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赴一场布拉格音乐盛宴(2)

音乐之父巴哈于1750年逝世,复调音乐-polyphony逐渐式微,被乐风简洁实用的主调音乐-homophony所取代。音乐的主题,也从延续了几个世纪的宗教音乐,慢慢变成具有丰富哲理内涵的古典音乐。

这个时期,在维也纳连续出现了三位音乐大师,他们就是交响乐之父海顿-Franz Joseph Haydn,神童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以及乐圣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虽然海顿出生在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贝多芬则是德国人,但他们都是在维也纳学音乐乃至成名,所以后人把他们叫做“维也纳三杰”。




在布拉格旧城区,巴洛克风格式的圣尼古拉斯教堂-St.Nicholas Church,在夏季的每个晚上,来自捷克国家剧院,国家歌剧院的音乐家们,都会在这所教堂里举行两场小型音乐会。教堂开始建于1732年,由Antonin Braun 负责装饰和雕刻,内部设计灵感来自于巴黎的the chapel of St.Louis-des-invalides,壁画则全是Peter Adam the Elder的杰作,用了5年的时间才完工。





小型音乐会演奏的大多是Chamber music,又称室乐,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由两个到九个人合奏,没有指挥-conductor,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演奏室内乐是需要有较高的技术能力,以及艺术修养,没有足够经验者是不能胜任的。



 

由Miroslav Lastovka 吹起trumpet-小号(小喇叭),开始第一首法国作曲家Marc-Antonie Charpentier(1643-1704) 的作品Te Deum D Major (Prelude)。




国家大剧院的女高音Yvona Skvarova 唱出Ave Verum Corpus,这是一首经文歌-motet in D major (K618),是莫扎特写给他和海顿的朋友,名叫Anton Stoll。





8 条评论:

  1. 我小時候常搞錯巴哈和哈巴

    回复删除
  2. 因为你无睇过巴哈,但系哈巴狗就一定有见过卦?

    回复删除
  3. 提到Mozart在Austria的时候本来也打算去Salzburg玩一玩的。
    不过有点远,来回交通不方便。
    下次有机会在去咯~

    回复删除
  4. 原来影响近代世界乐坛至深的音乐三杰都是来自维也纳啊?
    维也纳可谓是【音乐的圣都】,学音乐的人都该去朝拜。

    回复删除
  5. ロンドン想去Salzburg?
    易いですね!
    来月行きますよ!

    回复删除
  6. 山城客,
    维也纳古典音乐气氛浓厚,谁去那里逛一逛,看一场音乐会,多多少少也沾点音乐艺术文化气息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7. 哈哈,今年的holiday habis了。
    要等到明年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