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到东欧、访胡斯


踱步来到布拉格旧城广场上,双目开始四处搜寻,啊哈!终于看到了,就是这座捷克民族英雄Jan Hus(胡斯)的雕像纪念碑。胡斯是一位哲学家、宗教家,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说是宗教改革的先行者。




1369年,出生在波斯米亚南部、一个小镇Husinec的捷克农人家庭的胡斯,早年来到布拉格,在教堂和唱诗班工作以维持生计。1396年,胡斯在布拉格大学修完了硕士学位,1400年成为一名神父。1402年,在波斯米亚布拉格大学当校长,除了在大学教书,也在附近的伯利恒教堂(Bethlehem chapel)讲道。胡斯为人正直,尤其强调教士的生活应该非常严谨和圣洁,他深受英国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的著作影响。

威克里夫是中世纪末期的改教先驱,曾经公开批评教宗和圣职人员,政教不分、生活行为靡烂腐败,教宗所立的规条也不符合圣经的教导。当时,圣经只能由神职人员阅读,一般信徒就只能完全听信神父对经典和教义的解释。威克里夫和几位朋友,联手把拉丁文圣经翻译成英文,使普罗大众也能够读懂圣经,不会再被盲目的误导以及受教会的控制。

12到13世纪时,德国人觊觎捷克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矿藏,开始往那儿大量移民。最初移入的教士和僧侣,很快就掌握了捷克教会寺院的所有要职,也占据了捷克近一半的土地。为了要巩固教会的势力,大批德国骑士被招引入境,更成为了捷克农民的大地主。处身社会低下层的农民和平民,前被捷克封建地主压榨,后又被移民入侵的教会和贵族集团霸占奴役,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当时的罗马天主教皇,把教廷收入的主要来源指向捷克,通过教会在民间大肆搜刮,征收苛税。在很早以前,波斯米亚己经酝酿着一股强烈的反罗马教会意识。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教会上层全是德国人,又是最大的封建主剥削者,从14世纪后期开始,捷克人民愤然掀起一场浩大的反教会运动,他们的领导者就是胡斯。

胡斯首先把圣经译成捷克文,在反教会运动中,出现了捷克教士以捷克语讲道、揭露教会贪财滥权的罪行、批评德国贵族、抨击教士的奢侈堕落、批评教皇派人到捷克兜售赎罪卷、主张改革教会、否认教皇拥有最高权力、甚至主张把教会财产收归国有。

教皇代表的天主教会有赎人罪孽的资源,有让人死后升入天堂的钥匙,有权宣布参加十字军东征的人、到罗马朝圣的人、均能得到救赎。后来的教皇索性宣布,不能前往罗马朝圣的人,可以支付相应的费用来获得救赎,并发行代表已经朝圣的文书,这种文书就被称为“赎罪卷”。

胡斯的言行激怒了德国教士和罗马教廷,1414年,在被召往参加君士坦丁堡(Constance)举行的宗教会议时,教宗约翰二十三世(Antipope John XXlll)逮捕了胡斯,以异端罪名把他关进监狱。当时的皇帝Sigismund,虽然早前承诺保证胡斯的安全,最后也无济于事。8个月后,身体虚弱的胡斯,被绑在火刑柱上,活活的烧死了。

胡斯的被害,加速把波斯米亚人民推离教宗的教义,也促使罗马教廷宣布讨伐他们。教宗马丁四世(Pope Martin lV)发出诏书(Papal bull),对胡斯和威克利夫所有改革派的支持者,一律格杀勿论!

1419年,罗马教廷的“十字军”再度兴起,与胡斯信徒展开了大约15年的胡斯战争(Hussite Wars)。胡斯战争是欧洲历史上时间最长、影响深远的一次农民战争。战争初期到中期,在Jan Zizka的卓越领导、以及波斯米亚当地先进的兵器工业支援下,胡斯信徒多次击败了十字军。后来Jan Zizka 病逝,胡斯党人分成两个党派:Utraquists和Taborites。经济和政治上较为稳固的Utraquists开始和封建天主教阵营勾结,于1434年的Battle of Grotniki,打败了贫民革命军Taborites,胡斯战争方始结束。

19世纪德国著名思想家Friedrich Engels认为,胡斯革命运动、就是等于捷克民族为了反对德国贵族、和德意志皇帝最高权力,而进行的带有宗教色彩的农民战争。胡斯和Taborites信徒的思想,传播到捷克邻近各国以及整个欧洲,促进了往后更多的宗教改革和农民战争。15到16世纪,著名的德国修士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就继续着胡斯的脚步,他的宗教改革成果,改变了中世纪天主教教会在欧洲的霸权地位。

在19世纪,胡斯成为反抗哈布斯堡王朝-The House of Habsburg统治的标志。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胡斯雕像完成;数十年后,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在苏联统治下,人们静默坐在胡斯雕像下,成为抗议共产党统治的一种表达方式。胡斯逝世的7月6日被称为胡斯日,也是捷克的公共假期。现在的捷克人,大部分自认为没有宗教信仰,而胡斯,却永远是他们的国家英雄。


8 条评论:

  1. 回复
    1. 胡须佬话好挂住阿强,点解去Hungary happy,都唔去布拉格广场窝?

      删除
  2. 伟大的国家英雄!
    何时我国也能出现一个像酱睿智的,把某教也反一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某教徒被洗脑洗得疯疯颠颠,丢一粒沙子进这些群体中,某教徒就可以把大半个地球掀翻了!

      删除
  3. ninie,li jin jia song啊!
    东欧ho ti tol mo? gui lui? gui gan?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仙蒂,你去过意大利就知道了,到欧洲,就是看教堂,到处是街头咖啡座,ang mo 最享受就是坐在街边叹咖啡。原来本地的旅行社,甚至日本团,都做的同一模式,把游客丢到那些广场去,任你们自己走个一整天,亚洲阿炳阿莲最开心,可以去名牌店排队抢购名牌。
      luck qiang gui ko,ki liao ji jia lie bai,mm shi an nei song lah!

      删除
  4. 我回来咯~
    过来看一看我去Austria拍的照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