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重阳登绵山 (2)

春秋时期,绵山已经开始建有道观;东汉建安年间,距今一千八百余年,佛教寺院——铁瓦寺也立足于绵山。
三国曹魏时,高僧迪公考察筹划,魏明帝曹睿、特诏建绵山抱腹寺。北魏高僧昙鸾、于绵山抱腹寺及山之阴聚徒说法,弘扬净土宗教义,并创建鸾公岩。
唐代高僧志超、在绵山选地,创立禅林,修炼成佛,后来唐太宗李世民,敕建云峰寺。在绵山,几乎有十步一寺,百步一庙之多,台阶多亦高,实是锻炼脚力的好地方。

绵山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隋末唐初、李世民曾在绵山下雀鼠谷、大败农民起义军首领-宋金刚,收降尉迟恭。绵山也记载有南宋李武功、李实领导义军、抗击金兵入侵的事迹。明朝末年,太原武总兵,也曾依托绵山收复失地,以图再起。

目前,绵山有十四个景区最被游客追捧,比如:龙头寺、龙嵴岭、李姑岩、蜂房泉、大罗宫、天桥、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栖贤谷、介公岭、水涛沟、古藤谷。要全部游览,至少得化上3到5天的时间;虽是美景当前,但咱们还是得量力而为,可千万别搞到要让人扛着下山才好。



位于后山的水涛沟,长约15公里,古树、怪石、几十处大小不一的瀑布群,构成一个美丽的自然风景区。群山环绕,高峰入云,源自南面沁源县的马跑泉,清清的溪流千回百转,流过长30华里的岩沟,滋润着数百顷良田,孕育了绵山几千年古老的文明。



                 昨夜下的雪,把木桥栈道都涂上了一层银光。







沿途要绕三十多个湾,跨二十多次涧,翻一道小山坡;人随山转,水绕山流,左边青山耸翠,右侧峭壁挺立,伸入沟中的山岬,各种奇特山岩地貌,组成了岩沟奇特的自然风光。





10 条评论:

  1. 山西啊?
    那里好玩吗?

    回复删除
  2. 这么美的地方!
    我的脚无法去咯,看图片就好了。

    回复删除
  3. 阿强,
    好彩无去大同,唔系就变左雪条咯!

    回复删除
  4. ロンドン、
    山西确是可以让人挖掘到许多历史文化古迹,以及拥有好山好水的好所在。

    回复删除
  5. 文燕,
    我们团里有老太太曾经动过两个膝盖的手术,拿根拐杖,就跟着咱们跑。有太高台阶的地方,她就留在下面没跟着爬,真是精神可嘉!

    回复删除
  6. 我以前从宜昌坐过一天一夜的火车到西安。
    不知道有没有经过山西呢。

    回复删除
  7. ああーーーそうですか!
    宜昌位于湖北西部,长江三峡西陵峡东口、长江上、中游分界处。那里有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西陵峡口风景区,很美的地方哟!
    你坐火车往西北到陕西省的西安市,山西省は、行きませんですたね!

    回复删除
  8. 哈哈,你对宜昌那么熟悉啊?!
    我是去那里做那个三峡的project。
    不过那里的菜很辣,辣到舌头都会麻。
    很难受~

    山西的菜是怎么样子的呢?

    陕西省和山西省啊?
    读音很靠近,我弄乱了~哈哈!

    回复删除
  9. ええ、湖北湖南の料理は非常に辛いです。
    山西の料理は馒头と、面食や、辛くないですね!

    黄河壶口瀑布的两岸,一面是山西省-Shanxi,另一面就是陕西省-Shannx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