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游花园

今天,还是带阁下去游花园吧!看看美美的景物,暂时把所有的压力、紧张、恐惧、忧伤、悲愤,通通搁在一旁;整理身心,凝聚精力,然后再重新出发,面对新一轮的挑战。



广东番禺紫坭村的宝墨园,确是一处很值得去游览的好所在。占地约5千平方米,整体具有清宫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等特色。抬头望见正门的白石仿石牌坊,首先就让人有“雄伟”的感觉。





古代岭南人对于园林的建造,具有独特的审美眼光和创造精神。造园者把他们的思想,溶合在人、土地以及大自然中,把建筑、园林、山水、石桥等布局,自然和谐的配合在一起,构成一幅又一幅美丽壮观的景色,造就了岭南无数著名的古典园林。




宝墨园里的锦鲤数目非常惊人,还几乎全部吃得胖嘟嘟。虽然鱼很多,而池水却仍然是清澈见底的,据说还是归功于以前有位番禺市委书记在退休后,为宝墨园的建设,琢磨出了一套独特的活水循环系统。





宝墨园里除了有很多建筑如:治本堂、宝墨堂、龙图馆、清心亭、紫洞舫、千象回廊等,大大小小的石桥也有三十多座横跨河湖之上。跨在清平湖上的紫带桥,就是一道造工精致的传统九孔石拱桥。桥栏两旁还刻满了《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等故事人物、表情自然生动的立体石雕。



园里植物种类多不胜数,计有千年罗汉老松树、九里香、两面针叶、银杏树、玉堂春、大叶榕树、紫薇树、大量的岭南盆景。周边还有龟池、放生池、锦鲤池、莲池,当然还有一大片空间广阔、令俺禁不住陶醉其中、流连忘返的玫瑰花圃。









至于园中的陶塑、瓷塑、砖雕、灰塑、石刻、木雕、古今名画、书法、陶器、铜器、玉器等等等等艺术精品琳琅满目,目不暇给。美丽的景致、和谐的境界,在在会使游人情不自禁、身不由己,继续沉浸在这座园林艺术馆里而乐不思归。




7 条评论:

  1. hao liang o!
    汇聚了百般艺术风格的表现,使这园林变成了活络的艺术馆!
    尤其喜欢那以镂空法雕琢的柱子,仿佛真的被一条龙缠绕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可以在里面逛一整天,aun yong jiu hao loh!

      删除
  2. 回复
    1. D锦鲤好似食极都唔饱,梗系生晒大食积咯!

      删除
  3. 水真的很干净呢!
    难怪鱼养得那么肥大~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そうですね!
      那套活水循环系统好犀利喔!

      删除
    2. 那里的雨水也没受到污染。
      在中国很难得啊~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