生的。
    今天我没上班,因托了病之福,请假在家休息,呵呵,偷偷上网看看。

    回复删除
  3. 没看过这些影片。
    有位同事的儿子被政府保送到Czech读医。
    请问其水准如何?

    (本来保送去印尼,后来不知怎地,变成Czech)。

    回复删除
  4. 阿强,
    youtube有晒成套戏,不过系讲西班牙话架!哈哈哈~~~~~片名就系——
    lainsoportable levedad del ser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
    you kon dao mao?

    嘿嘿嘿~~~~~等下看到你发热飙大汗。
    mao song kon lah!当做喝了感冒茶发汗,排了毒,明天就精神爽利咯!记得饮凉茶啊!

    回复删除
  6. 阿仙蒂,
    此剧18岁以下儿童不宜观看的。

    捷克当然比印尼好啦!那里风景都美得多嘛!哈哈哈~~~~~~~~
    只不过现在很冷,女儿说15分钟的路程都不能走,要打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