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逛平遥古城


离开了祁县的乔家大院,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毗邻的平遥县。平遥县地处汾河东岸、太原盆地的西南端,而平遥古城,就是吸引着中外旅客的焦点。古城历史悠久,在公元前827年的西周宣王时期,就已经开始建造。一座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代县级城市,经历过明清的顶盛时期;可是到了1938年,东洋兵入侵平遥城,8年间、古城遭受日军烧杀掠抢,许多建筑被毁坏、或被改为军事设施。日军实施经济封锁政策,古城内商铺凋零,满目萧条。又加上后来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人为破坏,至今,还能够保存得相当完整的平遥古城,更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实是不幸中之大幸。



旧时的城墙,只是一座土夯的城垣,到了明朝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城垣基础上重筑扩修,砌上砖块。接下来也进行多次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皇帝西巡路经平遥,地方官为了要欢迎皇帝,所以又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长6163米,墙高约有12米。




特别交待旅行社安排在古城里住宿一晚,这间属于平遥会馆的四合院,给人一种挺新鲜的感受。



还可以睡在炕上面,尝一尝古时北方人的生活习惯。
由于南方气候炎热潮湿,南方人都睡竹床木床,上下悬空,让空气流通,那样既凉快、又不受潮。而北方天气寒冷,家家都会在房中置一铺大炕。北方人用土坯或砖砌成一个长方台来睡觉,上面铺席,下面有孔道,跟烟囱相通。炕的边上通常会有个灶台,一面烧水,同时可以取暖;穷人家就在炕边灶台做饭,天冷时,一家大小全挤在炕上吃饭和睡觉。



徐继畬yu(1795-1873年)是晚清的一位爱国名臣、学者,山西忻州五台县人。历任广西和福建巡抚、闵浙总督、总理衙门大首任总管同文馆事务大臣,为官清廉。徐继畬也是近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在文学、历史学、书法等方面有一定的成就。咸丰六年,他被聘为平遥超山书院山长,于教书之余,倾心写诗作文、从事学术研究。在教书的岁月里,把更多精力投入古代文化遗产的整理,曾撰写《两汉郡国今地考略》等。



在山西吃饭,只见餐桌上必有一小瓶醋,山西人喜欢把醋加在面条里吃,吃肉吃菜吃啥的,都往酱碟子里的醋沾去,或是干脆拿起醋瓶子,往自己碗里的食物淋上好几回。而山西老陈醋,具有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生产至今据说有3千多年的历史。

古人把醋叫做醯xi,也称酢cu,《周礼》有“醯人掌共醯物”的记载,可见西周时期已有酿造食醋。晋阳(太原)是食醋的发源地,公元前八世纪,晋阳已有醋坊,春秋时期,醋坊遍布城乡。制醋食醋,是山西人生活中的一大话题,山西人喜吃杂粮面食,醋起到了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醋是山西人的必备食品,山西人也被戏称为“山西老醯”。

山西老陈醋是以高粱、麸皮、谷糠和水为主要原料,以大麦、豌豆所制大曲(酒),为糖化发酵剂,经酒精发酵后,再经固态醋酸发酵、熏醅、陈酿等工序酿制而成,真是不简单咧!



10 条评论:

  1. 城墙里面的那段墙很低哦~
    小孩跳下去会很危险?!

    回复删除
  2. ええ、そうでね!
    しかし、手すりを配置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ね!
    元の建物は破壊され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よ!

    回复删除
  3. 古意依然盎然的古城!
    现代的灭火器与灯笼的出现,又平添了一番新意。
    原来已经有2700年酱久远的历史!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秋天干旱的季节,老旧的古城,加上很多木的建筑,防火对平遥居民来说,实是一大重要事件。

    在据有2700年历史的古城里住上一晚,觉得很有意思呐!

    回复删除
  5. 以前的人是否都称学校为书院?

    回复删除
  6. 玉燕,
    书院,就是ancient college,由唐宋到明清年代,所出现的一种独立教育机构,为私人或官府所设的聚徒讲授、研究学问的场所。

    回复删除
  7. 那陈家老醋你有买几瓶回家吗?

    回复删除
  8. ロンドン、
    只买了一小瓶,很酸的,都不知道拿来怎样吃,现在吃hard boiled egg时,放一点陈醋,觉得不错呐!

    回复删除