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或者你唔知




对一般人来说,注意到flouride这个名词,都是因为牙膏的关系。在牙医和商业广告的努力推销之下,把加有fluoride的牙膏、会对牙齿更健康的这种意识,深深敲进消费人单纯的脑袋中。从此,消费者热衷于选购含fluoride的牙膏,市场上也只有含fluoride的牙膏最为畅销。可是,很少有人会去查证,究竟fluoride对牙齿有什么真正的好处?他们的脑袋又会不会生出丁点疑问,说是对人体有许多好处的fluoride,又会不会对人体有那些负面的影响呢?传统习惯之下,大家都认为,勿需怀疑,既然是牙医介绍的好东西,又是经过美国牙医学会ADA认可的,那一定是不会有问题的!

Fluoride,就是氟化物; 氟化物有氟化钠(sodium fluoride)、氟化钾(potassium fluoride)、氟化亚锡及单氟磷酸钠(sodium monofluorophosphate)。氟是一种慢性有毒物质,氟会一直在体内累积,不会代谢。
科学家认为,由于氟是牙齿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少量氟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性腐蚀的抵抗力。因此,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及工业部门的科学家,主张向饮用水、牙膏,甚至各种食品饮料中添加氟化物,以防止龋齿。
 1945年,美国密歇根州的Grand Rapids,首先在供水系统中添加氟化物;10年后,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简称P&G,推出第一款加氟牙膏佳洁士(Crest),内含氟化亚锡(stannous fluoride)。1967年,Colcate and Palmolive公司紧跟着把单氟磷酸钠(sodium monofluorophosphate)加进高露洁(Colcate)牙膏。但是,大多数水厂并非使用一般添加在牙膏里的氟化盐(fluoride salt),而是使用价格低廉的氟硅酸盐(fluorosilicates),比如化肥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六氟硅酸(hexafluorosilicic acid)。

虽然民间有许多反对的声音,认为氟化作用刚刚起步,根本不清楚氟是否会危害健康,而且这种行为等如强制实行药物治疗,侵犯了公民的权利。可惜,权势、利益、贪婪和邪恶企图,始终让美国46个大城市、占全美人口60%的美国人,天天饮用含氟的自来水。在加拿大、英国、澳洲、纽西兰等国家,含氟饮用水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 ,简称CDC,甚至把含氟饮用水与疫苗、生育计划,同列为20世纪10项最伟大的卫生成就。




据知,美国孩子除了饮含氟的自来水,还被喂食fluoride tablets(氟化钠药片)。都不知道强调把氟加入人体的科学家,和执行这种计划者,究竟抱着的是什么居心?结果,龋齿患者是越来越少,而氟斑牙、氟骨症患者却越来越多。

虽然,氟是人体中所需要的重要微量元素,但人其实是完全不需要主动摄入氟、来满足身体的需要。因为氟分布广泛,充斥在周围的环境,通过饮食、空气,均可轻易进入人体。长期摄入高剂量的氟化物,会导致癌症、神经疾病、以及内分泌系统功能失常。

经过专家们长期研究,和跟踪病患者多年来所得的结论:氟中毒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地方病;在高氟地区的环境中,人如果长期摄入过量的氟化物,蓄积体内而发病,最初是表现在牙齿和骨骼方面,接着会波及到心血管以及神经系统的全身疾病。

儿童氟中毒主要表现为氟斑牙,成人则会成为氟骨症患者。当儿童摄入过多的氟,牙齿钙化酶的活性就会降低,牙齿逐渐变得畸形、软化、牙釉质失去光泽、变黄。
氟骨症的损害更加严重,病程可以长达数十年,重者造成残疾,甚至由于慢性衰竭、或严重合并症而死亡。初期,患者感觉全身无力、头昏头痛、腹胀肠鸣、食欲不振、腹泻或便秘、皮肤瘙痒。不久,骨骼变形、劳动力下降。后期,大关节屈曲僵硬、疼痛加重。肌肉萎缩、驼背弯腰不能直立下蹲。颈部屈曲僵直而不能抬头,生活不能自理。由于摄入过量的氟,破坏了体内钙和磷的正常代谢,氟骨症患者的骨骼会变厚变软、骨质疏松、非常容易骨折。
氟中毒晚期往往有慢性咳嗽、腰背及下肢疼痛、骨质硬化、肌腱韧带钙化、关节囊肥厚、骨质增生、关节变形等。另外,机体代谢过程中所需的某些酵素系统,会被破坏,导致器官病变。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简称NRC,在收集了几百项研究,并进行多次讨论后,终于也在2006年发表一篇报告,特别呼吁美国环境保护局,为了保护儿童及成年人的健康,应该降低氟化物在饮用水中的含量标准。NRC的专家还注意到,氟化物可能引发更多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好像骨癌、大脑及甲状腺损害等。



9 条评论:

  1. 我真的唔知耶!
    氟化物表明可以防止蛀牙,所以牙膏、甚至自来水里都添加了。人们都信任所谓的科学家或研究人员的话,所以不会对此有所怀疑。
    实际上,普罗大众也没有可以怀疑的现证来反证他们,因此,只好采取相信了。
    我觉得,人类社会的所谓进步,其实是退步,还不如前人的生活健康。

    回复删除
  2. 可怜许多中了氟毒的人,病得半生不死,医到山穷水尽,却懵查查都不知道原因。

    回复删除
  3. 醫學進步,但太多副作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邪恶企业一方面制做好多化学品,慢性涂毒D人,搞到D人病到五颜六色;一面又出好多带有副作用嘅药物,医到D人唔生又唔死,甘样佢地就可以赚晒全世界人嘅钱咯!

      删除
  4. Ipoh的水不但有flouride,还有calsium。
    难怪那里种出来的芽菜那么肥!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些胖嘟嘟的芽菜一定是加左料的,都交给酒楼餐馆、和卖芽菜鸡的。
      我们在巴刹买的都是瘦瘦长长,唔靓、但吃得比较放心。

      所以,water filter会酱好卖咯!

      删除
  5. 原来你们在巴刹买的芽菜也是长长瘦瘦那种啊?
    不过,还是还担心。
    现在的芽菜也不知道是不是经过基因改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懂咧!
      中国允许Monsanto的基因大豆、基因改良水稻种子入口,(那些官都不知干嘛的,自己国家有天然的大豆和水稻也不要?)
      希望那些绿豆黑豆不是GMO就好了!

      删除
    2. 呵呵,中国的更要小心点~
      这几年中国什么黑心食品都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