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晋商大宅

在中国历史上,随着数百年商品经济的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商人队伍日益壮大,相对竞争也更为激烈。封建社会向来重士贬商,国家根本没有明文法律保护商人,加上一贯被民间以“奸商”歧视,到了这个时代,商人逐渐利用乡里、宗族关系联合相互支持和帮助,所以就有了商帮的产生。清朝年间,著名的十大商帮,山西省的晋商就排在第一位。

话说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年),统治者为了防御退居漠北的蒙古残余势力对中原的袭扰,从东起的鸭绿江到西面的嘉峪关,设立了九个边防重镇。地处偏远的九边重镇,在后勤补给上比较困难,洪武帝和山西商人达成协议,由山西商人向大同、居庸关等边关要塞输送粮食,山西商人则获得合法贩卖官盐的资格。官府把盐引(宋代取盐凭证,也称盐钞)给商人作为运粮的酬劳,商人把盐引拿到盐场去领盐,造成晋商垄断了盐的买卖市场。随着明朝这个“开中制”政策的实施,晋商由此得益而兴起。

到了清代,晋商已经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帮,晋商不单止拥有驼帮,还有船帮和票号。
晋商在南方的福建、安徽、浙江一带购买茶山,同时收购茶叶加工成为砖茶,从陆路、水路运往各地分号,更销往蒙古以及俄罗斯一带。在铜的产量不足以铸币需求时,山西商人甚至组织船帮去东洋采办洋铜。



在票号产生之前,商人得随身携带着银両外出做买卖,在外地要把钱寄回家,也得顾镖局代为运送,费时费力。于是,山西商人就搞了一种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那就是票号,也叫票庄或汇兑庄。




汇兑事业越搞越大,利润也越来越多,吸收了很多热钱,当然也做起放高利贷的生意。由最初平遥县的第一间日升昌票号开始,其他山西商人也跟着投资钱庄生意,形成了著名的山西票号。



那些显赫一时的晋商家族,赚了大钱,纷纷购置大片土地,竞相打造气派非常的大院。于是,数百年后,在距离太原54公里的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里,咱们还有机会看到、清代其中一名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大宅。乔家大院是一座封闭式城堡建筑群体,分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达4175平方米。




细看每道门上的砖石木雕,除了工艺精湛,竟然没有一处的图案是重复相同的!





就连那些不起眼的烟囱,甚至于每一个烟囱都有不同的造型和雕刻,充分显示了古代工匠的高超建筑工艺水平,难怪有“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8 条评论:

  1. 很想看一看馆里面的展览物哦!

    回复删除
  2. 系啯,真系要好好保存落黎!

    回复删除
  3. ロンドン、
    麻烦你去跑一趟咯!
    我的傻瓜机在昏暗的里面,拍不到东西呐!唉----

    回复删除
  4. 哦,把setting调到museum就OK啦。

    回复删除
  5. 私のカメラはmuseumモードを持っていませんね!
    カフェモードがあるので、ブラーブラーですね!

    回复删除
  6. 哈哈,你也看到万能音乐家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