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赴一场布拉格音乐盛宴 (1)

去欧洲最最重要、最不可以错过、必定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啥?
哈哈哈~~~~无论如何,当然是要去赴一场古典音乐演奏会咯!

欧洲古典音乐,就是欧洲文化的结晶,包含有交响乐、管弦乐、歌剧协奏曲、器乐独奏等。说到欧洲古典音乐,自然就会追溯到公元6世纪末,当时的罗马教皇格里高利一世,为了统一教会礼仪歌曲、赞美歌等,收集整理了3千多首圣歌,名为“格里高利圣咏”-Gregorian Chant。

这些完全没有乐器伴奏,只用大男人和小男孩、在教堂里口头传唱了多年的圣咏,直到9世纪才开始记谱。也正是从这些单音部的圣咏中,逐渐孕育发展出一种丰富的复调音律,成为日后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来到1450年,教廷的威信和势力开始衰弱,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下,人们的思想有了新的突变,音乐也随之宣扬以人为本的思想,各领域都开始了文艺复兴运动,欧洲音乐也开始进入了文艺复兴时期。

公元1600至1750年,欧洲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那就是巴洛克时代-Baroque,这时期的音乐,相继打开了现代演奏会的先河。代表人物有:音乐之父的Johann Sebastian Bach- 巴哈,George Frideric Handel-韩德尔,Antonio Vivaldi -维瓦蒂等作曲家。




巴洛克音乐风格旋律优美、柔和,就好像这首Air on the G String,出自德国作曲家巴哈的管弦乐组曲,Suite No.3 in D major BWV 1068中的第二乐章,由德国小提琴家August Wilhelm改编而成。


Messiah HWV56,是巴洛克时期,为出生于德国,后来入籍英国的著名音乐家韩德尔所创作的一部大型神剧,也是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其中第二部分终曲《哈利路亚大合唱》,更是响遍了全球的大小合唱团以及教堂里的唱诗班。超越了宗教音乐界限的Messiah,已经成为音乐史上的不朽之作。





众多巴洛克著名音乐创作中,当然少不了Antonio Vivaldi 在1723年所写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歌》-The Four Seasons。




10 条评论:

  1. 我去Vienna的时候没有去看concert。
    有点遗憾。
    不过我有去上他们的musical toilet。
    哈哈,可以一边小便一边听音乐的!

    回复删除
  2. 我去了那间toilet,尿味很重,蚊子很大只,还要付70cents Euro,哎哟!揾苯咯!

    回复删除
  3. 好听的音乐会,现场听一定更佳!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hair loh hair loh, jin hair宁舍不同滴!

    回复删除
  5. 我欣賞妳,妳有品味!

    回复删除
  6. 有去参观歌德学院吗?

    回复删除
  7. 阿强,
    无知点解?D红毛古典音乐尼家嘢,又真习好啱口味啯!

    回复删除
  8. 哈哈哈哈哈~~~~~玉燕,你以为我参加的是文化考察团么?
    ngai du mm di dao, aun duo ngin ki Europe zuo makai? jiu hair ki mai mian pai loh! yan wong!

    回复删除
  9. 哈哈,起价了!
    我以前去好像50c euro!

    回复删除
  10. そうですね!
    洗厕所亚婶人工起价,所以疴尿也得加价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