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稀土的魔咒 (2)

霹雳红坭山亚洲稀土厂虽然已经关闭,将近20年的今天,污染地的清理和善后工作,仍旧在进行中。离开红坭山新村8公里的甲板升旗山腰埋毒槽,里面堆放了数以万吨的有毒废料,包括亚稀厂拆除下来的所有建筑材料、废料、钢铁,还有刮下7公尺工厂地底受污染的泥土,运载毒废料的罗厘等。

第一个埋毒槽在数年前已经爆满了具放射性废料,随着第二个埋毒槽即将建成后,亚稀厂准备重新处理第一个埋毒槽中的8万5千桶有毒废料。新的处理方式是每2百公斤有毒废料,混入3倍其他物质,压缩成块状,再置入第二个埋毒槽,由于工程浩大,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新的埋毒槽在过了两年保证期以后,大约在2016年后,就会交给政府去管理。

试问这个执政了54年的国阵政府,会真正负起责任去管理那两个埋毒槽吗?更何况日本三菱亚洲稀土从霹雳红坭山撤退后,霹雳州政府,即是纳税人、老百姓、以及红坭山的许多受害人和他们的子子孙孙,就得承担往后300年的稀土废料储藏费用。300年后,又有谁能保证,埋毒槽仍然处于安全状态?更何况废料的辐射期限很长很长,稍有泻漏,轻易把周遭的环境和水源污染,后祸无穷。

30年前,亚洲稀土厂导致红坭山村民的永久悲剧依然历历在目,而马来西亚原子能执照局在2012年2月1日,竟然宣布批准澳洲莱纳斯公司(Lynas Corporation )位于关丹稀土厂的临时营运执照。
2007年,登加楼州政府曾经拒绝澳洲莱纳斯在彭亨州建厂,却在2008年得到彭亨州环境局和原子能执政局的批准。当地居民成立了“终止莱纳斯,拯救马来西亚”委员会,竭力反对一个毒厂建在他们的家园,也数次远赴澳洲举行抗议活动。
2012年2月28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法官,当天驳回了关丹10名代表的要求撤销澳洲莱纳斯公司,位于彭亨州关丹稀土厂的临时营运执照。

澳洲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因为全球95%的稀土都来自于中国,加上最近中国实施限制稀土的出口,澳洲无形中得益,积极期盼打破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的垄断。曾几何时,马来西亚国阵政府在完全没有咨询民意的情况下,执意批准澳洲稀土商Lynas公司在马设厂,是否要再一次制造另一场红坭山大惨剧?只不过今次的场地是换了在彭亨州的关丹而已。

目前,Lynas在马来西亚关丹格宾工业区,正在赶建全球最大的稀土提炼厂,预计每年生产总值17亿美元。Lynas公司甚至和日本签定了供应稀土的合约,并准备开拓欧美市场。

或许Lynas公司也正在暗爽,这啥政府也真容易搞定。Lynas如果要在澳洲设厂,成本会比在关丹设厂高出4倍,更何况澳洲重视环保,绿党在政坛有很大的影响力,根本不容易被通过。
马来西亚国阵政府轻易批准建厂、提供水源、接收处理稀土后所排放的脏水、还送上12年的免税优惠、加上半买半送的10年辐射废料储存期。如此好康的优惠,令世人侧目,也难以禁止外人对此交易是否背后存在着秘密的猜测。如果Lynas 公司投入生产,眼看着,居住在离格宾附近2公里的Balok Makmur花园4千居民的人命、距离格宾20公里的关丹市区约50万人口的健康安全,都将会给赔了上去。

2012年2月26日,马来西亚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反公害集会“绿色盛会2.0” ,在关丹举行。出席者在会上高声朗读“绿色盛会2.0” 的3项倡议,并促请政府立即关闭莱纳斯稀土厂,当天出席者超过3万人。其他4个地方包括吉隆坡Maju Junction购物广厂、槟城旧关仔角言论广厂、霹雳红坭山亚洲稀土厂废址,以及沙巴亚庇丹绒亚路海滩,也同步举办集会。

远望霹雳州甲板升旗山腰,那两座世世代代和红坭山以及万里望一带居民永久为邻的埋毒槽、目赌如今仍然争扎生存,但因当年受辐射影响所诞下的残障儿童、还有许多当地患血癌的病逝者,前车可鉴,马来西亚的人民,是绝对不能再容许有人企图破坏咱们美丽的家园!





14 条评论:

  1. 很恐怖!出卖自己的家园,祸延万代。人心可以败坏到这等地步。

    回复删除
  2. 大家為環保出一分力

    回复删除
  3. 我们霹雳州人真的很慷慨,竟然允许亚稀在kledang hill背后建埋毒槽也没吭一声!我今天从爱大华回怡保,特地在拿昔红绿灯转左,进去搜找那个在山后的埋毒槽,大概要跑两三公里,路面起伏,还有一座兴建的垃圾场,一路上有鱼塘,养牛场,还有很多野猴,风景怡人,好好好可惜,这么美丽的山河就被烂蕉(抱歉爆粗了,实在忍无可忍)政府糟蹋,哀哉!

    回复删除
  4. 巧思妈咪,
    所有参与稀土计划的混蛋,都应该被关进大牢里去!

    回复删除
  5. 阿强,
    你而加可以睇到,人民选左班烂摊上台,系几惨几甘痛苦架!

    回复删除
  6. 大熊,
    其实,那个埋毒槽方圆几百里都不可以种农作物、养鱼养禽畜。日本三菱和那班扑街政府造的孽,祸延万万年,至今人民还得吃辐射菜,辐射鱼、喝辐射牛奶。
    罪魁祸首,还是因为这个烂政府!

    回复删除
  7. Ninie,下午好!

    因为转换了工作的环境,白天很忙,无法上网,只能在晚上来跟妳打牙较了,呵呵

    这那鸡和阁僚不知拿了Lynas多少的台底金?只有过了水,才会不顾一切执意要让建稀土厂的。

    我希望这课题能在下届大选成为推国阵下台的又一因素,所以,就让他继续的拂逆民意吧,报应很快会到!

    回复删除
  8. 山城客,
    真是很好奇你如今白天在忙啥?
    每个礼拜四还能载你妈去买菜么?
    还能继续去叹早茶又左八右八么?

    无论如何,人民一定要坚持,绝不容许稀土厂在这块土地立足。
    看到许多人民只是在问:为什么澳洲要来马设厂?
    他们应该质问污桶政府,干嘛要允许外国人进来毒害番薯邦土地和人民?

    俺有个朋友更绝,她惊问澳洲人一向不是很善良的咩?为啥酱衰要来马设毒厂?
    看来这个师奶中红毛毒太深,竟然不知道白皮人也会有颗黑心肝的嘛!
    其实最衰就是有个烂政府,什么坏事做尽,如果番薯民还不醒觉,以后,外国人就会相继来马开毒厂,反正用钱就可以把污桶搞定,no problem!

    回复删除
  9. 我早年是做招牌广告的,后来做了十年的保健品传销商,最近又回去做招牌广告的老本行。
    比起传销来,这老本行会比较忙,一天到晚要东走西走,安装啦、测量招牌啦、粘字啦,所以白天没时间爬网了。
    星期四还是可以去斗磨买菜,也还能叹一叹早茶,早上的时间倒没影响。

    回复删除
  10. 我们现在要boycott澳洲货!

    回复删除
  11. ninie,早安。

    今天是38妇女大过天节,希望稀土厂消失在大马!

    回复删除
  12. 哈,ninie,你看我老懵懂了,今天才是7号嘛!
    没关系,提早给你捎去38妇女节快乐!:)

    回复删除
  13. london,
    赞成!本来打算去Melbourne找我的同学,forget about it!!!
    还是跟她email连络算了!

    回复删除
  14. 阿仙蒂,
    三八妇女节,给力全马来西亚人民打倒稀妖!消除恶魔鬼怪,还人民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

    祝你三八妇女节更威!
    让咱们继续左八八,右八八,天天八得很开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